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传媒加盟PEL:体育为电竞锦上添花

锦丰03-09 13:13 体坛+原创

2021年3月8日,中国最具影响力体育传媒产业集团——体坛传媒集团宣布:由子公司湖南体坛互娱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正式成立体坛电子竞技俱乐部Titan Esports Club(TEC),全面进军电竞领域。

图片1.png

在完成了对GM5俱乐部的收购之后,有备而来的体坛电子竞技俱乐部便将首站落脚在了即将打响的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上。

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电竞品牌,PEL经过一年的运营实践,将打造更加专业化、体育化电竞联赛的目标层层推进,吸引来了大批传统资本的青睐。今日,国有背景下体坛传媒集团的加入,更是最大程度地满足了PEL对于更“体育”的追求,双方的携手令人期待。

体坛入局重振“电竞湘军”

1988年,体坛的第一份刊物《体坛周报》在湖南长沙创刊。往后三十年,体坛传媒集团不仅发展成为拥有“一报十刊”的国内体育媒体巨头,还实现了从单一媒体,到集全媒体矩阵、自有IP、明星经纪和投融资于一身的国有大型体育媒体产业集团的飞跃。

站在媒体行业变迁的风口上,体坛传媒集团充分运用自身产业深耕多年的经验主动开拓电竞业务2020年12月,体坛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互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创立湖南体坛互娱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在湖南体坛互娱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三个月之后,其正式完成了对电竞俱乐部GM5的收购,并拥有了其电竞赛事席位,新成立的体坛电竞俱乐部即将在2021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S1赛季中上演其电竞联赛首秀。

PEL 2021S1俱乐部集结海报.jpg

同时,秉持着不忘初心的信念,新生的体坛电子竞技俱乐部依然将根基落于湖南长沙。有了这样一支扎根于湘土大地的电竞俱乐部,对于湖南地区的电竞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湖南都是中国电竞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走出了若风、Xiao8、GodV等中国电竞各大项目的传奇选手,正验证了“无湘不成军”的说法,而选手之外的教练员、技术员、KOL中更是随处可见“湘军”的身影。

可即便如此,湖南的本土电竞俱乐部却受制于地区发展和产业生态,虽然基数不小但大多仍处于职业次级、半职业的状态,作为中国电竞重要的资源输出地,湖南电竞缺少一位俱乐部层面的领军人物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体坛电竞俱乐部宣布成立,并且即将参加当下炙手可热的和平精英PEL职业联赛,无疑是作为代表扛起“电竞湘军”大旗,实现了湖南籍俱乐部征战顶级电竞联赛的新突破。

身体力行推动电竞与体育融合

当下,电竞产业发展从摸索到爆发迈过二十年大关,在全行业的努力下,电竞已经从过去的洪水猛兽成长为受各地方政府、组织青睐的热门产业。同时,作为一项竞技运动,电竞与体育的相处模式也一直是被拿来讨论与实践的重要命题。

2020年末,在第38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全体大会上,电竞被正式批准作为正式项目入选杭州亚运会,一举成为电竞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正值黄金周期的电竞受到官方认可后势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472309f7905298225e152274f220c4cc0b46d450.jpeg

有此背景在前,体坛传媒集团宣布入局电竞,作为中国唯一的体育资源全景平台,体坛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发展,已经从单一媒体发展成全媒体矩阵自有IP明星经纪投融资为一体的国有大型体育媒体产业集团,不仅为电竞带来了国有企业背书,更是为今后更多国有力量布局电竞产业绘制了蓝图。

在官宣的重要时刻,体坛传媒集团一举打出了“实现在电竞领域的创新发展,树立电竞跨界融合新标杆”的口号,在组建体坛电竞俱乐部征战电竞职业联赛的过程中,体坛传媒集团表示将以更广域、最体育的方式加深电竞与体育的缘分,实现二者的紧密捆绑。

