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里尼奥已非穆里尼奥,他只剩大巴和苟活

林良锋04-12 04: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遭逆转,这不是噩梦。

穆里尼奥的热刺,本季英超领先后丢了18分,只比丢了20分的布莱顿稍好。你能相信这是穆里尼奥刷出的成绩吗?很多迷信他的人,死活不相信他那套过时了。很多崇拜他的人,按他的口径,为他的失败开脱。很多了解他的人,目睹此情此景,只能微笑。

微信图片_20210412042831.png

上轮被纽卡斯尔联压哨扳平,我给他在切尔西和曼联的同类现象做了总结:切尔西一期3年丢了14分,二期2年半丢了15分,曼联2年半丢了18分。本赛季还没打完,穆里尼奥的领先失分已经追上了曼联的总和。爱因斯坦怎么形容“失去理智”?重复同样的方法成千上百,希望有不同的结果。

曼联在第57分钟扳平,热刺还有半个多小时挽回局面。穆里尼奥的第一个换人,第61分钟,换下了侧重进攻的洛塞尔索,上场的是侧重防守的西索科。18分钟后,曼联进了第2球。这个失球,刚好发生在拉梅拉换下恩东贝莱之际。这是穆里尼奥换人的套路,领先的时候想苟住微弱的优势;相持的时候又想苟住摇摇欲坠的1分。结果能赢的打平,能平的输了。

你甚至怀疑:热刺是怎么在去年11月爬到榜首的?你更好奇:热刺又怎么从榜首一路溃败,一头扎到第7?本轮失利后,热刺积分仍未过50分,穆里尼奥在曼联第一季同期,拿了56分,列第六。你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才会对热刺本赛季打进前四抱有信心。

一般而言,人们不容易指出一支球队赛季崩盘的时刻。但在热刺,这个不难做到。他们从榜首滑落的一刻,就是作客利物浦的最后15分钟。孙兴慜扳平了比分,之后贝尔温击中门柱,凯恩的头槌越过门楣。保持这个压力,热刺即使逆转不了,也不至于输球。

但穆里尼奥用雷吉隆换下贝尔温。此时热刺场上有两名左边卫,尽管本·戴维斯的位置可能从边路收到中路,阵型改为三后卫。但这么一换,热刺顿时失去了之前的惯性。多打一名边卫,也许意在遏制亚历山大-阿诺德插上。逻辑上这么说可以。但恰恰是这个换人,把阿诺德放了出来。利物浦再下一城,菲尔米诺接应罗伯逊的角球奠定胜局。提醒:进球时间是第90分钟。

微信截图_20210412031043.png

穆里尼奥变得让人认不出来了。他曾经是最擅长换人的主教练。在波尔图,在切尔西,在国际米兰,他都有多次妙手回春的临场调度。但在离开切尔西之后,他的临场应变,越来越走向他说过的那句话:谁拿球谁害怕。

他的直觉还在。但不是对怎么拿下比赛,制服对手的直觉。而是他对即将来临的失球,越来越有感觉。越是担心对手可能进球,他越是不希望自己的球员拿球。他的教条,向害怕、胆怯日益倾斜甚至合体。

曼联扳平的一球,过程很美妙,中路一连串撞墙由卡瓦尼起脚,由弗雷德补中。穆里尼奥的对策是什么?他觉得先得把中路的漏洞补上——洛塞尔索让位于西索科。西索科并不是只会搞破坏,但他的角色,在穆里尼奥眼里,就是破坏。他第二次换人,用拉梅拉换下恩东贝莱,其实是想在最后十几分钟看看能不能偷一个。这一换,热刺球员的思路没有跟上,这瞬间的紊乱,导致1分钟后卡瓦尼鱼跃冲顶破门。

微信截图_20210412043311.png

这就是摆大巴的后遗症。

穆里尼奥最辉煌的时刻,是大国际淘汰巴萨打进欧冠决赛。他之前在切尔西不仅有大巴,还有犀利的反击。大国际的三冠说服他放弃了咄咄逼人的反击,越来越抱紧大巴。这一点,在皇马还不明显。但很多皇马球员都对赛前的部署和思路感到不解,怀疑,最终反感。他们从没有过过小富即安的日子,皇马要的,谁敢不给?

没错,他带皇马进球过百。但要看到一点:西甲当年有不少球队,尤其是弱队,落后了还玩命抢攻。原本只输两到三个,埋单输了七八个。英超没人这么干,意甲更不会。哪怕是弱队。没有第二个进球,深深困扰穆里尼奥的临场思路。只要第一球之后半小时内没有第二球,他必然会走上换工兵补漏洞的路子。

上轮他用“教练没变,球员不一样”作为失分的辩解。恰恰是他自己变了。变得只剩下大巴。他太留恋大国际那一段光阴了。意甲的弱队可能会在落后时放弃,但英超的弱队还会挣扎,拼命。穆里尼奥,忘了拼命是什么活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