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冠给别队钱 让它赢争冠对手 “白箱”合法吗?

小中02-22 15: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为了帮助自己钟爱的巴西国际夺冠,巴西亿万富翁埃鲁斯马尔·马吉·谢弗先是捐款100万雷亚尔(合15.3万欧元),让从弗拉门戈租借来的右后卫罗迪内能上场。但罗迪内不争气,弗拉门戈追平比分他有责任。下半场刚刚开始4分钟,他又因踩踏菲利佩·路易斯脚踝被直接红牌罚下。结果,弗拉门戈主场2比1取胜。但谢弗不灰心,他要给弗拉门戈最后一轮对手圣保罗钱,激励它击败弗拉门戈,好助巴西国际夺冠。

mala_viagem_primicia_ilheus_abs_rodas_360o_grande_branca_1567125258_f813_300x300.jpeg

在巴西,给一支球队(球队1)钱,激励它击败另一支球队(球队2),以便有利于第三支球队(球队3),使球队3能实现夺冠、保级等目标,这种做法被称作“白箱”。给球队1钱的,可以是球队3,也可以是球队3的球迷。球队3直接给球队1钱,肯定违法。球队3球迷貌似非直接利害相关者,给球队1钱,让它赢球队2,以使球队3获利,这种做法合法吗?

“白箱”肯定不合道德,不符合体育公平竞赛精神。正因如此,在巴西,“白箱”也被称作“经济兴奋剂”。在足球王国,“白箱”做法在道德上是受谴责的。

不过,也有为“白箱”辩护者。球王贝利曾说过:“这就好比你给学生奖励,让他取得好成绩。这跟你出钱,让人交出比赛(故意输球)不同。后一种做法是荒谬的。”

巴西律师塞尔吉奥·桑托斯·罗德里格斯也说:“‘白箱’不能被认为是不恰当的。除了因为法律没有名文禁止,一个人收到额外的奖励,以便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不能算错。‘白箱’就是(赢球)奖金,只不过是支付者不同罢了。它是绩效奖金,要想赢得它,球员们得做好自己的工作。”

巴西律师、大学教授克劳迪奥·米基奥·铃木则认为,“白箱”是为了鼓励一支球队赢球,他跟让一支球队故意输球不同;另一方面,就算有了“白箱”操作,一支球队拿了钱,它也不一定就赢球,这跟拿了钱故意输球者很容易就能兑现承诺不一样。铃木辩解道:“所谓的‘白箱’是一种非典型事实,因为无法承诺或保证一定胜利,只能承诺或保证肯定会更努力以赢得比赛。”

巴西最高法院前总检察长保罗·施密特认为,“白箱”操作一点合法性都没有,他把“白箱”定义为“欺骗和腐败行为”。接受巴西“环球体育”网站采访,保罗·施密特说:“操纵比分是巴西最高法院全国体育司法学校一个重要的课程。有一些操作,比如‘白箱’,看上去是普通事物,是法律所允许的。但它实际上是对体育现实和公平竞赛的巴西化扭曲。它违反了道德伦理的基本原则,通过不恰当的好处,来服务于经济实力。”

巴西“环球体育”记者辛蒂娅·巴伦说,一位职业球员不需要额外的经济刺激才好好踢球为身上所穿的球衣争光,对于职业球员来说,‘白箱’是一种羞辱。而巴西R7网站记者孔塞·里莫利则指出,“白箱”是令人生厌的,因为“收了其他俱乐部的钱而赢球的人,也可能会接受别人的钱来输球”。

实际上,巴西司法认为“白箱”操作是非法的,这已经有过判例。2015年,巴西最高法院判处巴西皮奥伊州河床俱乐部主席埃利塞乌·阿基亚尔6个月徒刑,并罚款3万雷亚尔,原因是2014年,他给了巴西足球丁级(第4级)联赛球队托坎廷斯州因特波尔图2万雷亚尔,让它赢马拉尼昂州莫托队,以便自己的球队获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