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将送礼队友争气,斗志昂扬的德国U21错误中成长

足球隽言03-28 15: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U21欧青赛首战之后所留下的疑问——昆茨选择美因茨05门将达门是否正确,在小组赛第2轮得出了一个令人失望的初步答案。下半场刚开始不到3分钟,比赛当天正好23岁生日的达门接应瓦格诺曼的界外球回传之后左脚停球,接着试图左脚凌空开大脚时竟然踢跐,被莱比锡RB边锋小克鲁伊维特抢断后轻松推入空门。这样直接导致失球的门将低级失误,近年在德国国家队和U21队征战国际大赛期间实属罕见。

1616915908114081332.jpeg

德国1比1逼平荷兰,进球功臣恩梅沙安慰犯错的门将达门。

不幸中的万幸,达门在失误之后迅速调整了心态,随后几次脚下处理回传球和扑救都相当出色。更重要的是,德国U21队通过比赛尾声的连续调整,成功地在第84分钟由替补前锋布尔卡特助攻恩梅沙扳平。1比1的结果,使得德国U21队2轮过后拿到4分,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同分的罗马尼亚,末轮只要不输即可晋级5月底的1/4决赛,而击败罗马尼亚则将拿下头名。

变阵限制荷兰进攻

荷兰U21队无疑是德国队在小组赛当中的最强对手。本届预选赛期间,荷兰9胜1负,以净胜球优势力压战绩相同的葡萄牙而赢得第7小组头名。相比之下,德国队预选赛仅6胜2负,被荷兰的邻国比利时双杀。只是比利时自己不争气,竟爆冷客场输给小组排名后3的波黑、威尔士与摩尔多瓦,才成全了德国队最后时刻反超拿下头名。

出人意料的是,荷兰小组赛首轮被预赛仅6胜2平2负的罗马尼亚1比1逼平,与德国的比赛一下子变成了“准生死战”。不知道是想赢怕输的心理作祟,抑或是过于忌惮上届亚军德国,荷兰队开场后并没有展现出预赛10战打进46球的恐怖火力,而边锋诺阿·朗被队长科普迈纳斯误伤而早早退下火线更是雪上加霜。

1616915949171096354.jpg

德国队中场多施尽管身材不占优势,但在对抗当中占据上风。

德国队在预选赛中之所以被比利时双杀,主要是防不住比利时那几名集速度、力量与身高于一身的中前场球员(例如奥彭达与恩达伊希米耶),也限制不了对手的边路突破与传中(例如右后卫萨莱马克斯)。吸取了经验教训,针对荷兰的经典三前锋,昆茨将阵型从4231变成3421。这一变阵,确实成功限制了荷兰队的边路进攻特长。而且这支荷兰队的前场球员里面并没有像奥彭达或恩达伊希米耶那样既有速度又有力量的类型(小克鲁伊维特有技术有速度,但没力量),灵活性与绝对力量并不占优势的几名德国后卫因此在对抗中并不落下风,没有重现对比利时那样的狼狈场景。

直到上半场进入最后10分钟,荷兰才创造出2次机会:先是哈克波插入禁区左侧晃开阿内·迈尔后斜吊门前,中锋德维特后点头球顶中了左门柱;接着是小克鲁伊维特右路外道超车生吃试图卡位的尼科·施洛特贝克,插入禁区后勉强小角度挑射未能命中目标。换边之后,荷兰队的机会其实更少,只是达门为小克鲁伊维特送上了大礼。

1616915994814005805.jpg

小克鲁伊维特用速度生吃施洛特贝克。

正如昆茨所说,在丢球“那一刻之后,我们便完全控制了比赛”,将比赛变成了与上一场类似的半场攻防。唯一不同的是,荷兰队毕竟个人能力比匈牙利强得多,还是能偶尔打出一两次有威胁的反击,小克鲁伊维特与哈克波的远射就先后迫使达门作出扑救。

昆茨换人纠错成功

一方面,德国队有效限制了荷兰的发挥,并在近身肉搏当中占据优势,但另一方面,昆茨的球队重蹈对匈牙利前一个小时的覆辙,进攻节奏缓慢,难以形成有效配合,更不用说是有威胁的射门了。对匈牙利时一传两射的里德勒·巴库本场在右翼卫位置上表现得不够主动,没有体现出自己身为这支球队核心球员的地位。其实与匈牙利一战的前一个小时内,巴库的表现大同小异,队友并没有把他当作是主要的进攻发起点,反倒是另一边的左后卫劳姆更为活跃。本场昆茨用科隆的左路全才伊斯梅尔·雅各布斯替换“传中机器”劳姆,效果并不理想,导致两条边路都死气沉沉。

