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锦赛舒尔廷成“全能女王” 刘氏兄弟状态回暖

宫珂03-08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3月7日,2021短道速滑世锦赛在荷兰多德雷赫特落幕。在中国与韩国两支短道传统强队缺席的情况下,本届阵容“缩水”的世锦赛大有变成“美欧锦标赛”的意味。如大部分人所意料之中的一样,本土名将舒尔廷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全部金牌,而她在500米项目上提升的竞争力则是意外之喜。在1月末欧锦赛表现不佳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则在世锦赛时重新找回了状态,但二人能否与真正的霸主韩国男队形成对抗,则仍要画上问号。

Suzanne Schulting of Netherlands celebrates winning the Ladies 1000m final 2021 © 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jpg

国际滑联在开赛前的预测中就提及本次世锦赛男子比赛局势完全开放,女子比赛则基本提前确定是舒尔廷一人的天下。在欧锦赛时就横扫女子个人项目金牌的舒尔廷也把自己的状态延续到了主场世锦赛中,个人项目四金(500米、1000米、1500米和全能)到手之余,舒尔廷还率领荷兰女队把欧锦赛丢掉的3000米接力金牌拿了回来,她也由此成为史上第二位包揽世锦赛全部项目金牌的女选手。

作为女子1000米世锦赛、冬奥会的双料冠军,再加上自己速度滑冰选手出身的“特殊身份”,舒尔廷在近两个赛季中在1000米、1500米以及超级3000米三个中长距离项目中几乎难有对手。不过,舒尔廷在500米比赛中战胜平昌冬奥会冠军方塔娜夺冠,则算得上是意外之喜。女子500米在过去两个赛季中可谓竞争激烈,领跑者也时有更迭。舒尔廷名下虽有一枚世锦赛500米奖牌,但是500米远非她可以十拿九稳登上领奖台的项目,加拿大名将金•布汀、舒尔廷队友范•鲁伊文以及方塔娜等其他欧洲选手都有着更强的竞争力。

不过,在本次世锦赛,舒尔廷则在平原冰场将自己在2018年11月于盐湖城滑出的5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1秒之多,也顺利地拿到了自己首枚世锦赛500米金牌。在欧锦赛上,舒尔廷同样也拿到了500米冠军。舒尔廷则将自己短距离上的进步归功于队友、2019年世锦赛500米冠军范•鲁伊文意外离世的激励:“我只想让我的500米表现更加出色,我想让这个冠军留在荷兰队。”世锦赛一役让舒尔廷证明了自己在短距离项目上也有争金实力,而在女子全能排行榜上她的积分则是亚军方塔娜的两倍有余。这样一位“全能女王”是否已经在北京冬奥周期全无对手?这还需要因疫情高挂免战牌的加拿大短距离名将金•布汀以及中韩两队给出答案。

(L-R) Shaoang Liu and Shaolin Sandor Liu of Hungarycelebrate in the 1000m final 2021 ©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jpg

在欧锦赛全无奖牌入账的尴尬之后,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则在世锦赛上重整旗鼓。22岁的刘少昂终于在本届世锦赛成功“开张”,他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力压俄罗斯名将埃利斯特拉托夫,如愿拿到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随后他还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收获银牌,并凭借这两个项目上的出色表现,首次拿到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刘少林虽然在主项500米比赛中未能进入A组决赛,但他还是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力压弟弟刘少昂摘金,这也是刘少林首次在世锦赛中登上中长距离项目的领奖台。此外,刘少林还凭借超级3000米第3名的排位,获得此次世锦赛全能亚军。

从世锦赛奖牌榜来看,刘氏兄弟是男子比赛的最大赢家,两人的状态比起欧锦赛时也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刘少昂在500米项目上每一轮次都拿到第一,决赛时更是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而在疫情之前几乎独霸500米的刘少林似乎还并未恢复自己在主项上的最佳状态,刘氏兄弟之间的“此消彼长”,则让未来一个赛季的500米之争又多了积分悬念。

而在中长距离项目中,虽然刘少林突破性地摘得1000米一金,刘少昂也维持在1000米上稳定表现拿到一银,加拿大老将哈梅林则再夺男子1500米金牌,但这一成绩对于冬奥赛季的竞争局势参考价值有限。毕竟这两个项目的最强者依旧是因疫情变成“神秘之师”的韩国男队。在一届阵容残缺的世锦赛上,刘少林与哈梅林的摘金并不算意外,但他们又有多大的能量足以撬动韩国男队近几个赛季对长距离的统治,仍需正面交锋见真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