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围棋文化展惊艳 展现4000年古老艺术魅力

羽中12-13 20:56 体坛+原创

2020年12月12日,大型中国围棋文化展在海南昌江棋子湾举行,全息浸入式揭秘“围棋数字密码”,栩栩如生的蜡像讲述围棋起源尧造围棋,毛泽东用过的围棋……这是第一次全国性围棋文化展,仿佛一幅历史画卷,展现了具有4300年历史的古老文化的魅力。

最早提及围棋的文献是春秋时期的《左传》,距今已经2400多年。而关于围棋的起源,战国时期的《世本·作篇》:“尧造围棋,丹朱善之”。世界围棋界都信奉“尧造围棋,教子丹朱”,而山西临汾也被确认为尧的都城,其周边的一些古迹、地名、传说也在佐证这一说法。漫漫历史长河中,围棋在中华大地生生不息,成为最古老、最受人们喜爱的艺术文化,“琴棋书画”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才艺。

微信图片_20210413204359.jpg

本次展览宛如一幅历史画卷,而这画卷就是从“尧造围棋”开始的。栩栩如生的尧与丹朱对弈的蜡像,揭示围棋起源和围棋与周天之数思想关系的《围棋密码》记录片,尧都临汾的专题片,当今临汾围棋发展的图片墙……尤其是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全息浸入式技术的《围棋密码》,极具立体感,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远古先人的勇敢、智慧和创造力。

围棋仙地烂柯山则是展览中的另一亮点。东汉至魏晋时期,是围棋文化的定型期,被誉为围棋文化历史演进过程中的黄金时代。而“王质烂柯”就是其中的典型。王质上山砍柴遇仙人对弈,下山后人间已过百年……从此,“烂柯”出现在历代文人墨客的诗文中,成为围棋的别称之一,也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

用人工智能“武装”大脑、用德国先进的技术支配的机械臂,人工智能机器人“棋智”引起围观。2018年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它,曾经与国家领导人对弈并获得赞誉。在展览现场,围棋少年们排队与它对弈。

箕子传棋,孔孟棋说,汉宫弈事,唐宗棋诗,宋祖著书……一直到红色棋魂,展览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文物、作画、动漫、赛事、人机对弈等形式,展示围棋文化的丰富内容、深刻内涵、历史发展,让人们认识到,围棋不仅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而且是极具世界意义和当代价值的流行文化;让人们更加了解围棋,更加喜爱围棋。

微信图片_20210413204340.jpg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出席文化展的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本次围棋文化展源于国家体育总局的体育文化博览会、体育旅游博览会,在两博会改为线上进行后,围棋文化展由于筹备充分,得以与沙滩围棋大会和全国围棋协会年度工作会议一起举行。”“中国围棋文化展是中国围棋文化建设上一个崭新的品牌,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和山西临汾、浙江衢州、浙江平湖等地对此大力支持,办成了中国围棋文化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展览模式和规模。展览下一步还要扩大到中国围棋大会和世界围棋大会中去,要到北京、山西、浙江、广东、上海等地举办。”

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晓春、山西省临汾市体育局局长陈海平先后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各地代表、职业棋手、新闻媒体200多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