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日本纷纷激活脑震荡换人 中超要不要跟上?

毕陌02-22 2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六,日本进行了东亚2021赛季第一场正式比赛,上赛季J联赛及天皇杯双冠王川崎前锋在日本超级杯比赛中3:2击败了大阪钢巴夺冠。

在川崎前锋队长小林悠在第96分钟打入制胜球前,川崎前锋进行了第6次换人,球队新从松本山雅引进的后卫塚川孝辉被车屋绅太郎换下。

1613995387556028842.jpg

塚川孝辉在医生陪伴下被换下场

本赛季的意大利杯,罗马队因为在常规时间使用了第6个换人名额,超过了5个名额限定,被判0:3输给了斯佩齐亚,尴尬出局。

日本足球本赛季和全球大多数地方一样,也沿用新冠时代的5换人制度,不过川崎前锋也没有违规。本赛季日本率先响应了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新规则,实施了“脑震荡换人名额”制度,因为头部受伤被判需要离场接受治疗的球员,不占用常规换人名额。

本场比赛,塚川孝辉在第64分钟被换上场,主教练鬼木达的意图应该是在2:1领先的情况下加强防守,然而这位26岁的后卫上场后没几分钟,球队就丢球被扳平比分。

常规结束即将结束时,塚川孝辉和队友头碰头撞在一起,起身后有些恍惚,边裁伸出手指“这是几”,这位后卫未能给出正确回答。经过医疗人员鉴定后,要求塚川孝辉立即离场,川崎前锋随即获准使用第6个换人名额。

1613995064396089743.jpg

塚川孝辉和队友撞在一起

在这位本场比赛不太走运的后卫下场后,川崎前锋队长小林悠随即打入绝杀。

无独有偶,昨晚阿森纳主场0:1输给曼城的比赛中,本月开始试行“脑震荡换人制度”的英超也首次激活此制度。第82分钟,后卫霍尔丁头部受伤,在经过医生检查后被要求离场,阿尔特塔对位换上了大卫·路易斯,此次换人没有计入三个常规换人名额内,因此阿尔特塔几分钟后有机会换上塞瓦略斯加强进攻。

1613995330284049778.jpg

霍尔丁倒地不起

1613995139508006148.jpg

头部重伤的霍尔丁被带离球场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推出该新规体现了对球员头部伤病的日益重视,因此相关的减员在新规中不占用常规换人名额。

中超本赛季据说仍然将沿用新冠时期的5换人制度,不知是否也会采用这条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新规。

中超虽然前几年在转会市场上烧钱强势,但一些配套硬件和流程设计上似乎还跟不上。2018年长春亚泰主场对广州恒大的中超比赛中,长春亚泰中场王寿挺被撞到头部,重伤不起。此时入场的救护车——居然——打不开后车门,在场的工作人员只能采取了最简单粗暴的脚踹开门法。

99.gif

1613994809988022516.jpeg

还好这次故障没造成球员的严重后果,但绝对是安全隐患

而且,根据上赛季中超的前例,场内重伤,去医院前似乎还要穿好隔离服。

1613994911145001458.jpg

深圳外援马里受伤后要求穿好隔离服才能去医院治疗

本赛季球员经济收入大受影响,因此更加要完善球员的工作福利和保障——至少头部受伤要能得到重视,及时就医,避免在工资奖金大跌的同时还受严重工伤。再考虑到中超各队的医疗流程还需要时间才能向一流联赛看齐,增加“脑震荡换人名额”好像很有必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