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亚冠课题如何破? 亚冠成绩影响名额分配

马德兴02-22 09: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已经正式公布了2021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的具体赛程,代表中超参赛的四支球队各自的赛程也已经全部明确。这其中,上海海港队取代山东泰山队征战今年的亚冠也已是既成事实。目前,亚足联正在征求各个小组的主办地,2月15日已经是截止时间,不出意外的话,2月22日将公布各个小组的具体赛地。

5fd22367f3e862bd1ea39fe0.jpg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中超受制于目前国内的防疫抗疫政策,没有球会提出申办,因而四强将全部是客场作赛。不过,在未来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与中超联赛赛程有可能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各队如何派队伍参赛?这恐怕将直接关系到下一步中超在亚冠联赛中的参赛席位问题。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超在亚足联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上的排位,正呈现下滑之时。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中超联赛结束“金元时代”的一个直接体现。

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原来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是以两年为一个周期,而且都是提前两年确定下一个周期的席位分配。譬如,就以2021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为例,2019年底,亚足联根据当年度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敲定2021-2022年这个周期的席位分配。因中超在2019年底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中名列亚洲第一,所以中超在2021-2022年这个周期中,依然保持着“3+1”个席位,也就是有三支球队可以直接进入到亚冠联赛小组赛正赛、有一队(联赛第三名)则需要参加一轮附加赛,只有取胜才能进入到小组赛正赛中。

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的亚冠联赛不得不改用赛会制,这使得比赛不再像以往的主客场制那样更具公平性与公正性,而且像亚足联杯赛也已经取消。因此,在亚足联技术委员会的建议下,2020年度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赛的成绩将不再纳入亚足联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体系中。与此同时,亚足联技术委员会也已经提出,为了让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更合理、更科学,更能够反应亚洲各国和地区联赛的水平以及现状。从2023年的亚冠联赛开始,席位分配将不再提前两年就确定,而是仅仅根据上一年度的亚冠联赛成绩来确定当年度的席位分配。

换而言之,在2021-2022年这个周期结束后,亚足联将在2022年底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确定2023年亚冠联赛的参赛席位分配,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在2021年底就敲定2023年的席位分配。

某种程度上,这或许对中超球队出战今年的亚冠联赛选择怎样的策略多少会有些现实意义。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度亚冠联赛的成绩并不会对未来中超在亚冠联赛中的席位分配产生太大的影响,毕竟今年的亚冠联赛依然还是赛会制。相信等到了2022年,全球的疫情将会得到全方位的控制、形势会明显好转,届时亚冠联赛也将全面恢复主客场制。如果能够在2022年度的亚冠联赛中争取到好成绩,中超在争取2023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中继续拿到“3+1”甚至是“2+2”个席位,依然有很好的机会。

不过,随着中超赖以在亚冠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超级大牌外援的逐渐流失,中超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的成绩已经呈现明显下滑之势。根据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在2020赛季亚冠联赛结束之后,如果按照以往的方式继续计算非正式的亚足联“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的话,中超已经从2019年的亚洲第一下降至亚洲第四,沙特、卡塔尔以及日本三个会员协会已经全部超越了中超,分列亚洲前三位。据统计,中超现在的技术积分为33.550分,而沙特则是36.650分、卡塔尔为36.050分、日本为35.650分,而韩国则以31.950分排在亚洲第五。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如果在2021赛季中,中超球会无法在亚冠联赛中争取到好成绩,则被韩国超越只是时间问题。此外,东亚大区的泰国也是紧随其后。所以,中超如果不努力在亚冠联赛中改变过去一年只有一队小组出线的情况,未来参赛名额减少将会变成现实。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超在全面步入“后金元时代”后,如何争取打好亚冠?将成为各队的一个全新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