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尔离开湖人的日子:放弃冲冠换来全明星对吗?

李喜林02-28 19: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报道

一切感觉很梦幻,这是兰德尔得知自己入选全明星赛的感受,他如愿实现了自己篮球生涯的一个重要目标。他还拿到了合同里所定的进入全明星赛的奖金。

没有多少人能拒绝联手詹皇冲冠的诱惑,但兰德尔3年前偏偏这么做了。在湖人签下詹姆斯之后,他主动请求让湖人放他离队。兰德尔选择了加盟鹈鹕,然后又到了尼克斯打球。如今他成为了全明星球员,成为了尼克斯新领袖。

主动请求离开湖人,幕后功臣助他蜕变

sptn_julius_randle_1229-scaled.jpg

兰德尔本赛季的工资为1890万美元,因为入选全明星,他获得94.5万美元奖金。此外,若球队能打入季后赛,兰德尔还将得到94.5万美元的奖金。

“这真的与众不同,感觉非常梦幻,这是你梦想中的一切。说实话,能够入选全明星真的不可思议,我一路走来付出的努力,来到这里为尼克斯打球,这对于我而言绝对是与众不同的时刻,充满情绪化,这对于我个人和我的家庭肯定都非常特别。”兰德尔充满了感慨。

这一切的变化,兰德尔或许要感谢2018年休赛期的决定,也要感谢肯尼·佩恩教练对他的悉心调教。

兰德尔是2014年7号秀,他在菜鸟赛季的第一场就受伤赛季报销。随后3个赛季,兰德尔逐渐成长,2017-18赛季他场均得到16.1分8.0篮板。

2018年休赛期成为兰德尔的重要转折点,湖人签下了詹姆斯,这让队内众多年轻球员十分兴奋。但是,兰德尔第一个念头是离开。在一支冲冠球队,年轻球员只能当配角,一定时间内难以拿到大合同。兰德尔想要更大的施展空间。湖人满足了兰德尔的愿望,放他走人。

在兰德尔在鹈鹕打了一个赛季,场均得到21.4分8.7篮板3.1助攻,然后转投尼克斯迎来崛起。

肯尼·佩恩是兰德尔篮球生涯的贵人,如果没有佩恩,兰德尔恐怕很难迈进全明星赛的殿堂。在谈到佩恩时,兰德尔充满了感激:“他将把你推向极限,超越你认为的极限,并真正帮助你改善自己。关于佩恩的最大事情,就是他希望看到你成为最出色的人。”

本赛季的兰德尔场均得得到23.2分、11.0个篮板和5.5次助攻,如果保持这样的数据,他有望成为尼克斯历史上首位场均得到至少20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球员。他还帮助尼克斯自2015-16赛季之后成为了东部季后赛资格的竞争者。兰德尔也成为自2018年的波尔津吉斯以来,尼克斯又一位入选全明赛的球员。

佩恩认为兰德尔完全配得上全明星球员身份。“我不知道人们是否真的了解他是怎样的人,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将努力工作、品格和智慧结合在一起,能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每天投入工作,并且想想你所取得的成功以及如何影响团队。”佩恩表示。

听从建议去鹈鹕,以此为跳板拿到肥约

Julius-Randle (1).jpg

佩恩和兰德尔的相识还要追溯的2013年,那时候兰德尔是一位高中毕业生。佩恩在AAU比赛中认识了兰德尔,他认为兰德尔拥有詹姆斯式的速度,力量和协调性也极好。经过相处,佩恩和兰德尔的母亲卡洛琳·凯尔斯很熟悉了,他还和兰德尔的教父、AAU教练和前NBA球员杰夫·韦伯斯特熟悉了。

当卡利帕里、佩恩和其他工作人员到兰德尔的家中拜访,试图征召兰德尔,但是兰德尔有些困惑。

“每个和肯塔基大学有联系的人,无论是否是球员,他们都说‘和佩恩在一块,和他在一块,听他的,花时间和他相处,他会帮你弄对的’。所以我想‘很酷,他们和这个家伙来到了我家里,他甚至一句话都没说’。所以我想‘伙计,到底是什么意思’?”兰德尔回想说。

第二天,有些失望的兰德尔给佩恩打了电话。佩恩回忆说:“他在电话里说‘你到我家来’,没有多说话。”

