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经纪人疯狂吸血 疫情淡季下英超缘何出血更多?

闫羽04-01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本周,意大利足协和英足总先后公布了2020年度意甲和英超的经纪人佣金支付情况,又都是上亿欧元的天文数字。其中意甲还算相对合理,在这受疫情影响球员转会市场极度冷清的大环境下,佣金总额从2019年度的1.877亿欧元骤降到了1.38亿。但英超就显得异常而令人惊诧了——他们不降反升,从前一年的2.63亿英镑增加到了2.72亿。

b286fc74-6b8a-448e-b8e3-6f19e44ff6ff.jpg

需要注意的是,意足协的统计时间是从2020年的1月1日到2020年的12月31日,这也就是说它包含了欧洲地区尚未受到疫情影响的上赛季冬窗,同时又把本赛季冷到冰点的1月窗口排除在外,而英足总则是从去年的2月1日算到今年的2月1日。从这个角度来说,两家联赛的实际差距可能更大。若按同一时间段计算,英超俱乐部向经纪人支付的佣金肯定远远高于意甲。

即便依照这不同期的数据来比较,两家联赛的区别也足够巨大。意甲仅尤文(2080万欧元)、罗马(1924万欧)、AC米兰(1431万欧)和那不勒斯(1208万欧)4家俱乐部支付佣金总额在千万级别。相比之下英超却有蓝军、蓝月、红魔、红军4队支付金额超过了2000万英镑,其身后超过1000万镑的还有热刺、阿森纳、埃弗顿、狼、莱斯特城和纽卡。

7f9d8ad7-10de-494a-8414-77ac29717bd0.jpg

如此多俱乐部把大把钞票送进了经纪人的腰包,是否又一次证明英超“人傻钱多”?有些队钱多是肯定的。在这“佣金榜”上排名最靠前的两支队伍,同时也是上赛季引进球员时出手最阔绰的两家。从总价可达8000万欧元的哈弗茨到“价钱实惠”仅需2200万镑的门迪,切尔西在去年夏天的引援投入总额超过了2亿英镑。如此前提之下,3500万英镑的佣金支出反倒不怎么显得可怕。还有曼城,迪亚斯、阿克和费兰·托雷斯加起来转会费也有1.2亿英镑以上,财政后台很硬的蓝月向经纪人支付3000万英镑的时候,估计也不太觉得心疼。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英超俱乐部都在财政方面很宽裕。事实上受疫情的影响,不少英格兰球会去年都搞过临时解雇普通员工甚至是直接裁员的“节流”措施,就是想在大环境预期不好的情况下能多省一点钱。然而与英格兰低级别联赛经纪人佣金支出总体减少20%的情况完全不同,20家英超俱乐部中只有利物浦、埃弗顿等6家在这方面的投入比2019年度低,剩余大部分都是增加甚至是大幅增加。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7503d718-9231-11eb-af3b-900f1f5fe235.jpg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宁愿从别处省钱都要给经纪人送钱的情况?依照英国足球金融专家基兰·马圭尔的见解,英超支付佣金不降反增不仅仅因为他们在去年夏天的引援投入巨大,还因为这些俱乐部乐于找经纪人“花钱办事”,“比如有一名球员合同到期可以自由转会了,有意向的俱乐部就多半会愿意向经纪人支付高额的费用,以确保自己能够得手。”在这位专家看来,哪怕是转会费微乎其微或者是无需向老东家付钱的买卖,都很有可能会产生数额不小的佣金。

“经纪人是个很有趣的问题。虽然他们在足球圈里几乎都扮演着反派的角色,但就我所聊过的球员来看,似乎都对他们的服务感到满意。”依照基兰·马圭尔的说法,大多数球员都愿意把自己的“大事”交给经纪人打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讨好经纪人可能比讨好球员本人更有用一些。

1617265875861059724.jpg

超级经纪人巴尼特和拉伊奥拉

其实并不只有转会才会产生经纪人佣金,球员续约也同样会让这些代理人们拿到收益。关于这个问题,纽卡斯尔联队可能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近一年来喜鹊过得并不算宽裕,转让球队给沙特财团的路子没走通,该俱乐部也搞过停发普通员工工资的省钱把戏。去年夏窗和今年1月,该队引援投入也不算特别巨大,除了前锋卡勒姆·威尔逊和后卫刘易斯总计花费3500万英镑之外,其余新援基本都是自由转会或者租借,但该队却向经纪人支付了超过1130万英镑,比2019年的900万上浮不少。就此当地媒体分析称,纽卡在这方面的支出总计有34笔,其中18笔都是包括U23球员在内的合同更新。

想趁其他欧洲豪门不愿出手的时候多花钱壮大阵容,又或者尽早挽留可用之才保住实力,这些英超俱乐部在经纪人方面多投入的缘由倒也可以理解。不过有时候佣金的比例还是显得太高了一些,例如狼队引进年轻中锋法比奥·席尔瓦的交易就令人生疑。依照葡萄牙的律法,球员的部分所有权可以由第三方持有,所以从波尔图买下这名18岁小将,“卖方”实际也包括由超级经纪人门德斯所创立的“GestiFute”经纪公司。而交易达成之后,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中有700万欧归属GestiFute,另外还有300万欧的费用狼队要付给中间人。

15993377016753.jpg

照此算来,经纪人实际从这笔交易中拿走的份额不就超过了总交易金额的20%?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也正是国际足联想阻止的。后者正在计划的新规定就包括将经纪人的佣金上限限制在转会费的10%以内。不过“超级经纪人”们也都不是省油的灯,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贝尔的经纪人乔纳森·巴尼特就曾表示他们会在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阻止类似规章的执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