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谁能继承江苏冠军之星

严益唯03-04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如果不是因为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运营,中超冠军江苏足球队新赛季的球衣应该会绣上一颗江苏球迷期盼已久冠军之星。如今,随着这支中超冠军球队突然“休克”,这颗象征江苏职业足球至今以来最高荣誉的冠军之星的命运如何,是被继承呢,还是就此陨落值得关注。如果冠军之星无法继承,那么俱乐部名称的非企业中性化努力,又有多少实际意义?

72334e2egy1gni6kcyelvj20u034i7wi_副本.jpg

据媒体的报道,中甲泰州远大可能会迁往南京,接过“江苏队”的名称。相信,最后不管是不是泰州远大接过江苏足球的大旗,原江苏足球俱乐部的梯队和部分一线队球员,大概率是会被整合到另外一家江苏职业足球俱乐部。这也是去年的辽宁模式。

去年辽宁宏运解散后,所有球员都获得了自由身。一旦江苏足球俱乐部无法通中国足协注册成为事实,那么该俱乐部所有签约球员,同样也会获得自由身。要避免球员,特别是梯队的流失,江苏体育局会有足够动力重组江苏足球。

按照去年的辽宁模式。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不仅接收了一些辽宁宏运球员,俱乐部的名称也加上了“辽宁”,甚至连队徽的主色调都由原来的蓝色换成了“辽足红”,辽宁省体育局还专门搞了一个授旗仪式,将辽宁沈阳城市足球视作辽足精神的传承者。但是,这与当年苏格兰格拉斯哥流浪者的破产重组相比,这只是有限的“精神重组”。

两者的区别是,辽宁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并没有承担原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的债务,并不是后者法律意义上的传承者。换言之,尽管辽宁沈阳城市足球可以接收辽宁宏运的球员和梯队,甚至官方将其作为辽足精神的传承者。但是,辽宁宏运球衣上的十一颗冠军之星却就此陨落,不能绣在辽宁沈阳城市足球的球衣上。而苏格兰的流浪者在破产后的财务重组,则保留住了俱乐部的所有历史文化基因,百年俱乐部因此而得到延续。

事实上,江苏足球如果能够找到财务重组的路径,也不可能宣布停止运营。现在,江苏足球极可能像辽足那样只能进行“精神重组”。就算将来泰州远大或其它俱乐部接收了江苏足球的球员,主场搬迁到南京,不管取什么名字,这个新俱乐部只要没有承担江苏足球的债务进行财务重组,都与原来的中超冠军无法律上的关系,无法继承江苏足球的冠军之星。

如此看来,仅仅有了一个中性的名字,并不能代表俱乐部的文化基因就能因此顺利地传承下去。中国足球要打造所谓百年俱乐部,只有彻底职业化一条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