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意甲沉沦根源何在?尤文一家独大并非好事

王勤伯03-21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意大利球队在欧战只剩罗马一根独苗,欧冠继续战绩低迷,意大利国内媒体也进行了较多总结。曾担任过《米兰体育报》副主编、《罗马体育报》主编、佛罗伦萨总经理、天空电视台评论员的老记者斯孔切蒂,是意大利媒体上公认的权威评论员,他接受了《晚邮报》的采访,深度解析了意大利足球的问题。

772eb1e8-451e-11e7-81bc-6e91411407c5.jpg

我们是如何从欧洲足球顶层消失的?

10年前,国际米兰属于莫拉蒂,AC米兰属于贝卢斯科尼。在住家下面的酒吧里,你甚至可能在喝咖啡的时候遇到他们。今天,我们彼此在交谈,但讨论意见已经不重要了,谈话只是社交媒体的一种运营形式。俱乐部老板已经不存在了,现在都是些抽象实体,没有人真正对谁负责。我们能否知道AC米兰出售背后的真实故事?我们知道国际米兰到底在发生什么吗?老板们花钱只为自己,企业家投钱是为了拿回来。这就彻底改变了投资足球的关系,为了挣钱,卖人成为日常。

足球本身是一个生产力不确定的行业,再受财务问题左右,引援质量当然会逐渐下降。多少年来,意大利球队的目标已经是联赛前四,组建球队不是为了赢得冠军,而是为了获得欧冠资格。然而第四名是属于失败者的,它在任何运动中都不会带来奖牌。但胜利对我们来说代价太高了。尤文十年霸业的根基,是所有其他球队的贫穷和放弃。

总是谈预算,是不是太老生常谈……

是的,我知道,现实很无趣,但即使是空想你又能想出什么内容。如今在意甲的资产负债表中,有总值7亿的资本收益,总负债是40亿,但做梦并没有停止过。我在媒体上读到,国际米兰正在找球员,米兰也在找可租借的球员。尤文图斯在母公司埃克索尔资产表上标值8亿,自有法拉利的1/10, 但尤文有5亿债务,在过去18个月中亏损1.7亿。这正常吗?而我说的是意甲唯一真正组织完善的俱乐部。

1263241513.jpg.0.jpg

如果只是钱的问题,解决起来岂不是太容易了?

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但仅仅靠钱是不够的。欧洲大约有十五六个超级豪门,其中只有一两队可以赢得奖杯,其它球队因此就是失败。但是,如果没有钱,你连入局的可能性都根本没有。在卡塔尔人到来之前,巴黎圣日耳曼只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曼城百年赢了两次。而贝卢斯科尼的AC米兰在二十年里拿到过各种各样的冠军,现在没有贝卢斯科尼的钱,AC米兰还在为重返欧冠努力。这种入场券价格的上涨,也降低了意甲地区豪门的重要性,博洛尼亚、热那亚、佛罗伦萨、都灵、巴勒莫、巴里,有些俱乐部规模甚至比(过去的)曼城还大,却他们没有迎来酋长。

那么这种情况能不能补救?

首先米兰城必须重振足球重心。我说的是米兰这个城市,作为意大利足球工业的中心,过去十年意大利足球在投资和成绩上的匮乏,和米兰城的缺席直接相关。没有别的城市能够取代米兰的位置,无论是平台、竞争力,还是财政能力。尤文一直在独善其身,做得很好,但如果没有竞争,质量也会逐渐下降。米兰城的联赛冠军数量加起来才能比肩尤文图斯,但是在欧战成绩上却有明显优势。这是意大利足球缺失已久的财富。

技术层面呢?

我们需要向意大利足协技术部正面提问:我们目前的教练质量如何,教练员培训班招生标准是否仍然合适(现在只招收前球员),课程时间(一个月)是否合理,教授的科目是否足够现代,师资是否充足?我们也必须立即重新审视青训部门。现在,一个小孩18岁就成为职业球员,俱乐部给了他一份4年合同,等他22岁时终于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他就去其他地方赚更多的钱,往往是自由身转会。不应该这样继续下去。

161629274958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