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执教利物浦周期到头?克洛普说“不!”

林良锋03-11 10:07 体坛+原创

利物浦2比0莱比锡RB(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胜利是那么甜蜜。

如果胜利的方式相似,那就是双倍的甜蜜。利物浦将欧冠十六强首回合翻拍一次,进球的间隔也几乎一模一样。首回合萨拉赫和马内接踵“开和”,两个进球隔了不到5分钟;次回合萨拉赫和马内接踵“开和”,两个进球隔了不到5分钟。这么雷同的剧情,你怀疑写剧本的哥儿们是不是两集并作一集,一番复制粘贴,改改进球时间就交货了。利物浦的八强对手待定,但问题来了:利物浦能藉抡元,进入下赛季欧冠吗?

别笑。这事利物浦干过。

整整40年前,利物浦在巴黎王子公园力克皇马三膺欧冠,当季英甲只得第五。当季他们还捎上了联赛杯(队史第一次),随后三季,联赛杯都是红军囊中之物。教练是德国人?也没问题。拜仁试过,还是两次。1975年蝉联欧冠,德甲只得第十;1976年再度卫冕,德甲第三。拜仁的前科,对克洛普略显不吉利。拉泰克和克拉默接棒完成1974-75赛季,前者远没到克洛普眼前的逆境,不过是7轮德甲1胜2平4负,就下课了,后者半决赛淘汰法甲霸主圣埃蒂安,决赛击退利兹联;翌年决赛再赢圣埃蒂安,显示了惊人的救火能力。

skysports-liverpool-mane-sadio_5300334.jpg

克洛普的周期 到头了吗?

克洛普近期受舆论质疑,适逢勒夫宣布欧洲杯后卸任,大家不免将克洛普和德国的帅位联系在一起。甚至,杰拉德刚率流浪者夺得苏超,也被列入候选。换帅?换克洛普?!这个话题竟然长脚开始流窜,你不禁感慨炒作换帅的人,是不是相信自己的看法。利物浦、克洛普和杰拉德都很干脆:不换!不走!不接!芬威集团觉得炒作本身“荒诞”,尽管目前的困窘,和他们未能对阵容及时换血有直接关系;杰拉德很有自知之明,即使执教母会是其夙愿:我还没好到那个份上。何况这么公开讨论跳槽,当流浪者是什么?

罗杰斯忍心放弃凯尔特人,毕竟为该队拿了多个主流锦标,杰拉德还没到火候。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克洛普的态度。英媒拿他昔日离开美因茨和多特蒙德的方式(剧情也是雷同),质疑克洛普会不会翻拍离职续集。之前两次,克洛普不等东家表态,主动提出解决方案:我走!但这一次,环境差得太远。对于利物浦最近三个月的剧烈滑坡,大小媒体做的数据分析够多了。积分、失误导致失球、锋线萎靡和工资差异,都被搬出来讨论。相关统计真的可以导出“克洛普的周期到头”的结论吗?

利物浦崩盘,始于客场虐水晶宫7个——赛季第14轮,恰是利物浦已完成英超赛事一半。之前谈到曼联9比0虐南安普顿“耗人品”,利物浦的例子对这个“玄学”的理论,做了强有力的补充。红军和曼联同在季初惨败,前者客场被维拉推了个7比2,后者主场被热刺吊打6比1。本报还指出:本赛季英超容错幅度迥异往年。曼联能攀上榜首又被曼城抛离,利物浦眼下暂列第8也未到终局。曼城的20多场连胜,不是意外在主场断缆了?对水晶宫过多浪费弹药,只是其中一个次要环节。利物浦跳崖的最大原因,是伤情。

连环伤病 断崖主因

本世纪英超,还没有哪一届卫冕冠军,经历过利物浦这样的伤患打击。决定利物浦打法的灵魂人物,不是锋线三叉戟,而是中卫范戴克。没有范戴克,马蒂普和乔·戈麦斯搭档仍能保证利物浦发挥不走样。中卫打光了,只能从中场搬兵填坑,又把法比尼奥和亨德森搭了进去。再问一次:哪一届卫冕冠军,试过三名中卫和两名中场同时缺席?人们很容易把蒂亚戈加盟,视为利物浦溃败的“灾星”,这么联想,比攒人品的玄学更像阴谋论。签下蒂亚戈,本身是克洛普尝试打法转型的一步。运气不好,他和范戴克同在德比受伤,为“灾星论”添油加醋。

klopp-liverpool-champions-league_5300438.jpg

为什么要高薪罗致蒂亚戈?利物浦和曼城的打法高度趋同(再说一遍,利物浦已经至少两个赛季,不玩前场紧逼的套路了),要求变化,中场的改造势在必行。不要忘了维纳尔杜姆的续约谈判陷入僵局,利物浦分明觉得加薪留他,不如高薪聘请蒂亚戈划算(他比荷兰人小整整6个月)。本场欧冠,蒂亚戈凌空长传萨拉赫单刀,提醒大家别拿老眼光看人。集锦看多了,限制你的想象。节奏提速,输送简洁,蒂亚戈并非凿枘不投,相反,其能力绰绰有余。除了他,纳比·凯塔、沙奇里和张伯伦等人,是否会对调整打法有益?现在没有答案。利物浦连夺欧冠和英超的主力阵容,已经马不停蹄高速运转了三年。俗话说:上吊也给人喘口气。还不让人有状态下滑?

逢战必克,捷报频传,谁会自寻烦恼,主动去改成功的方程?理想的状况,是阵容未遭伤筋动骨,平稳过渡。克洛普遇到的困境,客观上是运气不好(新援若塔刚找到感觉就伤了);主观上是添丁迟缓(媒体找的理由)。克洛普夺得欧冠时说过:利物浦至少两三年内不必大动。两年即将过去,要换血,也是今年夏天考虑。强势时换血,道理没错。这不赶上疫情,大户家里余粮不多嘛。即使换血动作慢,克洛普也不是第一责任人。

八月新赛季再启,利物浦阵中惟6人满30(假设维纳尔杜姆离队)。米尔纳(35)、阿德里安(34)不是主力,范戴克、亨德森、蒂亚戈和马蒂普正处当打的黄金年龄。至年底,也不过再添菲尔米诺和沙奇里迈进而立之年。齐装满员,这个阵容有什么问题?范戴克能不能恢复到受伤之前?也没有答案。但他这个年龄的顶级球员,重伤复出后仍存九成功力者,不在少数。克洛普离开美因茨和多特,很大程度上是这两家穷,刚攒点家底就被大户提货。利物浦不会有这样的难题。现在议论他周期到头?是不是太着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