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斯诺克的“巫术”:不认命的希金斯和他的第31冠

段伊伊03-01 1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斯诺克赛场可能真的有“巫术”。

不然要如何解释一位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倒计时、还有不到三个月就年满46岁的球员,还能以“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姿态夺冠的事实呢?

EvWH1uyXMAQ2VsM.jpg

在限定单赛季排名TOP16参加的球员锦标赛里,希金斯零封了刚刚在威尔士公开赛夺冠的乔丹·布朗,迫使塞尔比在六局里只得到7分,给凯伦·威尔逊上了名为“清台逆转”的一课,让奥沙利文感慨“我只能坐在一旁等着早点结束”。在三轮11局6胜、决赛19局10胜的赛制下,希金斯总共只让四位对手拿走了四局。

“巫师”评价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精彩的一周,但他同时也自嘲道,“过去三年里我都快不知道冠军奖杯长什么样子,很高兴终于能再捧起一座了。”希金斯上一次夺得排名赛冠军,还是在2018年的威尔士公开赛。在此期间他不止一次谈及退役,提到希望能在生涯结束前单杆破百数超越亨德利,再次打出147,并且夺得大型赛事冠军。他顺利地完成了前两个小目标,但距离一项赛事的冠军,却总是“这么近又那么远”。

他在2017至2019年连续打进世锦赛决赛,但次次抱憾而归,在昔日克鲁斯堡四冠王的身上,甚至有了一些吉米·怀特式的悲情。他时隔16年再次闯入大师赛决赛,却倒在了和小将颜丙涛拼刺刀的最后一刻。即便他是巡回赛中公认的大心脏球员、重压之下最出色的清台手,恐怕也抵不过这样绝望的打击。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看见他有这样的状态。他在大师赛击败奥沙利文的比赛里表现得很好,但却在决赛中输给了颜丙涛。我想可能也就这样了吧。但他来到球员锦标赛,贡献出了完美的斯诺克。”饶是阅历丰富如亨德利,也无法解释希金斯的爆发。

是技术的改进吗?的确有一部分原因。希金斯在首轮结束后提到想要学习塞尔比的出杆习惯,让每一次动作保持一致;战胜威尔逊后他又表示,自己看到了奥沙利文和亨德利的建议,将杆头调整得更接近母球。

但更多的,还是一颗不服输的心吧。著名赛事主持人罗伯·沃克在赛后说,“尽管他的职业生涯取得过那么多辉煌的成就,但他仍觉得自己有需要学习的地方。在45岁半的年纪,他对进步的渴望让人印象深刻。”

都说岁月不可逆,但也总有人不认命,约翰·希金斯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他拼到了自己的第31个排名赛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