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之痛加倍奉还 内姆二人分工明确击垮拜仁防线

杨健04-08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去年首次杀进欧冠决赛,之于巴黎的回忆,仍是苦远多于甜。不惧对手高速运动战的巴黎,固然一度在场面上不分轩轾,但把握机会能力的欠缺,还是让决赛经验不足的他们遗憾败走。而那场比赛中,失落感最强的,恰是全队身价最高的两人:姆巴佩在多次直面拜仁防线时紧张犹豫,一向不惧大场面的他,奉献了人生最糟糕的一场强强对话;而直到比分落后时还保持着耐心和冷静的内马尔,进入终局阶段也不免心浮气躁,断送了巴黎最后的反扑机会。但如今再度面对拜仁,两人决定性的演出,着实报了上赛季欧冠决赛的一箭之仇。

mbappeneymar-cropped_1thefvoewmyt71uwj6y4lowcnj.jpg

上轮法甲天王山之战,家门口败走的大巴黎,两大核心的表现都令人失望:久攻不下的姆巴佩,比赛尾声又开启了斗气模式;头脑更加发热的是内马尔,在和对方后卫贾洛从场上到球员通道的持续对峙后,被法甲纪律委员会停赛3场。果不其然,又在欧冠重燃战火前,传出了第N次内马尔重返巴萨的流言。而周中的欧冠,之于两人可谓救赎之战。输球,则两大目标危机更深,季末分道扬镳概率继续走高。也难怪赛前列队入场时,姆巴佩眼神坚毅凝重,而内马尔则低着头,伸开双手不停祈祷。

两人合作的前两个赛季,数据方面不分轩轾,但内马尔连续遭遇赛季报销后,上季巴黎以姆巴佩为主攻点,后者在法甲腰斩前,第一次交出了金球级别的数据。虽然谁是巴黎第一头牌仍有待公论,但波切蒂诺本场安排给两人的分工相当明确:内马尔是中前场自由人,负责从拿球串联组织,而姆巴佩继续以内锋之名行中锋之实。开场149秒,两人便完成首次连线,内马尔中路突进几乎吸引了拜仁整条防线夹击,而巴西人致敬了1990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给卡尼吉亚的经典助攻,在相反位置拿球的姆巴佩,射门和“风之子”一样致命。拜仁11年来欧冠最快失球,成就了姆巴佩的第20个欧冠进球,距离卡瓦尼的队史纪录,还剩正好10球。此球也使得两人直接合作的欧冠进球达到10个,比其他任何组合都至少多3个。

而专心为队友做嫁衣的内马尔,本场踢得格外无私而从容,先后助攻姆巴佩和马尔基尼奥斯之后,内马尔完成个人第26次欧冠助攻,自登陆欧洲至今,在为队友“做饼”方面,内马尔独步全欧,领先C罗(23次)和迪马利亚(20次),把梅西(18次)和德布劳内(15次)等助攻好手甩得更远。当然,本场内马尔的表现,只用数据衡量显然有失偏颇,在拜仁持续的火力输出下,内马尔几乎是巴黎惟一能拿得住皮球并制造威胁的存在,欧冠出场66次,内马尔直接参与的进球达到67个,41球和26个助攻,这都是巴西球员征战欧冠的最高纪录。本场2次创造机会都转化为进球,巴黎上半时一只手摸到胜利,内马尔当居头功。

SG-REPORT 61.jpg

而当拜仁追平比分后仅9分钟,姆巴佩再度上演了长驱直入一对多建功的绝杀。此前《队报》批评姆巴佩在对垒巴萨上演帽子戏法后“飘了”,在国家队表现远不及格列兹曼和登贝莱,此次梅开二度,无疑是最佳回应。更重要的是,凭借此球,姆巴佩超越梅西,以27球成为欧冠23岁以下进球最多的球员。而在欧冠至少还有1场可踢的情况下,打进8球的姆巴佩,追平了本·耶德尔和特雷泽盖保持的法国球员单季欧冠进球纪录,后程发力赶超哈兰德、拿下个人第一尊欧冠金靴也并非妄想。同时,姆巴佩也追平伊布,以6球并列巴黎单季欧冠淘汰赛射手榜,而如果将淘汰赛进球进一步放大,打进13球的姆巴佩,已经超越亨利,成为欧冠淘汰赛进球第二多的法国球员,仅次于本泽马的19球。

上轮欧冠淘汰赛,巴萨主帅科曼曾将姆巴佩照片放在更衣室,提醒自己和队员对其严加看管,但两回合姆巴佩打进4球,巴萨全队的努力不及一人之功。本场姆巴佩继续扮演关键先生,目睹神迹的队友德拉克斯勒难以置信:“姆巴佩出现在那里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他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平。我们需要他的速度,在比赛中他创造机会并且取得进球,这对我们非常重要,特别是面对拜仁这样的强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