年度最佳0比1!三个火枪手闪耀,梦幻内少致敬小罗

沈天浩04-14 08:39 体坛+原创

巴黎 0比1 拜仁(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1比0的天王山之战常有,1比0的年度最佳比赛你见过吗?

执教生涯带队打出过许多1比0的老帅卡佩罗,将“年度最佳”的名号送给了今晚王子公园的这场对决。绝非意大利教头标新立异:无数球迷平日根本没机会目睹技战术水平如此之高、节奏如此之快的对决,巴黎与拜仁一战让他们开了眼界。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你如何让卡佩罗和他祖国意大利的球迷们,在看了这场比赛后,再去看周六的克罗托内对乌迪内斯?

3084.jpg

一边是最好的球队,一边是最好的球员。巴黎一役90分钟,疾如闪电的萨内和科芒在两边轮番插上进攻,却终究雷声大雨点小,两人在最后一传上的茫然失据,让你明白莱万的缺席,让卫冕冠军付出的代价不只是首回合的31射2中,也让你不得不对场边弗利克的淡定肃然起敬。拜仁少了莱万,巴黎缺的则是运气,诺伊尔的手套在上半场封出了内马尔禁区内的劲射,终场前的出击又阻挡了巴西人反击破门,但德国人成功零封对手,最该感谢的是本方城池的柱梁。

坐拥欧陆最强进攻群的法甲班霸,此前鲜少在真正的大场面上引爆自己的“核武器”。这一次,内马尔、姆巴佩和迪马利亚齐齐闪耀,真正打出了“三个火枪手”的效果。三名巨星的闪光,不需要一整场90分钟:上半场前半段,比赛主动权和首回合一样,被拜仁牢牢占据,巴黎一度只有招架之功。但第27分钟三人联袂打出的一次现象级反击,拉开了主队反扑的序幕:迪马利亚精准直塞,姆巴佩高速插上领球,随后在禁区内不看球直接回敲,精准找到后点的内马尔,巴西人劲射被诺伊尔封出。

此后的比赛中,“三个火枪手”将脚下的灵感发挥到了极致。最精彩的两个瞬间,一个是个人秀,一个则是团队足球与天才灵感的美妙结合。第37分钟,迪马利亚开出任意球,内马尔拿球后先是盘带扣过科芒,随后的右脚兜射击中门梁!来到下半场,内马尔在中场极其精妙地一过二,随后将球分给左侧的姆巴佩,巴黎7号传球给后点的迪马利亚,阿根廷人一扣一传,打穿了戴维斯的小门,越过了诺伊尔的手套,可惜内马尔急忙赶上,还是距离空门差了一步,最终被博阿滕在远门柱附近脚后跟解围。

尽管攻势并未贯穿比赛90分钟,但波切蒂诺的球队通过几波集中开火,让诺伊尔的城池摇摇欲坠:迪马利亚穿裆过人后直塞姆巴佩,后者被吹越位在先,但实际上有待商榷;姆巴佩禁区左侧送出手术刀传球,内马尔插上后的近距离攻门,却将皮球踢在立柱上。内马尔五分钟内三次与进球擦肩而过,“南部之星”一分钟后就还以颜色:科芒的传中被禁区内的穆勒“点石成金”,纳瓦斯扑得出阿拉巴的劲射,却难奈前队友舒波莫廷的门前争顶。比起一周前安联雪战的2比3,本场双方的角色正好调换:巴黎的绝对机会更多,但德国球队是门前更高效的那一方。

2641.jpg

3比3的总比分让比赛气氛几近凝固,却丝毫没有放慢两队进攻的步伐。比赛还剩一刻钟时,巴黎又一次打出三连击,三次反击几乎招招致命,但莫伊塞·基恩在门前放了高射炮,姆巴佩的两次奔袭一次越位在先、一次被卢卡斯化解。终场前萨内的攻势几乎致命,被扣过的巴克已经倒地缴械,但德国边锋的地面球横传被纳瓦斯截获。然而这些都不是比赛最让人屏息的一瞬:下半场中段,内马尔和迪马利亚打出的一次配合:阿根廷人穿裆传球,巴黎10号再用脚后跟磕给队友——如此轻巧的配合,出现在如此惨烈的欧冠修罗场!

内马尔本场错失的三个机会,险些让球队付出惨痛代价,但没有收获进球的他,仍然是今晚最大的赢家。在扣过科芒的那一下,在弧线球击中横梁的那一击,在僵持阶段突然跳起的那支舞,在险些杀死比赛的那脚直塞,内马尔带你回到快20年前,那时巴黎的10号球衣,同样穿在一位巴西人身上——莫不如说,那正是足球本身。

neymar_1samlh3sdfoe31czy130qgrt6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