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斯多尔疫情后失灵,科隆找退休老干部回来救火

足球隽言04-12 17: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科隆“成功赶在”赛季结束之前,成为德甲保级集团里最后一支换帅的球队。在昨晚主场2比3惨遭保级对手美因茨05补时绝杀之后,已经8轮不胜的科隆立即解雇吉斯多尔。翌日科隆迅速官宣,67岁的冯克尔临时出山救火,将带队完成本赛季最后6轮联赛——或许还有两回合的降级附加赛。

国际比赛周前已命悬一线

德甲本赛季的争冠和争四基本提前失去悬念,剩下的最大看点就是保级战。副班长沙尔克04尽管本轮主场1比0击败奥格斯堡,终于收获本赛季联赛第2胜,但早已没有人相信他们还可以创造保级奇迹。而另一支直接降级球队,以及倒数第3要参加降级附加赛的球队,如无意外将在科隆、比勒费尔德、柏林赫塔与美因茨这4队之中产生。

1618213776359036264.jpg

美因茨补时第1分钟绝杀,导致科隆8轮不胜。

沙尔克本赛季已4次换帅,美因茨则换过2次,柏林赫塔与比勒费尔德也先后在1月下旬和3月初换帅,唯独科隆一直犹豫不决。吉斯多尔多次濒临下课,却又一再起死回生。3月国际比赛周之前与多特蒙德的那场比赛,原本就是吉斯多尔的“决赛”。《踢球者》杂志在赛后披露,科隆已提前跟赋闲的冯克尔打过招呼,而这位保级和升级经验都非常丰富的老帅也愿意出山救火。

没想到,科隆险些再次爆冷击败多特蒙德,直到终场前才被哈兰德绝平2比2。这样的结果,使得高层又一次无法下定换帅的决心。但国际比赛周回来后,科隆先是客场0比1负于排名第3的沃尔夫斯堡,然后又被美因茨绝杀,连续2场的表现其实都相当不错,但最终都一无所获,迫使体育总经理黑尔特痛下杀手,解雇51岁的吉斯多尔。

1618213765536084823.jpg

一再犹豫之后,黑尔特(左)最终还是解雇了吉斯多尔。

黑尔特就说:“尽管我们今天再次表现得很好,但没有拿到分数。这是一场苦涩的失利。如今距离赛季结束还有6场比赛,我们无论如何都想要实现保级的目标,因此我们需要有成绩。在这个方面,我们这几周处在停滞状态。通过换帅,我们希望在这个出现了新形势的决定性阶段,给球队注入新的推动力。”科隆在本赛季初才与吉斯多尔续约到2023年,据信科隆要向他支付70万欧元左右的解约金。

疫情来袭后38场仅5胜

吉斯多尔在2019年11月接替拜尔洛策尔,接过科隆帅印。任内前13场比赛,他率队一举拿下25分,其中在上赛季德甲第15轮到第25轮间豪取8胜,仅负于多特蒙德与拜仁,而且场面悦目,有过客场4比2法兰克福、主场3比1沃尔夫斯堡、主场4比0弗赖堡、客场5比0柏林赫塔、主场3比0沙尔克等大比分胜利。而科隆的排名也从换帅时的倒数第2,一路攀升至第10,距离欧战区仅4分之遥。

1618213823696080021.jpg

被美因茨绝杀后,吉斯多尔垂头丧气。

然而,自从新冠疫情杀到,吉斯多尔的好运便戛然而止。去年3月中旬德甲停摆之前的那个周中,科隆在德甲史上第一场空场比赛中客场1比2输给德比对手门兴格拉德巴赫。也正是从这场第21轮的补赛开始,科隆便开始了一波跨赛季的连续18场联赛不胜,直到去年11月下旬才在客场2比1爆冷击败多特蒙德,收获本赛季联赛首胜。但这场足以载入俱乐部史册的胜利,并没有令科隆重返正轨。赛季至今,科隆只有过一次连胜(第19轮主场3比1比勒费尔德、第20轮客场2比1门兴),从第2轮结束后就一直徘徊在第14到第17之间。

自疫情来袭导致比赛空场或只能有限度允许球迷进场,吉斯多尔的科隆就在38场联赛中仅收获5胜,场均只有0.71分,与疫情之前13战场均1.92分形成强烈反差。伴随着战绩持续低迷,这位崇尚攻势足球的教练也逐渐迷失了自我。在1月9日客场0比5惨败给弗赖堡之后,他便改打极端保守的无锋阵。随后主场对保级对手柏林赫塔时,吉斯多尔将边路多面手马里乌斯·沃尔夫放在9号位。本以为这只是一个临时的止损举措,没想到却成为了新常态。沃尔夫连续担任首发中锋,直到尼日利亚前锋丹尼斯加盟后才回到边路。但丹尼斯连续踢了5轮首发后又因水平根本达不到要求而被弃用,于是吉斯多尔又将斯洛伐克中场杜达放在最前面。

