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不过来?心怀不满?拉波尔塔团队要员退出引猜测

希冀03-14 19: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希冀

当拉波尔塔在7日晚赢得选举之后,似乎巴萨“天亮了”。但是,拉波尔塔甚至还未正式上任,烦心事就找上门来了。当地时间昨晚,拉波尔塔的团队在一份媒体声明中称,原本担任第二副主席且主管经济的豪梅·希罗将不会成为拉波尔塔董事会的一员。

jaume-giro-estimem-el-barca.jpg

声明中称,豪梅·希罗决定不加入拉波尔塔的董事会是出于“业务原因”,该业务将使他不得不在一个月的很多天中呆在伦敦,无法履行副主席的责任。拉波尔塔在多日前就已经获悉了希罗的决定,两人共同决定在周六举行的团队会议上公布这一决定。今后希罗将在俱乐部与其没有任何合同或经济关系的情况下辅佐拉波尔塔。

事实上,这并不算一次辞职——拉波尔塔还未正式成为主席,因此希罗也未正式成为副主席。但是,希罗的退出显然会带来重要的影响,而他退出的原因也引起了诸多揣测。

曾经担任La Caixa 银行基金会总经理的希罗,此前是拉波尔塔团队中负责经济的副主席,也是整个团队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在竞选中,他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代表拉波尔塔参加了多场涉及经济的辩论,极力捍卫拉波尔塔的债权计划,并以专业性得到了不少认可。而在经济方面他也出了不少力——根据记者马萨尔·洛伦特的说法,希罗为整个竞选活动支付了大部分费用。除此之外,此前曾预计希罗将会参加债务重组的谈判,考虑到巴萨目前的经济状况,他的离职会让拉波尔塔的就职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拉波尔塔和希罗.jpg

关于希罗退出的原因,目前有几种说法。在官方声明中,拉波尔塔的团队声称希罗出于“业务原因”退出,而记者阿尔韦特·莱桑也称希罗在伦敦有一个重要的项目,他没法同时兼顾。但是这一说法存在不小的漏洞:声明里称希罗在去年九月就已经在为拉波尔塔的团队工作了,但是他却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著名记者阿尔弗雷多·马丁内斯就评论道,“(希罗)以前不知道吗?糟糕的开始。”拉波尔塔胜选后表现不错,似乎一切都在向好发展,但是这一事件让我们很难对拉波尔塔继续报以无限信任。

希罗离任虽然有业务原因,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事实上内部几周以来的权力斗争导致他最终退出。希罗不想仅仅负责财务,他想对那些最为赚钱的领域,如巴萨工作室和巴萨公司具有控制和执行能力。这便导致了权利冲突——拉波尔塔想要更多的给管理人员放权,而希罗更希望能够干预。在准备竞选运动的第一次会面时,希罗告诉拉波尔塔,拉波尔塔可以成为机构的主席,而他自己则成为执行主席。但是拉波尔塔把事情说得很清楚,巴萨只可以有一位主席,那就是拉波尔塔。

当地报纸L’Esportiu称,在一次团队内部的会议上,出现了无法调和的分歧,加泰罗尼亚著名日报ARA则在报道中称希罗的辞职是“预防性”的。一些消息称,希罗因不满未被任命为第一副主席而退出,但是他的身边人士否认了这一点。拉波尔塔的第一副主席是其一生的挚友拉法·尤斯特,后者同时也是负责体育的副主席,希罗本应该知道他不可能成为第一副主席,因此这一理由也不能让人信服。

另一个权力方面的争端,则集中在新任CEO雷韦特这里。拉波尔塔在胜选后宣布雷韦特将成为CEO,但这一决定此前罕见地并未见诸报道。L’Esportiu指出,希罗此前在这一任命上就和拉波尔塔有不同的观点,而现在他希望自己的权力能够在管理人员,尤其是CEO雷韦特之上。拉波尔塔明确告诉希罗,管理人员将做出决定,因此他决定走人。在1.24亿的保证金中,希罗出资最多,而在整个竞选的过程中,他也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希罗却没有得到与他付出相匹配的权力。

1615671239932.jpg

在此外,也有一些网络上的声音称,希罗因无法挽回巴萨的经济而决定退出,这一说法听起来合乎情理,但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

希罗退出之后,最迫切的问题在于保证金,事实上,根据《世界体育报》的报道,关于担保的谈判正是希罗这几天工作的内容。根据1990年的皇家法令,拉波尔塔的董事会需要提供至少为俱乐部预算15%的金额的保证金,也就是1.24亿欧元。希罗拥有最多的个人资产,而他的退出则可能使拉波尔塔无法筹集足够的保证金。如果拉波尔塔在当选之后十天内无法签署担保,那么就会重新进行选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拉波尔塔将在哈维尔·博廷的建议下引入一家美国基金,后者的JB Capital也将为拉波尔塔提供担保的资金。目前来看,拉波尔塔将会成功得到萨瓦德尔银行的担保,而这些钱将来自董事会成员、JB Capital和美国基金。拉波尔塔将在今天签署担保,明天递交给西甲联盟,并在周二进行审查。如果顺利的话,拉波尔塔将在周三正式上任。

长期来看,希罗的退出会对经济问题的处理带来负面影响。此前希罗负责债务重组、调节支出和“巴萨公司”项目等板块,他退出后拉波尔塔需要找到新的人选。事实上,在巴萨,经济副主席将会着重关注财务管理和支出控制,而商业领域则会由另一名董事负责。以罗塞尔时期为例,搭档的就是法乌斯和阿罗约。在拉波尔塔团队中,一切都将指向希罗将会和吉乌搭档。尽管目前并没有希罗的替代者的消息,但是根据电台RAC1的报道,一些新面孔将会弥补希罗离开带来的空缺。

这件事情目前尚未结束,我们需要知道希罗退出的真正原因,而这一场危机也有加大的趋势:根据科贝电台维克托·纳瓦罗的消息,希罗可能不是唯一一位退出的团队成员。巴萨的未来将走向哪里,我们似乎并不能过于乐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希冀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