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詹姆斯依赖症”愈发严重,想解决就签考辛斯?

林克02-22 07: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连续第二场比赛,湖人要在既没有安东尼·戴维斯,也没有丹尼斯·施罗德的情况下出战。而结果跟前一场面对篮网时一样,湖人几乎全场被对手压制,偶然掀起反击的涟漪却难以持续,最终遭遇失利。这是湖人本赛季第二次连败,也是他们最近4场比赛里输掉的第3场。

在这样的时刻,湖人上下都格外想念缺席的两位主力。相比因为跟腱和小腿受伤、要休战4周的戴维斯,施罗德的情况要好一些。德国后卫因为跟新冠病例有密切接触,所以按照联盟的”健康与安全条款“,最近两场必须强制休战隔离。不过施罗德病毒检测为阴性,按照主教练沃格尔介绍,他最早在当地时间26日与开拓者的比赛里,就能回归。

90.jpeg

在暂时失去两大主力的情况下,湖人面临的最棘手问题,那就是当詹姆斯在场下休息的时候,球队要如何应对这样局面。此前就算戴维斯能打,湖人在有詹姆斯和没有詹姆斯在场时,球队的效率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

当詹姆斯在场上的时候,湖人平均每100个回合可以得到113.3分,而当詹姆斯坐在场边休息的时候,湖人每100回合的平均得分,就会下降到102.4分。这10.9分的差距,足以显示出如今的湖人对于詹姆斯的依赖。

而随着戴维斯的休战,这种依赖变得愈发明显。就拿湖人与森林狼一战为例,这也是戴维斯最近休战一来,湖人拿到的唯一一场胜利。那场比赛詹姆斯打了38分钟,在他出战的时间里,湖人的进攻效率达到了惊人的122.7。如果对这个数字没有直观感受,那可以来对比一下本赛季进攻火力最凶猛的篮网,他们本赛季场均的进攻效率为118.6。这个数字相比打森林狼时有詹姆斯的湖人,还存在着些许差距。

那如果詹姆斯下场,湖人的进攻会变成什么样呢?还是打森林狼这一场,在詹姆斯休息的10分钟里,湖人的进攻效率值下滑到了87.0。这是个什么概念?比詹姆斯在场时少了35.7,比本赛季进攻效率最差的雷霆,少了17.6,也就是说湖人这10分钟的进攻表现,换算成100个回合,比目前进攻最糟糕的雷霆,还要少17.6分。

这种差距,在面对森林狼这样实力不算太强的对手时似乎还不那么明显,但当湖人的对手变成掘金和篮网这样的顶级强队时,没有詹姆斯的湖人与对手的差距,会被立刻无限放大。就算是近来状态不甚理想的热火,也能在面对“无詹”湖人是占到便宜。

LDN-L-LAKERS-BROOKLYN-0219-KB62-1.jpg

最典型的一幕发生在两队比赛的第三节,凭借下半场开局后一波14比4的攻势,湖人一度将场上的局势逆转,取得了66比63的领先。热火随后连续打成两次进攻,再度抢回了优势。湖人在第三节还有5分57秒时喊出暂停,一来是断一下热火的势头,二来也是到了该让詹姆斯下场休息的时候。所以暂停结束后,卡鲁索顶替詹姆斯登场,但这也成了湖人滑坡的开始。

热火这边,纳恩内外开花,吉米·巴特勒也连续达成两波进攻,算上暂停前热火得到的4分,他们在4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打了湖人一波13比0。而湖人在詹姆斯下场的这段时间里,仅有的3次运动战出手无一命中,而且还出现了4次失误。眼见场上没有一个人能控制住局面,沃格尔只好在第三节还有3分05秒的时候派回了詹姆斯,他的休息时间还不满3分钟。

这就是最近几场比赛里,湖人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我觉得我们现在把太多的问题都压在勒布朗身上了,”湖人后卫波普在与热火的比赛结束后说,“我们都很清楚,应该要减轻他的压力,所以我们每个人接下来都必须要更努力才行,同时也要把注意力都放在球场上,不要去考虑太多其他的事情。”

之所以詹姆斯一下场,湖人就变得不会打球,说到底还是因为戴维斯和施罗德两人的缺阵。这两位球员,是湖人本赛季在詹姆斯之后,场均得分第二高与第三高的球员,同时两人场均也都有超过3次的助攻,是典型的既有自主进攻能力,同时也能影响对手防线、带动队友进攻的球员。就算詹姆斯不在,有他俩在场,湖人的进攻也不至于全面瘫痪。

