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外援限制,是LCS最后的生路?

瓜皮瓜03-05 16:15 体坛+原创

对于体育竞技项目而言,通过引入竞技水平更高的选手来快速提升一支队伍的竞争力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现象。在赛事体系中,这是一件对多方利好的事情。从俱乐部的角度而言,引入外援改善赛事成绩,这样的运营策略可以快速提升俱乐部的商业价值。从赛事联盟的角度而言,当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引入外援,那么整体赛事的竞争力将得到提升,从而更好地满足观众对竞技赛事的内容需求。

从竞技层面看待一项赛事,外援可谓是一剂见效极快的猛药。但由于竞技赛事与地区之间的关联,相比于来自其他地区的外援,各地区观众仍会对本地的选手更具认同感。以CBA为例,外援选手哈德森在今年年初的比赛中超越易建联成为历史得分王。相关资讯公布后,不少用户留言对赛事纪录保持者不再是本土球员一事颇具微词。

近年来,电子竞技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许多曾经出现在传统体育行业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在这一新兴行业之中。大洋彼岸,地处北美的英雄联盟LCS赛区赛区目前正处于引入外援与培养本土选手的两难困境之中。对于竞争力日益渐衰的LCS赛区而言,如何处理好这个难题已成为他们当下不得不去面对的难题。

choice-2692575_1920.jpg

1.此次事件由来

今年2月4日,北美电竞记者Travis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LCS赛区赛区多家俱乐部的管理者准备联名要求官方解除现有的外援数量限制。此消息一出,相关内容的讨论便迅速成为当地社交平台上的焦点话题,处在这一赛事生态中的俱乐部管理者、选手、解说以及观众都在发表对此事的看法。

在这场热闹非凡的讨论中,许多相关从业者对这件事的看法与侧重点各不相同。Travis认为解除外援限制可以降低目前部分外援选手的薪资,比如因绿卡与本土化故而不占外援名额的外来选手Impact和Jensen。前LPL赛区英文流解说Raz表示解除外援限制将压缩本土年轻选手的上场时间,并且不看英文好解除外援限制后的引援效果。他认为如果LCS赛区没法买到目前LCK与LPL赛区战队的首发选手,那么LCS赛区在国际赛事上的成绩依旧不会取得突破。在这点上,LCS赛区解说Isaac更是直言:“这件事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认为这么做能让整个LCS赛区的比赛变成DWG vs FPX,但最终观众看到的可能会是ES对阵RW。”

两周后,这件事有了新的进展。2月19日,Travis表示他已就此事询问过所有LCS赛区俱乐部创始人与管理者的意见。从结果来看,各家俱乐部之间对此事的看法虽不一致,但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一家俱乐部愿意维持当下的外援规定。

2.身陷流沙的LCS

虽与英雄联盟的游戏开发商拳头游戏共处同一地区,LCS赛区却在国际赛事上鲜有佳绩。自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创办至今共计十届,LCS赛区从未夺冠,打进四强也只有两次,整体孱弱的竞技水平俨然已成为LCS赛区的最大弊病。LCS赛区下的诸多俱乐部过去曾试图改变这一局面,从目前已得出的结果来看,他们的努力所带来的回报可谓是微乎甚微。

细究LCS赛区竞技水平较低这一问题,玩家基数较低是问题愈发严重的一大原因。在传统体育娱乐产业极度发达与主机文化盛行的北美地区,比起英雄联盟这样的MOBA项目,玩家往往更偏爱于FPS项目。和其他几大赛区相比,LCS赛区的玩家基数甚至不及对方的一半。

lol服务器玩家对比.png

根据数据网站OPGG统计,当前赛季美服拥有段位的玩家数量约为102万。在排除LPL赛区的基础上,与欧服和韩服相比,这一人数大约是对方的52%与35%。

玩家基数的薄弱逐渐让游戏运营商开始控制游戏运营成本,2015年,拳头游戏将美服从西海岸转移至中部城市芝加哥,延迟的提升让玩家的游戏体验变得糟糕。对于那些热爱英雄联盟的玩家而言,这一举措无疑是将他们越推越远。

