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新冠康复者“助”兴,拜仁121岁生日快乐!

足球隽言02-28 22: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月27日是拜仁慕尼黑的生日。一年前,拜仁在120岁生日前后接连打了3个客场,直到3月8日才回到安联竞技场庆生。经历半场闷战,托马斯·穆勒第53分钟打破僵局,这才让穿上复古球衣的拜仁2比0获胜,没有搞砸生日派对。后来,120岁的拜仁登峰造极,首次成就六冠伟业。

今年的生日恰逢主场对阵科隆,“六冠王”本该好好庆祝一番,结果却因疫情而无法与球迷同欢。但相同的是,总是最欢乐的穆勒成为了带来欢乐的关键人物。尽管拜仁在上半场就轻松写意地2比0领先,但下半场一开始,博阿滕与阿拉巴就在禁区前沿发生误会,让斯希里毁掉了诺伊尔的白卷,也使得拜仁在下半场前20分钟失去了统治力。此时,弗利克果断换上因新冠阳性已错过了4场比赛的穆勒。结果复出后的第一次触球,德甲助攻王就帮助莱万多夫斯基将比分改写为3比1,形势立刻廓然开朗。

1614519865879091695.jpg

穆勒一出场就助攻,莱万多夫斯基梅开二度,拜仁5比1大胜科隆。

正如与穆勒一同替补登场完成复出的格纳布里所说:“在托马斯和我出场之前,我们的表现有些令人担忧。我们踢得不够锐利和统治力。我们希望提速,结果立即就打成了3比1,然后就变得容易了。”随后,在世俱杯决赛中大腿肌肉纤维撕裂的格纳布里梅开二度,将比分定格在了5比1。在上周2场联赛就丧失5分优势之后,拜仁本周接连收获2场大胜,重新稳住了局面。不过由于随后出场的莱比锡RB主场3比2逆转绝杀了门兴格拉德巴赫,拜仁在一周后迎战多特蒙德之前,依旧只有2分的领跑优势。

穆勒复出第一脚就助攻

在周二晚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客场4比1大胜拉齐奥之后,拜仁又接连传出两个好消息:先是在罗马斩获欧冠处子球的超级新星穆夏拉在周三宣布今后将代表德国国家队参赛,并以参加今夏欧洲杯为目标,“在慕尼黑参加欧洲杯当然是一大梦想,我会竭尽全力,以通过后半程的出色表现来争取参加。”如无意外,在周五刚年满18周岁的穆夏拉将在3月下旬首次得到勒夫征召,参加届时的3场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

另一个好消息,当然是穆勒在周四回到了塞贝纳大街的训练场上。由于在世俱杯决赛前一天新冠检测呈阳性,穆勒已连续缺席了4场比赛。与拉齐奥赛后,弗利克就说:“他越早回来,我们就越高兴。”这下,弗利克当然高兴坏了,特别是考虑到下个周末就是主场对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了,利用与科隆一战让穆勒找回比赛节奏非常重要。

1614519897787092658.jpg

出任首发左边锋的舒波-莫廷头球首开纪录。

当然了,在家里憋了两周,穆勒不宜立即回到首发阵容,缺席3场比赛的格纳布里同样如此。尽管一周双赛,弗利克并没有大轮换,只是安排科芒休息,让舒波-莫廷出任左边锋。正如弗利克所说,让舒波-莫廷踢左路并不是什么奇思妙想,“他在以前的俱乐部就踢过这个位置。”这位出自汉堡青训营的喀麦隆前锋其实在职业生涯初期更多是踢左边路,而并非中锋。

舒波-莫廷踢边路,也意味着穆夏拉可以继续担任首发前腰。与对阵拉齐奥一战相似,拜仁一开场就全力以赴,很快就建立了两球优势。戈雷茨卡先是助攻舒波-莫廷斩获自2016年11月27日代表沙尔克04对达姆施塔特一战之后的首个德甲进球,接着又帮助莱万多夫斯基斩获个人本赛季第27个联赛进球。

1614519911281040826.jpg

斯希里(右一)抓住博阿滕的失误,攻破诺伊尔的球门。

假如不是下半场一开始博阿滕与阿拉巴之间那次低级的配合失误,穆勒和格纳布里或许还不用那么早就出场,也不用立即带着重要任务出场。没想到,有压力之下,复出的效果反而更好。换人刚一结束,拜仁就策动进攻,戴维斯沿左路带球斜传,格纳布里故意一让,穆勒中路接球后抬头观察,做了一个传球假动作后第二时间才直塞,莱万转身前插刚入禁区右脚顺势低射击败出击的霍恩,3比1!穆勒第一次触球就录得今季第11次联赛助攻,在助攻榜上重新甩开队友基米希(10次)和科芒(9次)。

弗利克:戈雷茨卡本场最佳

穆勒复出即助攻,也让这场一度出现变数的比赛重新变得平稳。不过本场最佳球员并非穆勒,先后梅开二度的莱万与格纳布里更胜一筹,而戈雷茨卡才是弗利克眼中的MVP,因为“他在助攻方面做得很棒”。第86分钟,“磁卡”与格纳布里联袂复制了上赛季欧冠决赛上基米希助攻科芒的致胜球。继科芒(第10轮主场3比3平莱比锡RB)与基米希(第18轮客场4比0胜沙尔克)之后,戈雷茨卡成为本赛季第3个在德甲上演助攻帽子戏法的拜仁球员。而4分钟之前,另一名替补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也直接参与进球,他接萨内斜塞插入禁区左侧横传门前,尽管莱万将将错过了帽子戏法,但格纳布里后点铲射入网。