1616916019261023531.jpg

替补助攻的布尔卡特激情得跳了起来。

直到第78分钟,昆茨才强力纠错,用劳姆和克利莫维奇换下两名科隆球员雅各布斯与萨利赫·厄兹詹,随即变回四后卫,领跑德乙助攻榜的劳姆在左,瓦格诺曼居右,巴库前移。到了82分钟,昆茨再度调整,用首战出任首发左边锋的布尔卡特换下默吉姆·贝里沙,而首次入选的菲尔特中场施塔赫则换下队长迈尔。

正是通过这两次调整,德国队在第84分钟迎来扳平时刻:右中卫皮珀在中线附近直传,巴库在右边线顺势向前一敲,布尔卡特前插接球加速压过试图上抢的博特曼,插入禁区右侧下底横传门前,让恩梅沙轻松右脚推射,连续2场进球,这也是他U21队生涯的第10球。昆茨盛赞这位从曼城租借到安德莱赫特的前锋道:“他在我们这里已经成为U21级别的顶尖中锋。”

1616916043685031305.jpg

恩梅沙代表德国U21队出场16次,打进第10球。

除了卓有成效的临场调整,德国队的体能优势也是这个进球的关键。荷兰队在首开纪录之后便全军退守,长时间被动防守的结果就是相当一部分球员的体力在最后20分钟明显不支。而且德国队失球后没有慌乱,一直保持耐心与决心,这一点也让昆茨非常满意。

德国队扳平之后继续展开高位逼抢,导致荷兰队一度手忙脚乱。不过进入补时阶段之后,德国队便通过传控来消耗最后的时间,无意继续冒险,毕竟拿1分也是理想的结果。对于这场比赛,昆茨自然“并不完全满意”。他表示:“战斗精神层面是最高水平,但比赛层面则只是略高于平均水平。”

昆茨会换掉达门吗?

有意思的是,犯错的达门与替补建功的布尔卡特都是来自于美因茨,达门肯定得找时间请布尔卡特一顿饭了。施洛特贝克表示:“我觉得对于芬(达门)来说,这是不走运的一天,因此我们都想为他进球。”达门该如何“谢罪”?施洛特贝克笑着说:“也许我们今晚要喝他一两杯。”

1616916069467073780.jpg

达门开大脚失误瞬间。

与匈牙利赛后,昆茨说过之所以选择达门而不是近期在勒沃库森连续首发的格里尔,完全是“直觉的决定”,“没有技术或实力上的解释。”达门是U21队3名门将里高水平比赛经验最少的,只在今年1月初客场2比5负于拜仁一战完成过迄今唯一一次德甲出场,除此之外就是参加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了。而且直到去年11月,他才完成U21队首秀,与匈牙利一战之前只有135分钟的U21队经验。

格里尔由于勒沃库森主力门将赫拉德茨基跟腱受伤,二号门将隆布又接连犯错,而从2月下旬主场1比2负于弗赖堡一战开始连续4轮德甲首发。去年夏天加盟勒沃库森之前,格里尔还代表凯泽斯劳滕踢过51场德丙。舒伯特原本是本届U21队的一门,以三门身份经历过上一届U21欧青赛决赛圈,上赛季为沙尔克04参加过9场德甲和1场德国杯,此前还代表德雷斯顿迪纳摩参加过40场德乙,但本赛季以来一直在法兰克福枯坐板凳,在U21队的主力位置也被格里尔所夺走。

1616916091461049329.jpg

最后一轮对罗马尼亚,达门还会不会首发?

不仅比赛经验最为吃亏,达门还是3人中最矮的,身高只有1.86米,舒伯特有1.87米,而格里尔则是1.91米。如果说达门哪个方面比两位竞争对手明显更强,除了颜值(开玩笑的),那就是脚下技术了。如果要在紧张关头让这3名U21队门将客串外场球员,那么首选肯定是达门。但讽刺的是,达门偏偏不是手上犯错,而是脚下犯错。

昆茨并没有说过达门就是主力门将,对于首发门将的选择随时可能会有变化。对于与罗马尼亚一战是否继续派上达门,昆茨在与荷兰赛后表示:“我会从明天开始考虑。”但昆茨也强调:“我们容许年轻球员犯错,他们应该在错误中成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