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谁比他悲情?从天海解散到苏宁,他真的太难…

黄何02-28 15: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惴惴不安一周的江苏球迷等来最后了“死亡”通知……

2月28日,江苏足球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公告,即日起停止各球队的运营,同时在更大范围内期待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与我们洽谈后续发展事宜。虽然这份公告回避了“俱乐部解散”的概念,但实际上,球队想要起死回升有点难度。

作为俱乐部最大的资产——球员,也在这一刻面临着不确定性。在这批苏宁球员中,有一位球员可谓连遭不顺。

去年5月,天津天海俱乐部在万般无奈下决定解散。在当时的天海队内,天津本土球员张诚作为13年老臣,选择加盟中超豪门江苏苏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张诚也是有苦难言。去年还在天津天海的时候,张诚从第1个月开始被天海欠薪,直到球队宣布解散。而在6月,张诚正式转会到苏宁。不幸的是,苏宁恰好就是从去年6月开始欠薪,也就是说,张诚从天海到苏宁1年多的时间,一直都处于被欠薪的状态!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601_93f0bba89d924c6ea3726dd507062435.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作为天津本土球员,张诚从中乙到中甲,从中超到亚冠,在天海效力整整13年,是该队队史的出场王。作为后卫球员,对于苏宁的争冠,张诚确实做出过不少的贡献。上个赛季,张诚代表苏宁登场7次,其中4次是首发登场,虽然不是球队的主力,但是不少江苏球迷认为,张诚的到来增强了苏宁的板凳阵容,保证了球队的稳定性,这恰好是苏宁能够力压恒大夺冠的关键。

随着苏宁宣布暂停球队运营,张诚连续2年遭遇球队解散的情况,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泰达作为张诚的老家球队,同样面临着解散的危机。

球员个人的命运与俱乐部牢牢捆绑在一起,张诚并非是最不幸者,前后效力六支队都转让解散的赵一博,可谓最惨者。原来在赵一博的过去9年职业生涯期间,包括更换投资人和队名在内,他职业生涯效力的六支球队都将不复存在。

2010年安徽九方退出中甲联赛;2011年,俱乐部搬迁到天津更名天津润宇隆,仅半年后该队又被转让到沈阳,更名沈阳沈北。一个赛季后,球队又被卖到了辽宁中泽集团旗下,球队更名为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可是又是踢了一个赛季,这队就宣布解散。2018赛季大连超越从中甲降级后,俱乐部又因欠薪多时而宣布解散。2019年初,赵一博选择南下加盟华南虎,天意就是如此弄人,背靠上市公司的华南虎竟然同样出现欠薪情况,最后也被迫解散。

从赵一博到张诚,反映的是球员的不幸,更折射出中国足球联赛的命运多舛。

2020上半年,受疫情大范围影响,很多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终于熬不住,纷纷选择告别职业联赛,先后有20多家俱乐部退出。当然,这些职业俱乐部选择退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并不单单是因为疫情,而是在之前就已经埋下隐患。商业足球的经济泡沫之下,很多球队早就入不敷出,在疫情的直面冲击下,终于是挺不住才选择退出。

这么多俱乐部说走就走,导致中国职业联赛球队锐减,底层联赛可谓是元气大伤。顶级联赛球队大多背后有强力金主支持,稍微的冲击对他们影响不大,只有天津天海没能顶住,而天津天海也是早就存在问题。

但到今年为止,中超中甲中乙已经有超过10支球队面临解散!在中超历史上,此前有过球队退出的先例,那就是13年前武汉光谷中途退出以及去年的天海解散。

如今中超联赛面临的危机远远超过了当年的武汉光谷,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于如今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俱乐部来说,即便是本赛季勉强维持,但以目前的资金状况和球员配置,想要继续留在中超,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此外,对于足协来说,也有必要做好多队退出的预案。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