1614519924286043461.jpg

替补登场的格纳布里头球破门,将比分改写为4比1。

戈雷茨卡的3次助攻都颇为精彩。第1与第3次如出一辙,都是在右肋部冷静观察后轻轻把球斜吊到后门柱,让舒波-莫廷与格纳布里舒舒服服地头球破门。第2次助攻最赏心悦目:科隆前锋丹尼斯回传失误,莱万中路顺势脚后跟往身后一拨,戈雷茨卡接球后巧妙地右脚外脚背一抹过掉上抢的齐肖斯,带了一步插入禁区弧内轻轻送向右侧,及时跟进的莱万无需调整,12米外面对出击的霍恩右脚推入球门右下角。

自新冠转阴复出以来,戈雷茨卡连续3场比赛都表现出色。与法兰克福一战,他在中场休息后替补登场,立即就激活了上半场死气沉沉的拜仁。与拉齐奥一战,他不仅与队友一同将高位逼抢演绎完美,而且巧妙助攻穆夏拉打进第2球。弗利克对他赞不绝口,“他在对法兰克福的下半场,对拉齐奥以及今天的比赛中都展现出其出类拔萃之处。他在无球状态下极具侵略性,他知道在赢得球权后如何由守转攻。”

1614519940491092922.jpg

戈雷茨卡送出3次助攻,其中助攻莱万的第2球最为精彩。

戈雷茨卡一出道就因相似的场上位置、身材甚至是球风而被称作“小巴拉克”,而在去年疫情停摆期成功增肌之后,他“筋肉人”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让很多人都忘记了他脚下技术方面的特点。其实“磁卡”一直以来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带球速度非常快,特别是以往效力沙尔克期间,他在快速反击当中经常负责带球疾进。5年前在广州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戈雷茨卡还透露其实自己的榜样并不是已经退役的巴拉克,他更喜欢学习和模仿传球大师克罗斯。因此,无论是盘带还是传球,“磁卡”其实都有其相当细腻的一面,绝非表面上那样的粗枝大叶。

尽管目前在拜仁以及德国国家队的战术体系当中,戈雷茨卡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后插上射门与无球能力方面,而他的中场调度与传威胁球的能力确实也跟一些相同位置上的队友有一定差距,但与科隆这场比赛充分展现了他粗中有细的一面。

1614519951537003581.jpg

自复出以来,戈雷茨卡每一场比赛都表现出色。

自2018年夏天从沙尔克自由转会而来,戈雷茨卡每一年的进步都显而易见。一开始其实并没有太多人看好他在拜仁的发展前景,毕竟8号或6号位的竞争异常激烈,而且他的特点似乎跟2016年夏天花重金引进的“欧洲金童”雷纳托·桑谢斯以及2017年破队史纪录收购的托利索有些重合。但如今,当桑谢斯令人遗憾地在2019年夏窗关闭前离队,托利索始终难成大器且又一次重伤,戈雷茨卡在弗利克的体系当中已然是攻守转换的关键环节。

前沙尔克中场双子星重逢

巧的是,戈雷茨卡本场还是在他的多年好搭档马克斯·迈尔面前大放异彩。2018年夏天,迈尔与戈雷茨卡一同以自由身离开沙尔克,但离开的方式截然不同。戈雷茨卡选择拜仁的决定尽管一度令他在沙尔克球迷当中饱受非议,但最终他还是体面告别。相反地,迈尔因续约矛盾与时任体育董事海德尔闹翻,而且还无故缺席训练,声称在俱乐部遭到“欺凌”,最终以遭到队内停赛停训的方式黯然离开。

当戈雷茨卡转投拜仁,有些自视过高的迈尔却未能如愿加盟豪门,只是去了英超中游球队水晶宫,发展持续走下坡路。本赛季他被水晶宫下放预备队,最终在冬窗协议解约,然后以自由身签约科隆半年。但回归德甲以来,他并没有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立即提升科隆的战斗力,至今在联赛中仅仅完成了3次短暂的替补出场,而几乎同一时间加盟的丹尼斯则立即就进入主力阵容,反差明显。

1614520609583032100.jpg

替补登场的迈尔(右一)第85分钟考验了诺伊尔。

近日更是有传闻称,科隆主帅吉斯多尔根本就不想要迈尔,这只是体育总经理黑尔特硬塞给他的。对此,吉斯多尔的回应多少有些此地无银,他一边承认跟高层就球员买卖有过争论,一边又强调任何一桩收购都是他和黑尔特共同作出的决定。吉斯多尔表示“马克斯可以帮助我们”,只是斯希里、雷治贝察伊和萨利赫·厄兹詹等相同位置的球员目前都表现不错,他一时半会儿还无法跻身首发阵容。而本场迈尔在第71分钟出场,并在比赛尾声用2次射门考验了诺伊尔。

同为“95后”,戈雷茨卡如今已贵为“六冠王”主力,还是德国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而迈尔则在一支保级队都得不到稳定的出场时间,重新为国家队效力也无从谈起。曾经的沙尔克中场双子星如今的际遇天差地别,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1614520637658011799.jpg

曾经的沙尔克双子星迈尔与戈雷茨卡如今处境迥异,而两人老东家的现状则惨不忍睹。

更令人唏嘘的,无疑是两人的老东家。就在拜仁5比1大胜科隆的同时,更衣室哗变的沙尔克也以相同比分惨败给斯图加特,如愿地将本赛季第4任主帅格罗斯“做掉”。翌日,沙尔克官宣冬歇期才上任的瑞士老帅下课,与其一同离开的还有原计划在本赛季结束后才背锅卸任的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以及职业队协调员萨沙·里特、竞技教练洛伊塔德、助教维德迈尔。23轮只拿到9分的沙尔克不仅情飞德乙、非“死”不可,而且正把自己“作”成了德甲史上最耻辱的俱乐部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