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波切蒂诺自证价值 巴黎管理层松了一口气

王勤伯04-08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黎圣日尔曼赶走图赫尔、签下波切蒂诺,赌注几乎就在这场对拜仁慕尼黑的比赛。

如果巴黎表现比上赛季欧冠决赛更差,管理层的决定将被证明是错误的。但各种因素使然,巴黎的表现比那场决赛更好,波切蒂诺不仅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让巴黎管理层松了一口气。

newfile-28.jpg

如果在拜仁慕尼黑和巴黎圣日尔曼的比赛前翻看法国媒体,例如《队报》这样的权威报纸,会感到一种强大的悲观气氛。由于帕雷德斯停赛,维拉蒂感染新冠(还有弗洛伦齐),巴黎圣日尔曼在中场配置上并不理想,而法国媒体认为拜仁最强就是中场,忐忑不安显而易见。

然而,和弗里克对阵图赫尔那场略显沉闷的欧冠决赛相比,这场比赛显得更有戏剧性,尤其是4月最后一次寒流带来了降雪,这是巴黎圣日耳曼很少经历的雪战,却似乎对巴黎产生了更好的作用。巴黎仍然在控球方面不占优,但优点是反击更有把握,更有意图,不像欧冠决赛那样仅仅专注于寻找单个前锋反越位成功后的冲刺和射门这样一个简单的路线。

最后的数据是拜仁31次射门2球,巴黎6次射门3球。这又回到了欧冠决赛的逻辑。当时无论拜仁的逼抢压迫还是巴黎的防守反击,从技战术角度说都是布置和运用到位的,差异在于两队球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这一次巴黎6次射门4次射正进3球,当然胜过欧冠决赛。但同时也需要看到,巴黎的射门场景中,单刀球占据绝对多数。

这里或许是波切蒂诺和图赫尔的最大差异,尽管到目前为止要评论两人的高下还为时尚早。图赫尔是一个天生的设计师和理论家,他的球队防守显得更严密,之后他执教切尔西立即就解决了球队防守问题,可见功力。波切蒂诺球员出身,又曾是贝尔萨爱徒,他激发球星潜能、给单个球员布置任务的能力更强,这是内马尔和姆巴佩,以及迪马利亚、德拉克斯勒本场都发挥出了很高个人水平的原因。

PSG-celebration.jpg

在波切蒂诺手下,姆巴佩变得不再拖泥带水,本场独进2球是他近年在欧冠赛场最杰出的表现之一。内马尔则是反击战的核心人物,而且由于波切蒂诺对于全队反击路线的布置很出色,内马尔引领反击得到的策应相当充分。姆巴佩首开纪录的进球,内马尔巧妙的分球恰到好处,也可见巴西人带球的时候拜仁后卫有多紧张,他吸引了拜仁几乎整个后防线的注意,为姆巴佩腾挪出空间。

巴黎在开场后不仅踢得很顺畅,而且让拜仁越踢越陷入急躁。但是马尔基尼奥斯在攻入2比0进球(又是内马尔精彩助攻)之后下场,对球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马尔基尼奥斯是在开场后就感觉到了臀部旧伤复发,被换下是因为实在无法继续比赛。埃雷拉替换他,达尼洛·佩雷拉退回后防线。图赫尔也时常让佩雷拉客串中卫,他的身体素质很好,尤其是拜仁起高球的时候,佩雷拉面对没有莱万多夫斯基的拜仁锋线,能够较好应对。

但是无论是在出球、抢断脚下球、主动压出等环节,佩雷拉都无法和马尔基尼奥斯相提并论,拜仁也因此在中场休息连换2人以后有过一定的改善,一度扳平比分。但姆巴佩再度反击得手,让拜仁在士气和信心上受到了较大的打击,比赛最后阶段,没有莱万的影响是最明显的,拜仁前场攻击面很宽,但进攻指向性不够,无论穆勒还是舒波-莫廷都无法取代莱万的“灯塔”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