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我们在探讨这个时代最“核心”的问题

管维佳02-23 20:59 体坛+原创

真实命中率低于60%都不好意思出去和人打招呼?究竟谁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持球大核心?本期体坛篮球秀邀请到了静易墨,和大家一起深入探讨这个时代最“核心”的问题。

本期播客链接:静一静!我们在探讨这个时代最“核心”的问题

e551757b-80a6-432a-9a10-2dac13d6ecf0.jpg

管维佳:欢迎大家来到《体坛篮球秀》,我们今天请来了静易墨,因为他最近的一个观点衍生出了本期的主要话题——对于目前联盟中的超级明星而言,如果没有60%以上的真实命中率,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静静,你还记得自己说过的这句话吗?

静易墨:说得稍微夸张了一点,我也是表达一下对于本赛季这些超级得分手们的敬仰。

管维佳:正好几天前NBA公布了2021年全明星赛的首发阵容,我就把静静的这个言论和全明星首发阵容做了一个比对,我把真实命中率的数据界限稍微扩宽了一点,扩到了58%,如果不这样的话,你就会失去一些人,失去谁?失去卢卡·东契奇、布拉德利·比尔以及……勒布朗·詹姆斯,然后我又根据10位全明星首发,把其他两项数据加入,一个是回合占有率大于28%,另一个是助攻比要大于20%。

殳海:怎么这么多限制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223204915.jpg

管维佳:之所以要增加这些限制,是因为这就是咱们所谓的“持球大核心”概念,不光自己能以非常高的效率攻,同时还能带动队友,在这样的条件下,10位全明星首发中有9人符合要求(唯一的例外是恩比德,他16.6%的助攻率是偏低的),回合占有率大于28%、助攻率大于20%、同时真实命中率大于58%,除了9位全明星首发之外,本赛季迄今还有4位球员满足这一要求,都有谁?保罗·乔治、达米恩·利拉德、特雷·杨以及扎克·拉文。

静易墨:按数据的话应该还有1位,只是他的出场次数没有达到联盟的排名标准。

管维佳:是的,CJ·麦科勒姆,咱们随后会聊到他。静静,你觉得我框定的这么一个标准是一个合理的标准吗?毕竟咱们不能以数据来说所有的事儿,但数据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静易墨:我觉得挺不错、挺合理的。

殳海:商业互吹就这么结束了……

管维佳:至于“外卡”,咱们第1张得先给恩比德对吧?第2张就不得不给哈登了,登哥最近打得确实是太好了。

静易墨:是啊,登哥游刃有余,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得分就得分,想喂饼就喂饼。我在微博上已经非常大胆的喊出——登哥今年能不能冲击一下MVP&FMVP呢?

殳海:不可能!登哥太吃亏了,眼下连全明星首发都选不进去,凭什么指望他今年再捧MVP?我觉得如果咱们把登哥从“持球大核心”里择进去,这个数据标准就存在问题。

管维佳:要知道,登哥在篮网打过的的比赛还少,样本量比较小。

殳海:我知道,但对于一位场均近25分且助攻上双的球员来讲,你要把他从“持球大核心”里择出去,这么做还是很难说服我。

管维佳:第3张给到CJ,虽然他27.9%的回合占有率距离28%的数据要求差了一丁点儿,但他本赛季迄今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一旦他和利指导“双剑合璧”,这对组合的高度应该在哪里?

殳海:最多西部第二轮。

微信图片_20210223204929.jpg

管维佳:你们猜我的第4张会给谁?答案是锡安·威廉森,Zion最近的表现让他看起来应该是鹈鹕队内比英格拉姆更为出色的球员。

静易墨:他有这个潜力,现在应该就是了。

管维佳:除了持球攻,Zion现在给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和意识也是要比赛季初又强了好多。

殳海:确实,他是在赛季之中进化的。

管维佳:我的最后1张给到了戈贝尔。他肯定算不上“持球大核心”,但我觉得如果不提联盟即时战绩第一球队的最佳球员似乎有些不太合适,先不聊了,回头咱们找时间单独聊一次戈贝尔好了。最后,回到“持球大核心”的概念,按照今天咱们讨论的数据标准(回合占有率大于28%+助攻率大于20%+真实命中率大于58%),我查了一下,09/10赛季,当时全联盟只有勒布朗·詹姆斯符合,之后过了几年才开始逐渐增多。

殳海:我觉得其实这个事儿有多种原因,第一是进攻方式趋向于“魔球化”,虽然到了季后赛、总决赛,中距离跳投还是很重要,但你无法否认外线三分球比重的不断攀升,如今篮球运动员的三分球能力实在来到了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境地,这是一个大趋势,这是一个大环境。

静易墨:其实当我们对比现役球星和以前的球星时,可能也要更多地考虑时代因素了,而不是直接去比较。

管维佳:咱们对于NBA的评价体系确实是该有所变化,眼光是该有所变化了,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儿,非常感谢静易墨,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