6031de47f08e7.image.jpg

如今他俩同时不能上场,在詹姆斯之后场均得分最高的就变成了哈雷尔,虽然他场均也有13.4分,但哈雷尔的角色定位只是一位篮下终结者,无法自主创造进攻机会。而除了詹姆斯、戴维斯和施罗德,湖人场均助攻第四多的就是能送出2.4次助攻的卡鲁索,虽然斗志不俗,但卡鲁索不管从经验还是能力上,都还只能打个替补,没法扛起太多的重担。

所以这么一圈看下来,湖人除了依赖詹姆斯,还真的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但这种畸形的打球方式,不仅让湖人其他球员变得不会打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詹姆斯自己在场上的效率。与热火这一战,詹姆斯全场21投7中仅得19分,而他在三分线外只有8投1中,这也是他本赛季开赛至今,场下效率最低的一次。与此同时,他还出现了全队最高的5次失误。

除了进攻效率的问题外,詹姆斯在这场比赛里最大的争议点,无疑就是最后一攻的选择。比赛最后8.4秒,落后2分的湖人逼迫热火在发边线球出现失误,詹姆斯完成了对巴特勒的抢断。但当进攻推进到前场,詹姆斯拿球面对对手的包夹防守时,他还是选择将球传给了位置更好的卡鲁索手中。但全场得分挂零的卡鲁索投篮再度偏出,湖人也就此吞下了连败的苦果。

当然,输球后绝大多数指责的矛头,还是指向了詹姆斯。“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说是一个新挑战,”詹姆斯在赛后说,“就看我能不能做出适应和调整。我们要在一段时间里没有AD,这是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都没有经历过的局面。对我来说,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调整自己,看看能否找到更有效率的方式来帮助球队赢球。”

F6HHU7KCQNEIFH5TYPGPRN6SRU.jpg

对湖人来说,想要提高进攻效率,当务之急就是赶紧找回三分线外的手感。过去这几场比赛,他们在外围的火力都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最近的一场与热火的比赛,他们疯狂出手了45个三分球,比对手多了22个,结果只投进13个,命中率只比热火高了0.3%。与篮网那一战,湖人在内线得分方面,以54比32占据绝对优势,结果三分线外26.7%的命中率,被对手用46.2%的命中率完爆。

目前,湖人场均三分出手数位30.5次,排名联盟第26位,而他们场均命中数位10.8次,也是排名第26位,35.5%的三分命中率,勉强挤进联盟中游,也仅仅排在第20位。但湖人并非一支始终三分糟糕的球队,在赛季初,不管是三分出手、三分命中还是三分命中率,他们都排名联盟前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湖人外围的手感开始呈断崖式下滑。

排除不怎么投三分的哈雷尔,湖人其他的主要轮换球员,几乎都在2月遭遇了三分手感最为冰冷的一段时候。比如本赛季场均三分出手6.7次、创造生涯新高的詹姆斯,他在12月的三分命中率为35.5%,进入到1月提升到了42.9%,而在2月这个数字下滑到了25%。

对于这个问题,詹姆斯用自己的经验给出的回答是:坚持投下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必须保持信心,坚信我们能把球投中,”詹姆斯说,“当然了,我们想要创造出一些机会更好的投篮,我们也想把球先打到内线去,然后再把球转出来,通过球的移动来帮助外线的球员获得机会。有些时候我们借此获得了不错的出手空间,只不过是没投进而已。”

demarcus-cousins-lakers.jpg

而主教练沃格尔,则认为解决外线投篮问题的钥匙,其实藏在湖人的内线。“我们需要在内线进攻上,做出过更好的选择,”沃格尔说,“我们也想在外围有高命中率,但如果外线手感不好,我们还是应该更多地去内线寻找机会,这其实也是我们在去年成功的方式,但是今年我们没有时刻坚持,所以可能打得还不够,我需要继续强调这一点。如果我们可以在篮筐附近完成进攻,用上篮得到分数,我们就不需要投更多三分球了。当然,我们也不想给内线更多的压力。”

这就是沃格尔和湖人如今的矛盾之初。上赛季湖人在五号位有麦基和霍华德两个兼具身高和机动性的大个子,本赛季他们两人换成了小加索尔和哈雷尔。小加索尔虽然身板厚实,同时球商很高,但脚步移动明显不如上赛季的二位,这也注定他不能留在场上太多时间;而哈雷尔受限于身高,而且角色也不是苦力型蓝领内线。这些都在让湖人曾经的内线优势慢慢被弱化,无法拉扯对手防线向内收缩,进而慢慢影响到湖人外线射手群的发挥。

这个问题的形成不在一朝一夕,解决起来自然也不能一蹴而就。最近,湖人传出消息,打算去签即将跟火箭分手的“大表妹”考辛斯,加上此前他们也跟德拉蒙德以及格里芬等内线球员传出过绯闻,湖人想要增强内线的信号已经无比强烈。毕竟,篮球场上的很多问题,不能只靠信念来解决,找到合适的人,辅以配套的战术,才是解决之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