1618213801407032379.jpg

安德松(白衣)在上半场错失了得分良机。

可以说,最近半年以来,科隆是德甲场面最难看的球队之一,只比病入膏肓的沙尔克稍强。直到下课之前与美因茨的这场比赛,吉斯多尔才重新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一名正儿八经的中锋——上轮才伤愈复出的塞巴斯蒂安·安德松。这位瑞典高中锋是柏林联盟历史性升上德甲并在上赛季成功保级的主要功臣,但本赛季来到科隆后不仅打法上水土不服,而且还长时间受到膝伤困扰,根本没有起到接替霍恩·科尔多瓦(转会柏林赫塔)的作用。

1618213814164095692.jpg

迈尔在吉斯多尔手下出场时间并不多。

除了安德松,黑尔特本赛季两个转会窗所引进的其他新援也普遍效果不佳,吉斯多尔用得顺手的只有杜达和沃尔夫。像冬窗免签的德国前国脚马克斯·迈尔,压根就不是吉斯多尔想要的球员,而是黑尔特硬塞给他的。没错,这种经理或主管引进的球员不对教练胃口的情况,并非只出现在拜仁,或者萨利哈米季奇和弗利克身上,而是德甲的常态。而一旦因此而造成球队战绩不理想,首先要背锅的,往往却是教练,而不是经理或主管。

“升级专家”出山救火

随着吉斯多尔下课,德甲本赛季已有整整10名主教练丢掉了饭碗(不含临时主帅),而换帅的球队也达到了7支。解雇吉斯多尔后,黑尔特立即就给冯克尔打了电话。冯克尔昨晚向科隆《快报》透露,他会在今天上午与黑尔特进行最后的磋商,“看上去我们会达成协议。我知道我要做些什么。”果然,科隆在今天中午官宣冯克尔上任,双方签约到赛季结束。黑尔特表示:“冯克尔不光经验极其丰富,而且非常熟悉这种情况。”

1618213835443043292.jpg

冯克尔在科隆的第一次执教算不上成功。

早在2002年2月到2003年10月间,冯克尔就执教过科隆。尽管教练生涯从未拿到过任何一项顶级赛事冠军,冯克尔却保持着一项德国职业足球的巅峰纪录——6次带队升上德甲!最近一次是带领杜塞尔多夫在2018年重返德甲,随后一季又获得德甲第10名的好成绩。于是在2019年德国最佳教练评选中,冯克尔排名第2,仅次于欧冠冠军克洛普。但上赛季冬歇期后不久,冯克尔就因战绩不佳被杜塞尔多夫解雇,外界一致为其喊冤,毕竟杜塞尔多夫的阵容着实太弱了。讽刺的是,就在下课前一天晚上,冯克尔还当选为2019年杜塞尔多夫市最佳运动队教练。而最终,接替冯克尔的乌韦·勒斯勒也没能扭转颓势,杜塞尔多夫不出所料地降回了德乙。

从杜塞尔多夫下课之后,冯克尔干脆宣布退休。如今应老东家邀请临时出山,不禁让人联想到海因克斯与拜仁的往事。有意思的是,在2017年10月临时出山回拜仁执教后,海因克斯第一时间就请回了当时原本在杜塞尔多夫辅佐冯克尔的彼得·赫尔曼。如今当科隆提前跟冯克尔打招呼,冯克尔也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在德国U18队当助教的赫尔曼,让他也做好随时去科隆工作的准备。但科隆这一犹豫,就让勒沃库森捷足先登。国际比赛周期间,勒沃库森解雇了博斯,并从德国足协租借了U19队主帅汉内斯·沃尔夫,同时临时请赫尔曼回来帮忙。于是,冯克尔只能找另一个助手来帮他回科隆救火了。

5a371cf8-63b8-4352-a07d-3a792adacb74.jpg

在杜塞尔多夫,冯克尔大获成功,深受球迷拥戴。

事实上,冯克尔上一次执教科隆时并没能带队保级。那是在2001/02赛季,他最后12轮仅带队取得4胜3平5负,科隆以倒数第2降入德乙。不过一年后,冯克尔就顺利带队杀回了德甲。2003/04赛季开局,科隆在德甲10轮输了7场,冯克尔就此下课。

这一回,冯克尔可以避免科隆遭遇队史第7次降级吗?剩余6轮,科隆的对手分别是勒沃库森(客场)、莱比锡RB(主场)、奥格斯堡(客场)、弗赖堡(主场)、柏林赫塔(客场)和沙尔克(主场)。而科隆目前积23分,并没有被比勒费尔德(26分)、柏林赫塔(26分)和美因茨(30分)抛离,保级希望依旧不小。至少,科隆可以争取以倒数第3结束赛季,从而通过附加赛来保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