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弗利克神机妙算:逼疯拉齐奥+解冻穆夏拉

足球隽言02-24 15: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一周前,近况不佳的多特蒙德,出人意料地在客场3比2战胜了此前豪取9连胜、保持7场不失球且季初在欧洲超级杯上将拜仁拖入加时的塞维利亚。尤其是打成3比1的上半场,过程之轻松令人大跌眼镜。

1614152114413065824.jpg

莱万多夫斯基、穆夏拉和萨内在上半场就先后破门,拜仁轻松大胜拉齐奥。

如今,轮到过去一周在联赛丢了5分的拜仁,出人意料地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客场4比1大胜此前已在主场连赢7场且小组赛阶段对多特蒙德1胜1平的拉齐奥,几乎一战晋级。此战过后,卫冕冠军在欧冠已保持破赛事纪录的连续17个客场不败,并赢下其中的13场——如果算上在里斯本进行的上赛季欧冠八强战,拜仁在异国他乡更是足足保持了20场欧冠不败。

拉齐奥果然一逼就出错

之所以说出人意料,并不是说拜仁赢拉齐奥的结果,而是赢的方式与过程。同样地,拜仁在上半场就进了对手3球,早早结束战斗。而且与塞维利亚对多特蒙德的那个上半场一样,拉齐奥在这45分钟内弱得完全就不像是一支欧冠16强队伍。传接配合战战兢兢、拖泥带水,对抗当中总是慢半拍,一对一防不住,二对一也未必防得住(穆夏拉打进的那球,就是阿方索·戴维斯先在左边路过掉米林科维奇-萨维奇,接着戈雷茨卡左肋面对两人上抢又巧妙地右脚外脚背挑传中路)。连身高马大的聚勒也能在主队禁区内闪转腾挪,而总是悠着踢的萨内甚至在换边前一口气晃过了4名拉齐奥球员。

1614152131105052083.jpg

莱万多夫斯基开场仅9分钟就在禁区内抢断后过掉雷纳打进空门,为拜仁首开纪录。

补射打进第3球并造成阿切尔比下半场一开始就自摆乌龙的萨内赛后表示:“汉西(弗利克)和教练组赛前跟我们强调过,只要你们施压,拉齐奥就会犯错。”果然,仅仅踢了9分钟,拉齐奥左中卫穆萨基奥就回传禁区送礼,成全莱万多夫斯基早早首开纪录了。世界足球先生由此超越了皇马与沙尔克04名宿劳尔,以72球成为欧冠历史第3射手。

萨内打进的那球,同样源于拉齐奥的低级失误:帕特里克与卢卡斯·莱瓦在中线附近发生误会,科芒趁机抢断并快速奔袭半场,插入禁区后戏耍阿切尔比后打门被雷纳扑出不远,这才有了萨内的补射进球。

换边之后,拉齐奥仍止不住各种各样的受压迫而造成的失误,阿切尔比的乌龙球便是典型。拉齐奥中卫明明已经回追到位,结果在门前拦截萨内的横传时左右脚打架,皮球滚过球门线的那一刻,他还不知道球究竟跑哪儿去了,头还朝前方看。

1614152148262002042.jpg

阿切尔比抢在戴维斯之前解围却自摆乌龙,送给拜仁第4个进球。

除了在几个丢球过程中出尽洋相,拉齐奥还有其他令人无语的失误,光是2014/15赛季效力过拜仁的佩佩·雷纳就有2次明显的传球失误。这位已经39岁的西班牙门将第35分钟向前传球直接送到基米希脚下,最后面对莱万禁区中央的低射,他急中生智地用左脚解围。到了最后半小时,尽管拜仁大部分时间在稳守反击,但也伺机采取集体高位逼抢。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压力,雷纳第80分钟向前传球又选错了线路,大力地踢向正前方,导致队友胡特在禁区前沿把球挡高吊回禁区,莱万扛住马鲁希奇卸球后在小禁区前左侧转身左脚低射。好在雷纳又一次替自己擦了屁股,把球扑住。

拜仁重启“比赛日模式”

其实拜仁的表现相比于过去一周的两场联赛谈不上脱胎换骨,只是端正了比赛态度,非但没有又一次在开场后挖坑,反而一出来就坚决贯彻弗利克的战术部署,早早奠定了大胜基调。一方面,拉齐奥自身糟糕的发挥成全了拜仁轻松大胜;另一方面,拉齐奥发挥如此走样,也是因为拜仁过于强大。小因扎吉的球队实在是太过于尊重“六冠王”了,多少有些未战先怯。“蓝鹰”并没有像“雄鹰”法兰克福那样针对拜仁一些明显的弱点做文章,并且在夺取球权后坚决与快速地发动进攻,这跟他们在小组赛阶段面对多特蒙德时的那种自信与果敢形成了鲜明反差。

1614152165323051344.jpg

重新首发的戈雷茨卡明显提升了拜仁的高位逼抢能力。

赛前小因扎吉说,拜仁是他们在抽签当中唯一不想抽到的对手,似乎已经说明了问题。而赛后拉齐奥主帅也承认球队表现得太紧张了,足足送给了拜仁3个球,“拜仁是世界冠军,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他们绝对不需要我们的失误来让比赛变得更容易。”