首先,体坛传媒集团旗下团队将合理整合体坛电竞俱乐部赛训以及运营计划。对于俱乐部成员,以借鉴于传统体育的科学、健康管理办法组织日常赛训;在俱乐部运营过程中汇入传统体育元素,对标传统体育赛事、俱乐部运营,打造自家优质内容品牌。

在日常管理之余,体坛电竞俱乐部还将依据实时事件,有时间计划地打造属于俱乐部自己的体育、电竞破圈联动案例,如体育明星站台交互、线下观赛活动等。体坛电竞俱乐部将不仅仅是一家充满竞争力的俱乐部,同时还将成为体育与电竞交流的窗口,有规律、高效率、保质量输出电竞与体育融合的内容。

图片6.png

2019年,体坛传媒与中国登山队、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联合发起“共攀珠峰”项目

从商业化角度出发,国内著名体育运动品牌安踏在体坛电竞俱乐部官宣的第一时间便成为了主要合作伙伴。在未来,无论是面向俱乐部还是分部所参与的电竞职业联赛,体坛传媒集团都能够动用自身积累全力深耕于传统体育客户资源的引流工作。

除此之外,对于在投资电竞问题上依然处在观望态度的传统体育资源,拥有业内权威和影响力的体坛传媒集团能在其中扮演牵线搭桥的介质,促成更多传统体育和电竞之间在赞助、代言、周边等各个领域的商业合作。

PEL品牌打造进入收获期

2020-2021年休赛期,除了体坛传媒集团的加盟,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还迎来了以腾讯视频、新浪微博为代表的全新力量,加上更早一步加入的京东等传统豪强,组建刚满一年的PEL和平精英联赛已经快速壮大为电竞黄金发展期间不可忽视的后起之秀。

由于所属的战术竞技游戏品类起步晚、热度高的特点,PEL的游戏母体和平精英在几乎无缝连接的状态下开启了自己的移动电竞联赛搭建工程,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便在这种不明了、无参照的情况下正式启动,其面临的重重挑战和不确定性深刻反映在联赛每个赛季的明显变化中。

和许多传统体育运动初期的发展脉络相似,2020年的PELS1赛季强调最基础的规则制定和运行,为战术竞技游戏在移动端的电竞化打下根基。

随后的S2赛季,PEL将目光下沉到赛制环节,几乎完全推翻了S1的固有思路,大幅度缩减联赛赛程。

到了临近的S3赛季,PEL通过大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对联赛细枝末节的修剪,联赛整体进入收获期,官方顺势抛出电竞圈少有的超高奖金制度。不仅有创造了电竞联赛的单赛季奖金记录的2100万元的总奖金池坐镇,还以周为单位做出了更加阶段性的奖金细分。

1615201985(1).png

除此之外,PEL围绕自身资源推出的破圈联动和新文创计划也从未间断,成为联赛面向传统视野最得力的名片。

此时的PEL对内激发了俱乐部、选手斗志,对外名号充满噱头、赛事保质保量,其结果也是立竿见影:2020年全年,PEL创造了日均独立观赛用户2600万、141亿电竞赛事内容总观看量的的惊人数据。

BbsImg_160562066808973_1605355975_s_225123_o_w_557_h_314_93767.png

后来居上的优秀表现,以及值得期待的赛事潜力,是PEL吸引越来越多传统资本驻足的重要原因,体坛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唐杨科如此表达了体坛传媒集团对于PEL联赛的看好:“PEL联赛当下的成绩和热度都是有目共睹的,不仅代表中国电竞在与海外俱乐部的竞争中取得佳绩,赛场外也凭借优秀的新文创潜力屡屡破圈,在电竞运动的推广和电竞产业的探索上,PEL与体坛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有信心合力打造出属于体育与电竞的新纪元。”

即将到来的2021新赛季,和平精英项目的视野将继续延伸,关系到整个和平精英项目的赛事体系。目前可以得知的是,2021年在固有的赛事品牌之外,势必还将有更多和平精英IP的国内、外赛事与PEL并肩,这无疑将为PEL吸引更多如体坛传媒集团一般强大的传统资本驻足提供更广阔的角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