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没有神话:加帅的滑铁卢,意甲的大败退

沈天浩03-17 11:29 体坛+原创

皇马 3比1 亚特兰大(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又见4比1,又是阿森西奥。

这一次,一回合的决赛场,变成了两回合的淘汰赛,但结果未有不同。2017年,欧冠全季未尝败绩、此前3比0完胜巴萨的尤文来到加的夫,吞下一场1比4惨败。过去十年间,那是意大利足球距离欧冠奖杯最近的一次。如今,伯纳乌换成了巴尔德贝巴斯,皇马阵中已无C罗,但总比分还是熟悉而刺眼的1比4,送上最后一击的还是阿森西奥。“阿森西奥!比赛结束了!”——四年前那场决赛后,这段话一度成了意大利反尤文阵营的暗号,风靡全网。嘲讽对手带来的多巴胺背后,是整个意大利足球的悲哀。

这一次,意大利足球的梦想,再度在欧冠王者面前被打得粉碎。加斯佩里尼的球队韧性极强,不怵强敌,首回合主场0比1输给皇马的情形下,你会觉得他们的翻盘机会,比包括尤文和米兰双雄在内的其它意大利球队都要大。然而这一次,即使是“女神”也不再神奇,马德里没有神话。

4fce515880789ff1a70328bf885e16bb-39992-1614198495.jpeg

田忌赛马?算盘成空

“欧冠大学”的学费不菲,亚特兰大用三粒失球为代价,学到了宝贵三课。加斯佩里尼在首发阵容中,有些出人意料地放弃了萨帕塔。这样的战术安排,让“女神”面对强敌,彻底失去了背身拿球的能力,穆列尔、马利诺夫斯基和帕沙利奇组成的轻量级三叉戟,除了开场前5分钟的三板斧外再无作为,过多的前场丢球,反倒让皇马的反击一打一个准。

赛后复盘时,卡佩罗带头质疑加斯佩里尼的布阵选择:“为何不从开场就发力?”亚特兰大主帅给出的解释是:自己不希望开场精兵尽出,结果在比赛末段没有变招。自身欧冠经验并不丰富的加帅,在欧冠王者面前试图田忌赛马:他幻想以均势撑过上半场,到下半场换上萨帕塔和伊利契奇,让球队锋线在比赛后段的关键时刻,甚至是加时赛中改变赛果。未成想球队下半场开场后不久,已经再丢两球,总比分0比3落后。局面至此,“女神”桌上的赌注只剩荣誉。

jpg.jpeg

强势主帅,过度轮换

比赛前两粒丢球,来自于亚特兰大的个体失误。第34分钟,门将斯波尔蒂耶洛传球失准,将皮球拱手送给莫德里奇,金球先生突入禁区后轻巧横传,本泽马笑纳空门。熟不熟悉?从本坦库尔到穆萨基奥,再到今天的斯波尔蒂耶洛,意大利球队第三次在淘汰赛中死在“低位控球”上,三支球队各占一份。但与其苛责这一打法本身的缺陷,不如反思三位球员自身技术能力的硬伤:如果出球的是阿图尔、阿切尔比和戈利尼,情况当会如何?

加斯佩里尼本场继续坚持用斯波尔蒂耶洛打首发,将球队本来的正选门将、国脚候选戈利尼按在替补席上,明面上是“看状态”,但背后是否还有故事?执掌亚特兰大多年,加斯佩里尼的成绩越来越好,战术越发精熟,性格也越发乖张。败走马德里,他表面上仍然嘴硬,“如果一切重来,也不会改变任何赛前部署”,但内里应有反思:球门前的强行轮换,是否真的利大于弊?

第二粒失球,来自于伊利契奇的回传失误。斯洛文尼亚人送上大礼,马利诺夫斯基如何与维尼修斯拼速度?巴西边锋轻松造点,拉莫斯稳稳命中,杀死一切晋级悬念。一年前的欧冠英雄,如今沦为球队罪人,一方面是伊利契奇本人在新冠期间心理崩溃后,状态至今不比从前,另一方面,加斯佩里尼的强势领导,有时不计后果的强硬举措(如首回合战皇马,伊利契奇被换上后再换下),对于心理本已脆弱的蓝黑魔术师,不啻二度打击。

1615951384237.jpg

细节致命,为何不察?

穆列尔的任意球偷袭,让亚特兰大从马德里带回一粒进球,这是对于他们又一个出色赛季的褒奖。但一分钟后,“女神”再遭打击,巴斯克斯从右路策动反击,阿森西奥禁区内推射破网。此时,加斯佩里尼刚刚完成三次换人调整:帕洛米诺、卡尔达拉和米兰丘克登场,但更多的后卫却未能带来更好的防守。

进攻中,帕洛米诺全程充当看客,卡尔达拉直接遁形。再次拨回首回合:亚特兰大刚刚作出换人,马上在家门口遭遇门迪当头一棒。细节足以致命,但加斯佩里尼似乎忘记了这一点——或许在本国赛场,率队摧枯拉朽的加帅,本来无须注意换人后的布防细节。

在马德里赢球晋级,本来就需要一个奇迹,亚特兰大没能做到,并不令人意外。失利的背后,是功勋教头加斯佩里尼的个人滑铁卢,以及意大利足球的整体败北。名宿科斯塔库塔感叹意甲和欧冠赛场上的速度差异,“伊利契奇确实回传失误了,但放在国内赛场上,这一失误不会酿成任何后果,突破球员本该在禁区外被犯规阻挡。”这一次,托洛伊也尝试过了,但他伸出的第一只脚根本赶不上维尼修斯的步伐,无奈只能用第二只脚绊倒对手,此时的犯规地点已在禁区内。谁叫意甲里没有皇马和维尼修斯?

694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