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澳洲赛季成绩低于预期 中东行或决定未来走向

弈桑03-01 0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中国一姐王蔷过去一年的经历,完全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2020年澳网第三轮,王蔷苦战近三小时击败小威廉姆斯,打出了生涯最漂亮的一场战役,也在除夕当天给全国球迷送上了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

6020d406f3e869ff0d3c622d.jpg

原本以为这场比赛将成为王蔷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会将她带向另一个崭新的高度,可没想到的是,接下来一轮她就输给了突尼斯的贾巴尔,无缘连续两个大满贯跻身八强。澳网后王蔷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三站比赛取得了两胜三负的成绩,中东两站”抢分大赛“更是连续一轮游。

那之后便开始了长达五个月的赛季停摆期,待到八月份赛事回归后,王蔷也没有像张帅那样积极到国外参赛,而是选择留在国内训练,一直到今年年初才飞往迪拜。也正是在那里,王蔷开始同前温网冠军帕特·卡什合作,后者曾将美国选手范德维格一年内两次带到大满贯四强,外界因此也对这对新师徒的表现非常期待。

卡什也确实给王蔷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变化,过去发球一直是她的软肋,然而从澳网首轮的数据来看,王蔷的一发最快时速达到了184公里,其他几位以发球见长的名将中,小威和大坂直美都为188公里,去年的法网冠军施瓦泰克为181公里,不难看出王蔷已经和她们不相上下。这场比赛中,王蔷还发出了8个ace球,而去年13场比赛总共也只发出了17个。

不过,卡什对王蔷的打法做了颠覆性的改造后,也让她暂时丢失了原来的稳定性,高风险打法也带来了更多的失误,让王蔷在两人合作后的前三场比赛中都输了球,这其中就包括澳网。如果算上去年赛事停摆前的三连败,王蔷遭遇了跨赛季的六连败。直到澳网第二周的一站WTA250赛中,王蔷才取得了时隔一年的首场胜利。

然而好景不长,紧接着王蔷就输给了罗马尼亚人贝古。随后的WTA500阿德莱德站当中,王蔷虽然首战击败了一位本土外卡选手,但紧接着又三盘输给了瑞士人泰希曼,依然无缘本赛季的首个连胜。就这样,带着本赛季初2胜5负(包括年初在阿布扎比的一败)的战绩,王蔷有些失落地离开了澳洲。

更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这五场失利中,58位的泰希曼已经对手中排名最高的了,而五人的平均排名仅有88位。在自己最擅长的室外硬地拿出了这样的成绩单,王蔷新赛季的表现确实有些配不上自己现在35的排名,而终其原因,当然是将近一年没有打比赛导致手生,以及新教练对打法进行重大调整后的综合作用。

但无论如何,两到三个月的调整期已经足够长了,如果接下来的中东之行成绩依然不见起色,势必会动摇王蔷继续和卡什合作下去的信心。好在下周多哈站她的签运还算不错,首轮会遇到一位资格赛选手,第二轮则要面对同样许久没有比赛的的贝尔腾斯,或者是状态不佳的前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且看王蔷能否抓住机会,迎来一年以来的首个连胜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