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回迪巴拉再胜加图索 皮尔洛的春天来得太迟了

沈天浩04-08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我们很生气,昨晚的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本可以有我们一份。”对阵那不勒斯的胜利够关键、够精彩,但皮尔洛没法打心眼儿里高兴:赛季踢到现在,失败结局已然注定,眼下的胜利但求补过。在尤文主帅赛季初的日历里,4月初的周中晚上,球队本该伴着欧冠主题曲踏上赛场,最终球队照常出战,比赛时间却比预期提早了两个小时,对手也从阿尔卑斯山以北的欧陆豪强,变成了米兰老友加图索。主题倒是没变:为欧冠而战。这一次,目标不是大耳朵杯,而是下季的欧冠资格。

这是场迟到了整整半年的补赛。赛前,两支球队同积56分,是欧冠入场券的直接竞争对手。此前,皮尔洛的球队0比1输给贝内文托,随后在往年势在必得的都灵德比中仅获一分,原本想象中的终极下限,霎时间也变得危如累卵。那边厢,加图索带队过去六场联赛豪取16分,却发现自己的帅位仍然朝不保夕。你说不上谁的命更好,但无论是菜鸟执教九冠王的皮尔洛,还是救得了球队却救不了自己的加图索,都是意大利足球魔幻世界的一面镜子。爱出风头的艺术批评家斯加尔比表示:“从外形上来说,轮廓鲜明的皮尔洛和加图索,都像是从卡拉瓦乔的画里走出来的人物。”看来戏剧性的命运已然注定。

andrea_pirlo.jpg

最终尤文2比1赢下关键战,而执教处子季的皮尔洛,也为加图索送上了相同比分。此前双方两次交手各下一阵,第三次对阵,牌面占优的皮尔洛同样赢在战术:尤文主帅遣上一套平行442,主要的变化是达尼洛频繁来到中场协助组织,以及拉比奥和本坦库尔轮番插上,让球队在前场大部分时间里有五人参与进攻。夸德拉多和费代里科·基耶萨在开场后的几次换位,在进攻端也起到了作用:比赛第13分钟,基耶萨单挑赢下国家队队友因西涅,随后过掉希萨伊送出横传,门前的C罗轻松破网。

皮尔洛执教的第一年,阴翳比亮点更多,但基耶萨是最大的惊喜。尤文边锋追赶C罗的脚步,甚至连葡萄牙人的庆祝动作都一并学来。今年以来,斑马22号在队内的重要性已经不逊于葡萄牙巨星,著名评论员马拉尼表示:“基耶萨的爆发,也是帕拉蒂奇的真正胜利。当初他顶着压力采购紫百合球星,如今证明这笔投资无比正确。”

那不勒斯前场同样不缺高价新援,但加图索却选择将奥西门放在了替补席上,用泽林斯基打前腰,将梅尔滕斯顶上首发中锋。事后看来,那不勒斯主帅的战术布置难言成功:比利时小个子表现平平,反倒是替补登场的奥西门在不到半场的时间里,创造了球队全场大半威胁,尼日利亚前锋的冲击力,让此前坚若磐石的基耶利尼难以招架,并在比赛末段送上点球。

1311323182.0.jpg

从替补登场到锁定胜局,迪巴拉只需要4分钟。相似的位置上,同样的左脚低射,斑马军团梦回一年前:去年3月的国家德比,正是黑白10号一脚精巧至极的射门,扼杀了死敌蓝黑的冠军梦。前国脚阿达尼感叹:“有人不爱迪巴拉的左脚?多半是感官有点问题。”尽管执教至今治下鲜见漂亮场面,但皮尔洛对美丽足球的热爱毋庸置疑,如有脚法秀丽的阿根廷前锋在阵,又何必需要让库卢塞夫斯基在锋线位置上令人难堪?

如今迪巴拉终于满血归来,尤文也重回胜利轨道,可惜的是一切都来得太迟。阿根廷人赢得了队友和球迷的心,却未必能赢得一份满意的续约合同;尤文图斯征服了诺坎普,又在圣西罗终结了米兰的不败纪录,在大场面总能踢出水准,但此前面对榜尾弱旅的频繁失分,让球队早早告别冠军竞逐——若非如此,今天的胜利本该更具分量。皮尔洛和加图索在场上斗法,老队友安布罗西尼则在天空台做评论员:“如果能重来,是否会做一些不一样的选择?”面对安布的提问,皮尔洛淡然表示:“不会。我做错了很多事情,但作为教练的处子季并不容易。至少这些经验教训,对于我日后的执教之路会有裨益。”话是这么说,遗憾总归难以避免:以菜鸟教练的标准衡量,皮尔洛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如果在另一个时间相遇,这段故事本该有不同的终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