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少边卫就出问题?平局挫折正好给比利时提个醒

闫羽03-28 12:25 体坛+原创

捷克1比1比利时(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刚刚3比1逆转威尔士开了个好头,已经很久没在大赛预选赛阶段吃过亏的比利时队就在布拉格险些翻船,凭借卢卡库连挑对方后卫门将才勉强拿到了1分。赛后主场作战的捷克主帅甚至有点沾沾自喜:“我觉得在最后阶段比利时仍在担心输球。”仿佛自己曾经把欧洲红魔逼入绝境。

那么如此平局,对马丁内斯的球队而言是否就显得太过尴尬了?比利时媒体倒显得颇为宽容,认为早遇到点麻烦也不是坏事,能让过得太顺的球队及时发现并纠正自己的问题。

605fbecc7b50a6051744c8ab(1).jpg

不夸张的说,在过去几届大赛的预选赛阶段,比利时都已经习惯了“碾压模式”。而依照该国媒体的统计,红魔其实已经有28个月没有出现正式比赛上半场无进球的局面(不包括友谊赛)。这也就是说只要稍微认真点,比利时强大的攻击火力都能很快撕开对手的防线,进而拿下胜利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在布拉格,世预赛首轮6比2大胜爱沙尼亚,小组排名其实还在比利时之前的捷克明显准备更加充分。他们用有针对性的高位逼抢打了客队一个措手不及,就连马丁内斯赛后亦承认:“我们在面对一个重要对手时完全没有展示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而无论比利时队主帅还是中卫费尔通亨,在谈到本队未能取胜的原因时,都提到了相同的一点,“我们有太多次轻易地丢掉球权。”此役比利时虽然控球率远高于对手,但无效倒脚不少,射门还比捷克少了5次。

605fa88d9978e2410fea5529(1).jpg

这是赢球过后比利时人飘了,不够投入导致被动状态?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客观的说,此役的红魔也确非最强阵容。相比3比1胜威尔士一役,该队的首发阵容换了三人,老将费尔马伦的位置由德纳耶尔顶替,左右翼卫则从小阿扎尔和默尼耶变成了沙兹利和卡斯塔涅。其中费尔马伦上一战就有些受伤,然后包括小阿扎尔在内的所有5名在德甲效力的比利时国脚都没有随队飞抵捷克,原因则是为避免随后被德国政府要求隔离而错过接下来的联赛比赛。

众所周知,比利时虽然进攻天才不少,但后卫尤其是边卫位置一直算是他们的“命门”。由维尔默茨执教时该队就几乎没有好用的左后卫,只能用踢中卫的费尔通亨或者费尔马伦客串。到马丁内斯接手,西班牙人将常用阵型改为3421或者352,可以用边锋踢翼卫,才算是暂时缓解了这一难题。但即便如此,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不敌法国,当时的比利时也是因为右后卫默尼耶停赛而实力大减。

1616905305176063350.jpg

对威尔士,小阿扎尔曾一传一射

如今马丁内斯倒是不缺边翼卫人选,就算两位主力不在,能踢左边的边锋卡拉斯科又因伤无法出战,比利时队也仍剩下4、5名球员可以踢这两个位置。不过可惜的是,在俄罗斯还是首发左翼卫选择的沙兹利已经明显退化。这位31岁的土超巴沙克城边锋也在第56分钟被效力法甲兰斯的右后卫福克特换下,然后原本踢右边的卡斯塔涅被换到了左路。

此役比利时主帅只使用了五个换人名额中的两个(另一次换人是用布莱顿前锋特洛萨尔换下梅尔滕斯),这可能是因为场上局势决定了他不敢轻易给新人机会,也有可能是因为他确实还不太相信萨勒马克斯这样的国家队菜鸟。但值得一提的是,福克特登场后确实给球队的右路带来了一些活力。虽然扳平的进球主要还是依赖卢卡库的个人能力,但兰斯右后卫也曾经为德布劳内送出漂亮斜传,只可惜曼城中场突入禁区后的低射击中了立柱。

c5de835f82df6be5c6ded6701de7ff18.jpg

“我们依然创造了一些机会,平局很合理。”从马丁内斯赛后的总结来看,他还是可以接受球队没有输球的结局。而比利时媒体中的乐观派则表示:踢得尽管有些不好看,甚至落败才是更有可能的结果,但最终红魔还是像真正强队一般在考验中挺了下来。在他们看来球队还有足够时间来调整自己——世预赛欧洲区小组赛到今年11月才会结束,争取进军卡塔尔的问题并不着急,为夏天的欧洲杯做打算才是比利时当下的首要任务。而下一战主场对垒实力相对较弱的白俄罗斯,主帅马丁内斯已经确定会对首发阵容进行较大程度的论换,尤其会对中后场位置进行一些测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