对于LCS赛区而言,由于俱乐部基本集中于西海岸,所以战队选手的日常训练也因此受到牵连。高达60的延迟让LCS赛区职业选手的日常Rank环境十分恶劣,与其他大赛区个位数的延迟相比,两者的训练环境可谓存在着天壤之别。更令人感到无奈的是,由于地理原因的天然限制,LCS赛区的选手在赛季期无法前往水平更高的服务器进行训练。对于LCS赛区而言,太平洋与大西洋就像两道天堑一般,无情地将这个赛区隔绝在这片贫瘠的荒地之上。

一整年里,休赛期是那些始终渴望提升竞技水准的战队和选手唯一可以“逃出生天”的日子。在这段时间里,前往训练环境更好的LPL与LCK赛区是许多俱乐部战队尤为热衷的一件事。在某一次体验后,LCS赛区传奇选手Doublelift甚至感慨道:“如果我每天都能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我相信我的进步会快很多。”

2017年,LCS赛区实行联盟化改革,北美极为发达的传统体育娱乐产业为之带来大量资源。每家俱乐部纷纷化身现实版的布鲁斯.韦恩,他们用金钱铸成永不熄灭的火炬,为每一位出色的选手照亮通往LCS的道路。优渥的待遇让LCS将诸多明星选手收至麾下。一时之间,LCS既有像Piglet、Impact、CoreJJ、Bang这样的世界冠军,也有Zven、Perkz、Svenskeren这样沟通无障碍的欧洲好手。

众多明星选手的入驻为LCS赛区以及旗下各俱乐部带来大量人气与即战力,乍看之下,LCS赛区已然拥有一战之力。可英雄联盟毕竟是项团队竞技项目,优秀的个体往往只能抬高团队的上限。每逢来到竞技水平更高的舞台,本土选手依旧会成为LCS赛区战队的短板,他们的对手也会抓住这一点予以痛击。正因如此,虽然LCS的各路老板在引援上投入大量金钱,但这一赛区在国际赛事上屡战屡败的局面依旧未能有所改善。

FLY失利懊恼.jpg

更难以让人接受的是,由于游戏版本的快速更迭,那些明星选手的实力往往会因LCS糟糕的训练环境与散漫的训练氛围从而快速下滑。诸如Piglet与Bang,即便是昔日的世界冠军,在LCS呆上一两年后便也只能沦为现世仲永。

从目前得出的结果来看,LCS赛区本土选手的不堪大用是阻碍他们在赛事成绩上取得进步的一大障碍。如果想要弥补这一缺陷,发掘有潜力的本土年轻选手以此补足短板是必须要做的事。可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在引入强援后,被取代的那批本土老将开始集体扎堆于LCS赛区的次级联赛。直至上个赛季,次级联赛中年纪超过20岁的选手占比已经超过50%。
大量高龄选手来到次级联赛后,其所造成的连锁反应便是年轻选手的发展空间遭到进一步压缩。得不到发展的年轻选手只能被迫转投其他项目,这样的结果对于造血功能本就不足的LCS赛区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

玩家少——训练环境差——可挖掘的潜力新人少——赛区竞争水平低——引入外援提升竞争水平——被淘汰的本土老将进一步压榨潜力新人的发展空间。在现有的规则下,如今的LCS赛区显然已陷入一种无解的恶性循环之中。

实际上,早些年间LPL赛区便曾尝试通过引入强援来提升竞争力,可后来的结果证明,这么做并不能从赛区层面为竞争力的提升起到显著作用。昔日S4赛季结束后,LPL赛区掀起一股疯狂引援的浪潮。三星十子外加KT双子星,诸多英才皆悉数被收入囊中,那一年LCK赛区冒头的杰出选手基本被LPL赛区买空。但完善的青训体系让LCK未曾因此伤及元气,大批量的优秀选手迅速地补上前辈离去后的空缺。在之后的三年里,LCK赛区战队依旧是全球总决赛的冠军获得者。

3.回报与破产,哪个会先到?