新冠转阴后第一次首发的戈雷茨卡则指出,拜仁在这场比赛当中“重启了比赛日模式”,“在高位赢得球权可以缩短与对方球门的路程。这一点也让我们在上赛季非常非常强大。”弗利克也说:“总的来说,今天每一个人的表现都符合预期。我们想要从一开场就向对手施压,而我们做得很好。我们在高位赢得球权,并因此创造了足够多的机会。我们非常高兴。”

拜仁恢复了上赛季欧冠淘汰赛的战术与精神面貌,但在穆勒和格纳布里缺席的情况下,无论是进攻配合还是高位防守,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格纳布里其实早已回到了训练场,预计本周六主场对科隆的联赛就可以复出,但穆勒仍在居家隔离中。弗利克赛后透露:“他(穆勒)还要做一些病毒测试。一旦医生亮绿灯,他就会回归。他越早回来,我们就越高兴。”

穆夏拉刷纪录后选德国?

穆勒已经因新冠阳性缺席了4场比赛。在这4场比赛里,有3名不同的球员首发踢过穆勒的位置。1比0击败老虎队的世俱杯决赛,格纳布里取而代之,但他也在那场比赛中受了伤。过去一周对比勒费尔德与法兰克福的联赛,“莱万替补”舒波-莫廷出人意料地连踢了2场前腰,但效果并不理想。

直到与拉齐奥一战,穆夏拉这个接替穆勒的热门人选才终于获得首发机会。结果只有17岁363天的他第24分钟在禁区线上右脚低射将比分改写为2比0,成为冠军联赛淘汰赛历史上第2年轻的进球者,仅次于在2008年4月1日客场1比0击败沙尔克04的1/8决赛首回合为巴塞罗那进球的博扬(17岁217天),也成为拜仁队史最年轻的欧冠进球者。助攻穆夏拉的戈雷茨卡说:“他今天对于能够首发极其高兴。我们所有人都尽力让他自由发挥,不用担心太多。约(基米希)和我尽力保护他的身后,而他表现得很好。”

1614152177637077952.jpg

穆夏拉禁区线上右脚低射,将比分改写为2比0。

本赛季之初,穆夏拉颇受重用。特别是在基米希养伤期间,弗利克将此前主司边锋的穆夏拉移到中路,让他充当8号或6号位的重要轮换球员。在那期间,这位超级新星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尤其是去年12月初主场3比3打平莱比锡RB的那场德甲榜首大战,他在第25分钟替补登场后帮助球队扭转了场面劣势,还亲自打入1球。不过在冬歇期之后,穆夏拉的出场时间明显减少,在9场联赛中只有6次替补出场,还有3场坐穿板凳,2场世俱杯也都是70分钟后才出场。做客拉齐奥之前,他上一次首发是1月中客场对德乙球队荷尔斯泰因基尔的德国杯第二轮。

在穆勒、格纳布里和托利索先后进入伤病名单之后,穆夏拉本该是10号位的唯一选择,结果弗利克却突然“改造”舒波-莫廷。与法兰克福一战,穆夏拉直到82分钟才获得出场机会。尽管浪费了头球扳平的良机,但他显然比喀麦隆前锋更适合这个位置。对于穆夏拉近期突然失宠,德国媒体和球迷都感到困惑。与拉齐奥赛前,弗利克对此作出了详细说明,“通常来说,贾莫尔(穆夏拉)一直是一个(首发的)选择。年轻球员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波动。最近几周,围绕他的喧嚣很多。在对老虎队的(世俱杯)决赛和一些训练当中,他的表现达不到我们预期。”

1614152188919002444.jpg

未满18周岁的穆夏拉取代加纳后卫库福尔,成为拜仁队史最年轻欧冠进球者。

弗利克所指的喧嚣,显然是关于穆夏拉选择国家队的问题。在弗利克亲自作出这番表态之前,德国媒体就披露过拜仁内部对于穆夏拉因选择国家队的问题制造出那么多新闻感到不快,希望他尽快做决定。穆夏拉生于斯图加特,母亲是德国人,父亲来自尼日利亚。而穆夏拉的足球生涯则始于英格兰,从U15队开始代表英格兰参加国际比赛,目前是U21国脚,但在2018年也曾短暂效力过德国U16队。

与拉齐奥一战开球之前,弗利克在球场内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也再次谈到穆夏拉的问题,“过去几周,他遇到了许多人生当中的新鲜事物。首先是一份新合同。不要忘了,他只有17岁。然后是在德国和英格兰之间做选择。”

1614152339998052233.jpg

弗利克不希望穆夏拉继续被场外因素所困扰。

德国媒体一早就披露,拜仁已为穆夏拉准备好了一份为期5年、年薪达到7位数的职业合同,只等他本周五年满18周岁就可以签署生效。至于国家队的选择,则在最近几周出现了各种版本的传闻。起初普遍指向穆夏拉会留在英格兰,但最近几天多家德国媒体都披露穆夏拉决定改投德国帐下,甚至会在3月首次得到勒夫征召。近期勒夫曾亲自上门游说,还曾多次现场观看拜仁的比赛,主要考察对象就是穆夏拉。而穆夏拉即将与拜仁签订长期合同,继续跟一帮德国国脚并肩作战,跟他选择德国队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

究竟穆夏拉是不是选了德国?对于记者的求证,弗利克在罗马没有给出答案,“你得问他。”而戈雷茨卡则在赛后表示:“我希望他选了德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