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没了阿莱格里,意甲在欧冠彻底现形

梁熙明03-19 10: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尤文图斯出局后,剩余的两支意甲球队亚特兰大、拉齐奥,面对比自身强三个档次的超一流豪门,既无心更无力,走了个过场。其实抽签结果一出,意甲是否团灭,基本就看尤文。

如果一定要找原因,除了硬实力确实不济,此番意甲团灭,一个极重要因素——教练。

Pirlo-Inzaghi-Gasperini.jpg

教练圈的礼包

说得再直白点,近十年来最善于打欧冠的意大利土帅阿莱格里不在了,剩下出战的都是出去送人头的。

皮尔洛自不待说,尤文出局,这位菜鸡赛前的功课、平日基础训练的细节、临场的调动,无不彰显在高手林立虎狼成群的欧冠淘汰赛上,这位菜鸡是教练圈的“礼包”。

至于小因扎吉,拉齐奥的实力,能小组出线已经烧高香了,没有人对他有任何幻想。但是小因扎吉未免太卑躬屈膝,对拜仁次回合的弃战姿态,换取拜仁不用力追杀,对于一位教练来说,是极其耻辱性的跪地求饶。

最可笑的是亚特兰大主帅加斯佩里尼,对皇马次回合老帅竟然幻想“出奇兵”,把主力杜万·萨帕塔、伊利契奇先收起来,先让炮灰们出去当肉盾,耗一耗皇马,下半场甚至加时再亮底牌。结果算盘还没响已经0比2,“奇兵”已经没意义了。

加斯佩里尼因为亚特兰大的功绩而受尊崇,但出头之后,加斯佩里尼开始暴露出他的天花板。亚特兰大青训,本质是将低廉青年球员粗加工,凭借年轻肯跑,近年来捏合成型,形成战斗力。但亚特兰大刚刚“小富贵”,老帅便与麾下支柱帕普·戈麦斯、伊利契奇矛盾丛生,尖锐到破裂分手的地步。这支球队上升已经到顶,年轻人的血气之勇,在皇马这种级别的豪门面前没有多大用处,真正要靠智慧、靠战术去寻觅胜机时,加斯佩里尼便技穷了,老帅长项是育人而非征战。

搜狗截图21年03月19日0142_1.jpg

丢了法宝,邯郸学步

这是近年来意甲欧冠成绩一个新的低潮,与此同时,随着拜仁上赛季横扫全冠,德甲教练正在走红,除了弗利克,多特蒙德主帅特尔齐奇、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切尔西主帅图赫尔,加上上赛季杀进四强的莱比锡少帅纳格尔斯曼,与团灭的意大利教练形成鲜明对照。

值得指出的是,尤文、亚特兰大、拉齐奥出局,除了自身水平,都出现不可思议的小儿科式丢球,在高水平的欧冠淘汰赛上,这无异于武王伐纣的牧野之战中,纣军阵前倒戈。

皮尔洛的球队,在自家禁区里打传控,结果丢人现眼,直接被抓个正着。加斯佩里尼次回合弃用主力门将戈利尼,改用二号斯波尔蒂耶洛,结果正是这位二号,门前漫不经心,一脚出去送给皇马,导致第一个丢球,老帅的奇兵大计,开场没多久就破了产。

至于拉齐奥,本来他们对拜仁就是输几个的问题,但是两回合的第一个丢球——穆萨基奥禁区前漫不经心被截获破门,本来还想抵抗一阵,登时泄气。

为什么意大利球队接二连三出现这类倒戈式进球?传统防反的意大利,向来注重抓对手的这类倒戈。意大利传世之战——1982世界杯大战巴西,罗西的帽子戏法中第二球,就是阵前截获塞雷佐漫不经心的横传。

但是今天意大利已经踢不了传统防反了,长期赶时髦,模仿欧陆传控,使得意大利球队处于一种邯郸学步的状态。一方面,传统防反长处丢了,今天即使想摆大巴也摆不起来,没有过硬的防守人才;另一方面,意大利足球长期轻视脚下,轻技术重战术,导致今天即使他们想学传控,也因为脚下不过关,反倒频频出现倒戈球而丢人现眼。

搜狗截图21年03月19日0144_2.jpg

下一步学德国高位逼抢?

这段人才枯竭期,还能在欧冠上生存下来的意大利土教练,只有阿莱格里。迪弗朗西斯科曾经率罗马写下超大逆转巴萨的神迹,杀进四强,但过于戏剧性而缺乏延续,今天的迪弗朗西斯科已经失去豪门市场。从本赛季被卡利亚里炒鱿鱼的经历看,他已经很快堕落成一名今天上课明天下课的保级圈教练。

只有阿莱格里,近十年与西、英、德、葡、法各国球队轮战了个遍,这些球队不同国家、不同风格、不同实力,阿莱格里所率的米兰与尤文,在同级别球队交锋中,场面并不占优,五五开甚至三七开的情形下,凭借良好的赛前备课和临场观察,抓住对手某个时段一丝疏忽,一击中的。而遭遇皇马、巴萨、拜仁三大巨无霸,又时常有超预期发挥,不落下风甚至战而胜之。

一个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近十年来,率意甲球队征战,能凭战绩获一致公认“善打欧冠”的意大利土教练,只有阿莱格里一人?

而下一个问题是,既然现在德国教练走红,以意大利足球谁红学谁的秉性,下一步是不是又要去学高位逼抢了?意大利足球人才,包括土造与外援,能否适应这种模仿?

搜狗截图21年03月19日0146_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