打铁仍需自身硬,之前在有关外援规定的讨论中,许多LCS赛区的俱乐部都有谈到业余联赛的搭建与青训体系的完善,但也仅停留在主张层面。在此之前,部分俱乐部虽有私下组织策划一些针对年轻业余选手的项目,但从俱乐部自发到全联盟统一执行,这仍需要时间去磨合。可如今对于诸多俱乐部而言,时间或许恰恰是他们最为稀缺的资源。

时间与金钱.jpg

2017年LCS刚开始实行联盟化时,拳头游戏曾公开表示一个LCS的席位价格为1300万美元。在缴纳高昂的入场费后,因为成绩不佳,许多俱乐部始终未能带来相应的回报。过去一年受到疫情打击,入局电竞的诸多传统体育俱乐部皆遭遇一定程度的债务危机。今年2月,来自LEC赛区的沙尔克04就因债务危机不得不考虑将旗下席位进行出售。

另外,对于LCS赛区俱乐部的运营者而言,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同样也是不容忽视一大因素。自2011年起,英雄联盟这款PC端游戏目前已走到第十一个年头。随着5G、VR等各项技术的不断革新,人们未来的游戏终端也将势必发生改变。在将来的电竞市场里,英雄联盟这个项目的商业价值究竟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向,这一点目前尚不确定。

4.阻碍电竞“梦之队”的三大因素

从商业角度而言,通过解除外援限制将自身的“钞能力”最大化发挥,从而打造出一支足以称霸全球的英雄联盟“梦之队”,这确实是那些LCS俱乐部最快达到目的的方式。但就目前看来,三大因素的干扰将使得这样的想法终究只能停在假设阶段。

一是本土观众与俱乐部之间的情感关联。经过这几年的迅猛发展,电子竞技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2月4日,在Travis放出此次事件的相关消息后曾进行过一次投票活动,根据统计结果显示,大多数的网友都不赞成这一提议。在Reddit上,有的网友更是直接与俱乐部管理者提出赛事应与地区产生更多关联的看法。

LCS现场观众.jpg

二是工资帽制度的推行与否。2020年,坊间传闻为了缩小赛区内各战队的实力差距,LPL将推行工资帽制度。虽然这一消息直至目前仍未被证实,但这一变数的存在终将会成为“梦之队”计划实施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

三是当下赛区之间的权益平衡问题。对于每个赛区而言,明星选手都是在选手拥有出众实力的基础上各赛区辅以投入大量宣发资源后共同造就出的结果。出于这方面的考量,外援规则的任何变动都必须在全世界所有赛区进行同步方可保证公平。

5.LCS的破局之路究在何方

对于LCS赛区而言,问题核心始终是本土人才的不足。从行业角度来看,这一问题的存在正好说明当下电竞产业下游板块的商业价值仍有待开发。这十几年以来,虽然电竞行业经过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但资源大多集中于头部赛事与中部直播,处于产业链下游的电竞教育目前仍处于开垦阶段。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他们父母对于电子竞技的认知还正处于从游戏到竞技的转变过程中。面对电竞教育机构,他们现阶段的最大需求仍只是在让孩子远离。

同样,对于职业选手而言,如果他们未能在短暂的职业黄金期内打出成绩,那么在退役之后也很难在这个行业得到工作机会。若能将两方资源进行整合,在电竞教育板块为老选手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那么年轻选手在获得更大发挥空间的同时老选手也能继续从事自己所热爱的行业。在针对青少年电竞科普与甄别青少年电竞职业潜力方面,老选手多年的职业经验将会是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

在竞技领域,当下的荣耀永不等同于下一秒的实力,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让每一位有天赋且热爱电竞的年轻人拥有站上舞台的机会,让电子竞技的行业生态能够处于更为良性的循环之中,这无关乎战队、赛区与项目,这是每一位电竞人都应共同为之努力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