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边锋打边卫+边卫打后腰 皮尔洛万变克不变

沈天浩03-07 09:12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3比1 拉齐奥(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万变克不变。

本赛季意甲强队阵列中,主帅到任时间最短、战术变更最大的球队当属尤文。与之相对,论及牌面最稳定、将帅合作时间最长的球队,小因扎吉的拉齐奥当仁不让——即使是亚特兰大的加斯佩里尼,在这五年中也不乏战术上的根本变革,而蓝鹰主帅靠着手底下的因莫比莱、阿尔贝托和米林科维奇们,踢的几乎一直是同一种足球。

pirlo-inzaghi.jpg

大师变阵,有例可循

两支球队的赛季次回合正面交锋,笑到最后的是皮尔洛。下半场比赛末段的一个镜头,代表了两人的悲喜:比分已经是3比1,场边的小因扎吉和皮尔洛眼神几乎交汇,拉齐奥主帅一脸无奈。皮尔洛喜欢变化,他在此前的采访中公开表示,球队因对手不同需要制定针对战术,而且只有一直更替打法,才能避免被对手吃透。本场比赛,大师再出奇阵,纸面上的442到了球场上突然改头换面,桑德罗和德米拉尔搭档中卫,贝尔纳代斯基继续担纲左后卫,拉姆塞站在中场前端,几乎与基耶萨和库卢塞夫斯基平行。最大的变化则是:达尼洛突然来到中场打拖后。

瓜迪奥拉在英格兰引人瞩目的战术实验,是否启迪了另一位教练席上的中场大师?曼城主帅将坎塞洛提至中场,激发了后者的最大潜能,而葡萄牙人当初来到曼城,蓝月付出的筹码正是达尼洛加上2700万镑的真金白银。实际上,让达尼洛踢后腰,皮尔洛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1年解放者杯决赛首回合,巴西人就出现在后腰位置上,最终锁死了佩纳罗尔的进攻;曼城时期,瓜迪奥拉也曾作此尝试,但只是应急预案:2019年英格兰联赛杯决赛,费尔南迪尼奥受伤后,达尼洛一度临危受命。

新阵下,全场最年轻的库卢塞夫斯基率先乱了阵脚:队友本坦库尔和对面板凳上的穆萨基奥同时上身,瑞典人一记回传被科雷亚截下,专杀强队的阿根廷前锋一脚低射,皮球从德米拉尔的腿下飞入近角。然而要算总账,非得等到终场哨响:中卫桑德罗在四后卫体系下依旧稳如磐石,他的经验配上德米拉尔的强硬,让因莫比莱全场没看到球门。

94838e9c20ac9b6dde476ef93ced2e2d.jpg

贝尔纳代斯基在更纯粹的边卫位置上勤勤恳恳,连续两场交出满意答卷。第39分钟,正是贝尔纳代斯基在后场长传,找到禁区前沿的莫拉塔,西班牙人直塞找到插上的拉比奥,后者左脚打出世界波直挂球门上角。法国人能够找到在国家队时前插进攻的感觉,离不开客串中场大闸的达尼洛做绿叶。

蓝鹰固守,遇强则靡

一个“变”字,让习惯变化的皮尔洛吹响球队逆转号角,也让数年来死抱同一套阵容的小因扎吉栽了跟头。比赛第55分钟,手头捉襟见肘的蓝鹰主帅做出调整,埃斯卡兰特和帕特里奇换下老将卢卡斯和卢利奇。两分钟后,阿尔贝托的禁区前直塞被桑德罗截下,尤文的反击第一下并未打成,帕特里奇重新抢回球权后头球回传,埃斯卡兰特以为自己占据领先身位,却被基耶萨利用预判抢先一步断球,随后尤文边锋一路狂奔,一脚直塞助力莫拉塔反超比分。

Ev08laaXMAAj0cr.jpeg

Ev0_0TcXMAA3cW2.jpeg

这一刻,拉齐奥仿佛在反攻节奏全开的尤文身上,看到了前些天拜仁的影子。两分钟后,尤文卷土重来,拉姆塞在禁区内拿球,畏首畏尾的蓝鹰后防,却始终未能正面施压,最终米林科维奇从背后犯规被施以极刑,莫拉塔轻松梅开,比赛几已提前结束。比赛内容又一次证明:比起包括尤文在内的诸多对手,拉齐奥的伤病不是最多的,但费利佩和拉杜的缺席,对球队的整体实力造成了最致命的打击。

没人换,还是不会换,还是二者皆而有之?如前意大利国脚巴尔扎雷蒂所言:“小因扎吉和球员们携手已近五年,球队始终维持在高水平,已经殊为不易。但是每每来到真正的大场面,这支球队似乎总是缺了些什么东西。” 小因扎吉也在赛后成了蓝鹰球迷的众矢之的。“俱乐部今年为球队花了不少钱,包括提前支付的薪水,如若错失欧冠资格,后果将会相当严重。”一个拉齐奥球迷组织如此表示,并在配图上为小因扎吉打了大大的红叉——没错,球迷永远不会满足,即使你上个赛季还在带队争冠,本季又让球队时隔二十年,再破欧冠小组赛关卡。

Simone.Inzaghi.Lazio.2020.211.460x34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