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载入史册的澳网:女单新后已立 男单新王未至

弈桑02-22 07: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如何去定义2021年澳网?用澳网主席克雷格·蒂利赛前的一句话或许最为恰当:从很多方面来说,这都将是一届载入史册的澳网。

6032468df3e869ff0d448a1b.jpg

早已习惯在澳网赛期欣赏澳洲国庆日烟花的我们,却不得不在赛中几天面对空荡荡的看台;过去在澳网期间,我们总会迎来俄罗斯沙皇萨芬的生日,而今年在此庆生的,却变成了另一位注定改写俄罗斯网球历史的人;今年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第一次,我们在墨尔本公园无法看到瑞士天王费德勒的身影;这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目送着小威廉姆斯落寞离去的背影时,我们再也不确定还有没有下一次的重逢。

因为席卷全球的疫情还未散去,澳网100多年来首次改在了二月份进行,而且相较去年美网和法网还提升了防疫级别:澳网要求所有参赛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抵达,而且还要强制隔离14天。这么做的初心是保障球员们的安全,同时也不给澳洲本地制造更多的风险,原本无可厚非,所有人都愿意积极配合。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先是几架包机上出现阳性病例,导致所有同机人员强制禁足,还有很多球员抱怨隔离酒店的食宿差;另外澳网为男女各三位顶尖球星提供单独豪华隔离,也引发了很多其他球员的不满。随后又有德约科维奇为球员发声,不料却引发了澳洲媒体口诛笔伐;因为一位酒店工作人员呈阳性,原本的抽签日又推迟了一天……

好不容易熬到开赛,又爆发了大规模的伤病,特别是男子两大招牌——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一前一后相继受伤,让所有组织者和球迷惊出了一身冷汗,好在两人最后还是有惊无险打完了比赛。但也有贝雷蒂尼、布斯塔、鲁德等多名种子选手因伤中途退赛,还有蒂姆和迪米特洛夫两位人气球员,也因在比赛中受伤而影响了发挥。无论这与选手们普遍反映的隔离期训练不足有无关系,但本届澳网伤病集中爆发的情况实属罕见。

603103f9f3e8c754f5ff1627.jpg

相比于去年美网和法网残缺不全的女单阵容,今年澳网是疫情爆发后人员相对最齐整的一届赛事,同样也可能是决定女子网坛未来走向的一届大满贯。2018年美网决赛击败小威,大坂直美拿到了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当时的她只能叫做一飞冲天式爆冷,而今年澳网半决赛再次击败对手,就更像是一次统治权杖的移交仪式,相比之下和布拉迪的那场决赛反而没有多少悬念,更像是一次走过场式的犒赏

如果单论比赛本身,在第四轮挽救赛点击败穆古鲁扎,或许比两盘战胜小威更为精彩,但后者才是一场注定载入史册的比赛。在羽翼已丰的大坂直美面前,纵然是曾经不可一世的小威,如今也只能是苦苦挣扎望球兴叹。无论是赛后大坂直美在网前的点头致敬,还是小威在发布会上强忍的泪水,以及那句如果我要离开,我不会告诉任何人的金句,仿佛都在说明:至少在硬地上,我们将告别小威时代,而迎来大坂时代——过去六个硬地大满贯独揽四个,她已经把其他人远远甩在身后。

603246c6f3e869ff0d448a4b.jpg

俄罗斯男子军团今年大放异彩,梅德维德夫、卡拉采夫和卢布列夫,公开赛时代第一次有三位俄罗斯球员同时打入大满贯八强,卡拉采夫还成为第一位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就打入四强的选手。而无论是八强战击败卢布列夫,还是半决赛战胜了五盘逆转纳达尔的西西帕斯,梅德维德夫的表现都是高人一等,从巴黎大师赛到伦敦总决赛再到ATP杯的冠军,如果此次能在到澳网夺冠也可谓水到渠成。今年男单决赛因此也有了一个巨大的噱头——“澳网20连胜对上跨赛季20连胜。在自己的后花园墨尔本公园,八冠王德约科维奇从未遇到过如此咄咄逼人的挑战。

面对携20连胜、对前十12连胜强势而来的梅德维德夫,德约第一次在自家后花园感受到了大兵压境的阵阵寒意,似乎除了他和自己的支持者之外,全世界都在翘首以待一位墨尔本新王的诞生,但最终德约还是兑现了赛前不会把任何东西拱手让人的诺言,守住了对捍卫王位最重要的一座堡垒。澳网九冠王、大满贯18冠,德约追赶费纳的脚步再一次加速。而梅德维德夫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却赢得了未来,在澳网期间迎来25岁生日的他,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一系列表现说明,自己会是终结史上最伟大三巨头时代的最佳人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