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走神+反复变卦见过没?英超裁判又来刷下限

闫羽02-28 2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曼城以10分以上的优势领跑英超,大家都说争冠没什么悬念了。而在积分榜的另一头,降级名额似乎也不太难推测——25轮只有11分的谢菲联想翻盘难于登天,前25轮只有14分的西布朗看上去也快没了气息。不过就在本轮,由老帅阿勒代斯率领的“灯笼裤”却迎来了意外之喜,在“保级大战”中1比0小胜布莱顿,成功将对方定在了英超倒数第5的位置。如此算上近3轮不胜的纽卡斯尔,英超有两支26分的球队停在保级圈门口,让拿到17分的西布朗看上去好像又有了希望。

然而注意,这场发生在山楂球场的1比0,最惹眼之处并非是它“有望改变保级格局”,而是当值主裁李·梅森的一次“神操作”。当比赛进行到第28分钟时,一球落后的布莱顿利用中卫邓克的快发直接任意球将皮球送入了网窝,但随后曾经吹哨允许开球的当值主裁却表示破门无效。然后在客队球员的围攻之下,梅森又改了主意把手指向中圈。可这依旧不是最终定论,在与视频助理裁判进行沟通,又到场边看了看小屏幕之后,主裁判再度变卦,宣布比分依旧为1比0不变。

279329847.jpg.gallery.jpg

skysports-lee-mason-referee_5286900.jpg

如此翻来又覆去,看起来就很诡异让人摸不着头脑对不对?对本场比赛发表评论的各路名宿专家也是相同的感觉。BBC《比赛日》节目的主持人莱茵克尔就表示:“我从事足球事业40余年,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而前埃弗顿中场奥斯曼更是直言主裁判问题太大,“他已经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看上去也忘记了足球的规则。”

那么赛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根据邓克的自述以及比赛现场的画面,不难总结出这样的剧情:首先是机敏的布莱顿球员发现了西布朗任意球布防的漏洞,便立刻询问主裁是否可以开球;随后梅森不假思索地吹哨,等到邓克闪电般地将球踢出,前者才发现原来主队门将还没准备好,所以立马又吹了一声想要取消决定;但皮球已进,客队球员不依不饶,于是乎主裁又一度选择了“屈服”;直到VAR介入,梅森跑到场边检查“是否有越位”后,进球才被正式取消。

1614517616827060156.jpg

疑惑不解的布莱顿主帅波特

至于取消进球的正式理由,当然不是有客队球员处在了越位位置,而是“皮球在越过门线前第二声哨子已经响起”。从逻辑上来讲,这好像也说得通:主裁判意识到了自己的判断有误,不想允许快速开球,所以于进球发生之前吹停了比赛。但问题是整个事件的发生和经过都让梅森显得十分可笑:首先他在吹第一声哨之前肯定有些走神;接下来立场又非常摇摆不定没显露出能掌控比赛的能力;最后VAR的介入也让人感觉怪怪的,隐约有种不是维护比赛公正而是和主裁一起犯傻的嫌疑。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49岁的李·梅森已经不是第一次制造争议遭到质疑了。去年12月,在狼队负于伯恩利之后,前者主帅努诺·桑托就曾公开表示自己怀疑梅森究竟有没有在英超执法的本事:“关键不在于他犯了什么错或者做了什么决定,而是掌控比赛的能力。当球员变得激动不已大喊大叫的时候,梅森通常就只会用自己的哨声来盖过球员的声音。”随后这位葡萄牙籍教头遭到了英足总的处罚,被罚款2.5万英镑。但即便如此,努诺还是拒绝向裁判认错:“也许我会为我选择的讲话时机道歉,但绝不会为我的言论和想法道歉。”

TALKSPORT-Lee-Mason.jpg

无独有偶,利物浦主帅克洛普本赛季也曾经喷过梅森。那是在去年底红军1比1战平富勒姆时,当值主裁马里纳曾询问担任视频助理的梅森,富勒姆的进球是否存在犯规在先的嫌疑,而后者的回应据说是“正常接触”。这曾让克洛普颇有点来气,在赛后来了一句:“李·梅森究竟说了什么?”

不知是否因为有了这点恩怨,又恰逢梅森刚刚引发巨大争议,原本安排后者在本轮红军对谢菲联一战中担任第四官员的计划也遭到了临时更改。当然,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梅森“受伤”,所以无法出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