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对手全员打疫苗应对40强赛 外援拒接种遭解约

马德兴03-06 09: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作为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今年6月份40强赛小组赛最后阶段比赛中的第一个对手,马尔代夫国家队今年以来尚未展开过集训,而且整个足球活动也受到疫情的影响,再度停摆。但是,为了能够让国内足球尽快恢复,马尔代夫8支超级联赛队伍在政府卫生部门的支持下,率先于其他行业人士接种了疫苗,为足球重启而展开准备。

马尔代夫8支超级队被允许恢复正常训练.jpg

马尔代夫8支超级队被允许恢复正常训练。

①联赛2月初停摆  本月重启

受到疫情的影响,马尔代夫在2020年3月份匆匆结束了2019-20赛季的联赛之后,国内足球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尽管按照原计划,2020-21赛季的联赛应该在2020年6月份就展开,但是,直至12月8日,才重启联赛。联赛战罢8轮之后,因岛内的疫情出现反弹,马尔代夫政府今年2月4日下令停止一切体育活动,于是马尔代夫本赛季的联赛就重新处于停摆状态。此期间,马尔代夫国家队只是在去年于岛内组织过两次集训,但仅仅只是进行正常训练,并未参加任何国际比赛。今年则尚未组织过集训。

本赛季中,马尔代夫的超级联赛仅仅只有8队参加,相比2019-20赛季的10支球队又减少了两支。上赛季联赛冠军马济亚队在前8轮比赛中以5胜3平、积18分的成绩排名首位。该队也是马尔代夫国家队队员的主要来源,正常情况下,马尔代夫国家队中有10人到11人来自这支队伍。马尔代夫的超级联赛因为球队数量较少,本赛季将进行四循环比赛,一个循环7轮比赛。在去年12月8日展开新赛季联赛之后,战罢第一循环七轮之后,第二循环仅仅只是打了一轮就被全部叫停。

据悉,迄今为止马尔代夫境内尚未全面解禁,但在2月28日,马尔代夫政府已经允许8支超级联赛队伍开始恢复训练。至于联赛何时重启?目前尚未有正式的消息,但应该很快可以在本月稍后时间恢复正常的比赛。

马尔代夫球员接种疫苗 (2).jpg

马尔代夫球员接种疫苗。

②足球地位相当高  疫苗先行

尽管在外人看来,马尔代夫的足球水平并不高,但不得不说的是,足球在马尔代夫的地位还是相当高的。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是,目前疫情之下,特别是在疫苗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接种,马尔代夫也不例外。但是,马尔代夫政府并不是让政府官员或民众先开始接种,而是首先安排足球运动员接种疫苗。今年2月15日开始,马尔代夫政府下令马尔代夫8支超级联赛队伍的所有球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首先接种疫苗。

马尔代夫球员接种疫苗.jpg

马尔代夫球员接种疫苗。

据称,此举是政府希望境内的足球联赛能够尽快重启,能够让球迷希望看球。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相对而言,足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更好一些,马尔代夫政府希望一旦产生了抗体之后,足球运动会能够将自己的血献出来,然后再输给全民。这也算是马尔代夫球员为全民所作的贡献。而且,类似这种情况并非第一次,以往,马尔代夫足球运动员就曾在境内遇到情况时曾集体献血。

恰恰正是在所有超级联赛队伍的球员与教练员在集体接种疫苗之后,政府才允许从2月28日开始,各超级联赛队伍重新恢复正常的训练。 

马尔代夫足协鼓励接种疫苗的宣传.jpg

马尔代夫足协鼓励接种疫苗的宣传。

③外援拒接种疫苗  解除合同

不过,在疫苗接种的问题上,还有一段小插曲,就是岛内多支队伍的外籍球员对疫苗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而拒绝接种疫苗,于是,马尔代夫足协根据相关的防疫政策与要求,下令俱乐部解除了与这些拒绝接种的外籍球员的合同。

据称,此次马尔代夫所有超级联赛队伍所接种的疫苗是印度生产的“Kovaxin”疫苗,由一家名为Bharat Biotech医药公司生产的、属于“Cofaxine(辅酶)”类型的疫苗,并不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与批准的“Oxford/AstraZeneca(牛津/阿斯利康)”生产的那种类型疫苗。所以,不少外援对马尔代夫政府下令接种的疫苗的功效以及安全性持怀疑态度,并拒绝接种。

因拒绝接种疫苗而被终止合同的也门国脚安瓦尔.jpg

因拒绝接种疫苗而被终止合同的也门国脚安瓦尔。

有报道称,2019-20赛季联赛亚军鹰队的也门籍外援阿萨马·安巴尔就是第一位拒绝接种疫苗的外援。马尔代夫足协让安巴尔在“要么接种疫苗”、“要么终止合同走人”之间作出选择,安巴尔果断地选择了后者。而且,鹰队来自塞尔维亚的外援以及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外援也同样拒绝接种,也遭到了同样被解除合同的命运。3月3日,鹰队所在俱乐部专门以信函的方式正式通知安巴尔终止合同。信中,俱乐部方面详细地解释了终止合同的原因,称根据马尔代夫政府的命令,所有超级联赛队伍中的人员必须接种疫苗,由于他(安巴尔)未能在当前的疫情下尊重本国政府防疫抗疫的相关举措,按照马尔代夫足协防疫指令,终止与其合同。

今年25岁的安巴尔是本赛季初刚刚从也门国内的球会转会到鹰队的,双方签约了一个赛季,在过去第一阶段比赛中,已经成为球队中的核心球员之一。但如今不得不离开。

medf.png

④承办亚足联杯  不影响国足

需要指出的是,马尔代夫本月稍后时间将会重启国内联赛,而进入4月份,前面提到将外援开除的鹰队将出战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资格赛,首轮是4月7日主场出战不丹的球会,如果能够闯过这一关,将在4月14日客场挑战孟加拉的球会,只有闯过这一关才能进入到小组赛正赛中。

鹰队是以上赛季联赛亚军身份参赛的,至于冠军队马济亚队,则已经确定将作为东道主直接参加第四小组的比赛,迎战印度、孟加拉以及一支附加赛胜者队伍。根据亚足联的安排,该小组的比赛是5月14日、5月17日以及5月20日共进行三轮比赛,直接决定小组名次,第一名出线。所以,在主场打完亚足联杯赛之后,作为“国脚大户”,马济亚队并不会影响到国家队备战40强赛。在打完亚足联杯赛之后,马尔代夫国家队依然还有10天的时间展开集训,然后在5月31日出发进入中国,准备6月3日与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