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虎重生前路荆棘:在天津存在感已降到谷底

长乐03-29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大逆转!天津津门虎复活,将继续参加中超联赛。不过,天津足球虽然保住顶级联赛资格,可前路荆棘。此前泰达队已经饱受质疑,在天津的存在感降到谷底,津门虎此番“复活”容易,但想要重新站稳脚跟,不重蹈天海一年游的覆辙,赢得球迷更多的支持,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src=http-%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200406%2F98bd1a57e9a942ae8c841233ccfb8a75.jpeg&refer=http-%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本土化大旗已倒 未来何去何从?

1998年泰达整合天津三星和万科,进入职业联赛。当年泰达球队中,除去外援,有于根伟、张效瑞、孙建军、刘云飞等本土青年才俊。当时这支以天津球员为主的球队中,只有郝海涛、李时锋和方根燮3名外地球员。

也正是靠着扛起天津本土大旗,泰达俱乐部迅速征服球迷,但随着后备力量的匮乏以及模式的改变,泰达的天津籍球员越来越少。以2020年为例,泰达队中的天津球员仅有杜佳、王政豪、赵英杰和郭皓4人,这其中能称为绝对主力的,也只有郭皓一人。

对家乡情结较重的天津人来讲,本土球员的减少,正让他们对球队的感情发生微妙变化。尤其是在此前连年保级的危机时刻,还发生过球迷抨击外地球员出工不出力的事件。此次重生,津门虎要重拾本土化,还是延续泰达作风,对能否争取到球迷支持,很是关键。

殊途同归:权健冲击波后 津门虎重蹈覆辙?

2015赛季前,权健集团赞助泰达,在引援市场大笔投入,甚至在休息室直接发美元奖金提升士气。这种土豪模式冲击着泰达的原有体系。随后因6600万引进孙可事件,双方分道扬镳。

权健撤资后收购天津松江,球队迅速崛起,原泰达球员李玮锋前往权健担任总经理。权健打造的黄金阵容加上成绩的飞速提升,让大量原有的泰达球迷转投阵营。最极端时期,权健在海河教育园的主场,场场接近爆满,而泰达在水滴的上座率却连创新低。

2020年初,已经改名天津天海的权健退出中超,引发不少天津球迷的深切怀念,尽管在天津这座城市仅存在4年半的时间,但这支球队在某些时刻,却比20多年的泰达,更能引发共鸣,足以说明问题。此次殊途同归,泰达被体育局接管后,是真的能借此重生再上征程,还是重蹈权健的覆辙,一年后就崩溃退出,这是个未知。

融洽到对立!球迷会买津门虎的账吗?

从当初的大手笔投入,到2010年后的不断动荡,尤其是恒大入主中国足坛后,无法与之匹敌的泰达,在中国足坛和天津球迷心中的存在感,其实已跌到谷底。

2010赛季,泰达出现罢训事件,总经理李广益提出要树正气,引发球迷争议。随后他又提出公益足球理念,称运营泰达主要目的是要回馈社会,舆论一片哗然。

2012赛季前,泰达放走多位主力球员,开赛时一片混乱,主帅库泽和俱乐部互相指责,随后泰达官方发表公开信,三问天津球迷,开创中国足球先河,球迷感情再被伤害。

2020年泰达连战连败,新华社发文怒批:称泰达3年30亿中上游的投入,换来的却是全中超最差的战绩,俱乐部管理混乱,不职业。津门虎再成众矢之的。几经波折后,球队虽然死而复生,但成绩重压面前,这支球队想要重新赢得球迷的支持,并不简单。

强撑复活 新开始还是回光返照?

从1998年的救天津足球于水火,到如今告别,泰达与球迷的感情,从很熟悉到很陌生,从很甜蜜到很苦涩,早已没了当年的你侬我侬。

此次能在悬崖边起死回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津门虎既然留在了天津,当然需要拿出新的态度和令人认可的成绩,否则这样的“复活”,很可能只不过是另一种死亡的开始。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