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缺席迈阿密黑马当道 混战将成大师赛常态?

弈桑04-05 13: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缺少了“三巨头”的迈阿密会更加开放,但没想到会开放到如此地步——由两位排名TOP30开外的选手争夺大师赛冠军,这在2003年的巴黎大师赛以来还尚属首次,最终排名37位的胡尔卡奇击败排名31位的辛纳,夺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也成为2005年巴黎大师赛的伯蒂奇之后,第一位排名在30开外的大师赛冠军。

EyJ3YV3VEAERmm-.jpeg

如果说费德勒和纳达尔缺席,德约科维奇又被罚出局的去年美网,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叫“天下大乱”,但最终两位新生代佼佼者——蒂姆和兹维列夫会师决赛也算实至名归,那么今年迈阿密则让我们看到了“后巨头时代”男子网坛更可能的样子:群龙无首一盘散沙,这在本就更为开放的大师赛里会尤为明显。

事实上,在“三巨头”接连缺席,蒂姆也宣布退赛后,外界普遍认为本届比赛会成为“95后四小巨头”——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卢布列夫和西西帕斯的天下。但最终他们却未能形成过去“四巨头”那样的集团优势,更是没有人能够在关键时刻独当一面,反而成就了近20年来最“冷”的一场大师赛决赛。

兹维列夫是最早出局的一位,前一周刚刚在阿卡普尔科夺冠,原本以为他可以乘胜追击,但没想到的是,首战便被比自己还年轻的芬兰新星鲁苏武奥里逆转。此前兹维列夫质疑ATP的积分体系,认为一年没打比赛的费德勒排名比自己高不合理,虽说本站过后他终于超过了费德勒,但靠的是对手扣分而不是自己涨分,想必兹维列夫也不会对这种超越方式感到满意。

相比之下,梅德维德夫的出局更让人惊讶,刚刚登上世界第二,积分也即将破万,但这一切并未给他带来好运,最终遭遇了对阿古特的三连败。想起赛前他评价对方的话就更加有趣了:“阿古特排名没能更高是有原因的,而我会好好利用这些原因。”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打心理战失败了,澳网决赛前他说压力全在德约一边,结果在压力面前率先崩盘的却是自己。

而西西帕斯和卢布列夫的出局更为可惜,在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接连出局后,两人被认为是迎来了首夺大师赛的最佳机会,但最终他们却输给了同一个人——后来的冠军胡尔卡奇,特别是西西帕斯,在大比分领先时突然“自爆”,也看得出心理依然是他的桎梏。不知道错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后,两人接下来的大师美梦路在何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迈阿密大师赛的八强阵容中,除了阿古特一位80后之外,其余七位都是96年之后出生的选手,其中辛纳和科达还都是00后。除了胡尔卡奇和辛纳之外,卢布列夫、布勃利克和科达也分别创造了在大师赛的最佳战绩。

不难看出,除了三巨头之外,大多数80后正在淡出历史舞台,甚至大多数90后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现在网坛的中坚力量已经是95后甚至00后们了,随着巨头们更加专注大满贯赛事,大师赛群雄混战的局面在本届迈阿密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