兰德尔和佩恩相识最初可不投缘,两人都是慢热的人,并没有一下子就成为很好的拍档。不过,经过佩恩和兰德尔商讨,兰德尔最终决定和肯塔基大学签约。

兰德尔在肯塔基大学的那个赛季,得到了佩恩的巨大帮助。“他教我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队友,他真的教我如何训练。佩恩永远是勤奋的人。如果我们要去健身房,我们就开始训练。”兰德尔表示。如果兰德尔在晚上想要训练,佩恩随叫随到。

在肯塔基大学,兰德尔场均得到15.0分10.4篮板,投篮命中率50.1%,他是两双机器,打出了24次两双,创造了肯塔基大学新秀两双次数纪录,此前的纪录是20次两双,由考辛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保持。

兰德尔在2014年选秀大会被湖人选中,待了4个赛季,2018年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湖人拥有匹配其他球队报价的权力。兰德尔拒绝留守湖人,劝说湖人放弃匹配权力。但是到底去哪里,兰德尔还是咨询了佩恩的意见。

“当他问我关于鹈鹕的事时,我立即把他带回了三年前的往事,‘还记得当你说你爱金州勇士时,在场边教练席坐的那个人吗?阿尔文·金特里。因此,你将与安东尼·戴维斯以及一位懂得分享球的教练一起打球。你最好该跳起来,’”佩恩说道。

兰德尔与鹈鹕队签订了为期一年,价值860万美元的合同,佩恩的建议也得到了回报。在2018-19赛季,兰德尔场均得到21.4分,同时场均贡献8.7个篮板和3.1次助攻。他出色的表现使他在2019年与尼克斯队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价值6300万美元的合同。

助推兰德尔蜕变,尼克斯新王诞生

The-New-York-Knicks-can_t-trade-Julius-Randle.jpg

在纽约,兰德尔在2019-20赛季平均得到19.5分、9.7个篮板和3.1次助攻。尽管由于球队的战绩,他的表现并没有得到多少认可,但他为自己的年度进步感到自豪。

2020-21赛季,兰德尔迎来了和锡伯杜教练合作。锡伯杜经历了在森林狼执教的失败经历,又一次创业。执教尼克斯对于他来说是一次冒险。

尼克斯最近几个赛季都无缘季后赛,战绩在全联盟倒数,更为糟糕的是,在许多人看来,尼克斯已经成为球星黑洞,联盟中的大牌球星都不愿意加盟尼克斯。

但锡伯杜还是决定到尼克斯冒险,他对兰德尔的印象很好:“我喜欢他的优势,他很难被防住,我认为他充满了精力,每个赛季都在进步,我看到了他来到训练营时的身材、态度,他是一位团队型球员。”

锡伯杜在尼克斯组建教练组,佩恩是候选人之一。兰德尔在得知佩恩考虑离开肯塔基之后,立马给自己的恩师之一打了电话。“他给我打电话说‘KP,来吧,伙计,我需要你。’”佩恩回忆道,“他说‘我会买一台跑步机,放到我的客厅里,你会把我逼到练倒下。’”

2020年8月11日,佩恩离开肯塔基州,成为尼克斯队的助理教练。尽管兰德尔上赛季的数据还不错,场均得到19.5分和9.7篮板。但是佩恩认为兰德尔可以级升到更高的水平。

佩恩很吃惊地听到关于兰德尔不是优秀篮板手的说法。佩恩向兰德尔提出了挑战,训练他重签篮板球的能力。

佩恩还告诉兰德尔,为了让尼克斯取得成功,他必须像全明星球员那样打球。2020-21赛季之前的休赛期,佩恩给兰德尔安排了详细的训练计划,除了锻炼身体外,还精心让其雕琢各种技巧,传球、三分球球。佩恩是要让兰德尔按照尼克斯新领袖的模式训练。

事实证明,兰德尔真的成为了球队新领袖,他展现了全面的能力,成为了场均20+10+5的球星。效力湖人时,沃顿曾经将兰德尔比作下一个德雷蒙德·格林,期待他成为组织前锋。不过,兰德尔的风格和追梦确实不一样,兰德尔偏重进攻,追梦偏重防守,但两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组织能力。这个赛季兰德尔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充分挖掘。

“他还能变得更好,他还可以更加出色。”佩恩说道。成为全明星球员并不是兰德尔的终点,26岁的兰德尔正步入职业生涯黄金时期,他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离开湖人的他,错过了夺得冠军的机会,但是他成长为了全明星球员,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