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已成功举办三大满贯 澳网经验最为宝贵

弈桑02-23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史上最不寻常的一届澳网终于尘埃落定,除了举办时间被推迟到二月份之外,和以往相比最大的一个变化,无疑就是所有参与人员都需要遵守隔离和防疫规定。而关于今年澳网的防疫工作,则经历了从一开始的多方赞扬和积极配合,到后来的状况百出和饱受质疑,再到最后所有人的相互理解并度过难关,可以说本身不亚于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

6030e2daf3e8c754f5ff0005.jpg

目前在疫情之下已经举办了美网、法网和澳网三届大满贯,光说防疫规定的话,澳网无疑是最为严格的。先来看看去年美网,这是巡回赛在疫情期间重启后的首个大满贯,美网也首创了“安全泡泡”的概念,不但将热身赛辛辛那提站移到了美网场地举办(这一做法也被后来的澳网效仿),而且所有比赛都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另外还让所有参赛人员集中居住在隔离酒店,并对团队成员数量做出严格限制,不过也允许球员自掏腰包在外隔离。

虽然美网的做法在当时引发了巨大争议,不过除了法国球员帕尔雷因阳性退赛等极少个例之外,并未发生大规模的感染和强制退赛事件,甚至一些密切接触者都被“网开一面”,在检测呈阴性后也没有再被要求强制隔离。所以尽管看起来实施得比较松散,但至少从结果来看,美网的防疫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

5f4d9f3fc7c62ceefba0d915.jpg

美网的成功也给了法网更多底气,他们最终决定允许部分观众进场,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参赛球员入住的官方酒店也可以二选一,一些球员仍然被允许自己在外居住,另外也增加了在罗兰•加洛斯之外的训练场。整体来看,法网的防疫并没有美网那么严格,但除了一位女双选手因为是“密接”被迫退赛外,同样没有更大规模的感染和退赛事件发生。

虽说有了美网和法网的成功举办经验,不过澳网并没有进一步放宽防疫规定,反而是公布了最严格的防疫要求。“指定时间包机抵达”、“入境后严格14天隔离”、“所有参赛人员都必须在指定地隔离”,这几点就是前两个大满贯所没有的。当然,澳网这么做有一个先天优势,那就是举办时间是在赛季初,制定赛程时相对比较从容,也有足够时间和各大组织进行协调,不像去年美网和法网那样仓促、相隔时间又那么近。

这么做确实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除了西班牙选手巴多萨中途检测呈阳性后退赛外,其他选手都平安地度过了14天隔离期。不过事后来看,澳网的做法仍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事先没有考虑到包机上若有阳性病例的应对措施,导致所有同机人员强制14天严格禁足,这期间他们甚至不能去健身房和球场训练;隔离期结束与比赛时间相隔太近,导致热身不足伤病频发等等。

601ba263f3e869ff0d39ccf3.jpg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澳网正式比赛开打的前三天,一位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检测呈阳性后,组委会并没有让任何人退赛隔离,而是在全员检测呈阴性后宣布比赛如期开打。虽然官方并未公布具体有多少“密接者”这一细节,但联想到此前要求和阳性病例同班机人员强制禁足,这样的做法显然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当然,除了赛事本身的防疫措施之外,由于包括网球在内的大型体育赛事很多都是全球性的,所以还需要考虑到当地政府的规定。比如在本次澳网举办期间,所在地维州突然发布“居家令”,导致中间有几天比赛是空场举办,直到半决赛才又允许观众进场。

而澳网此次遇到的所有这些“突发事件”和他们的应对方法,都为今后其他大赛举办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如果能够针对这些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做好布局,相信无论是否处在疫情期间,今后的赛事举办都会更加安全和高效。

最后,为致敬那些在艰难时刻仍然在坚持办赛和比赛的人们,拿纳达尔在本届澳网中的一段话来共勉或许最合适不过了:“形势仍然很艰难,我们有两个选择:停止巡回赛,或让赛事继续。但如果我们再次停止,我们又将如何再次回归?很多靠网球为生的球员会挣扎受苦。我们必须高瞻远瞩,找到办法,尽可能去适应——不仅只是我们球员,也是这整个世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