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王者之相初显 欲实现突破仍需弥补短板

李尔02-21 2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男单决赛中落下帷幕,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梅德维德夫没能如预期一般给德约科维奇制造太多麻烦,被对手直落三盘击败。对于年轻的俄罗斯人来说,这次失利或许比第一次更加苦涩,但也更有价值。

屏幕快照 2021-02-21 下午2.36.16.png

2019年北美硬地赛季,大杀四方的梅德维德夫在纽约首次闯入了大满贯决赛,最终鏖战五盘惜败于纳达尔。去年再次打进四强,如今又在澳网迎来巨大突破,第二次跻身大满贯单打决赛。与同辈选手中常见的力量型打法不同,梅德维德夫擅长防反,被称为“加强版的西蒙”。同时足够强大的发球以及出色的“球商”,使得并不算强壮的他成为了网坛最令人害怕的对手这一。年初率领俄罗斯队勇夺ATP杯,也让人看到他身上成为领袖的潜能。

然而面对有伤在身的八冠王德约科维奇,梅德维德夫这次一盘未得,跨赛季20连胜也遭终结。相比于大满贯决赛首秀,梅德维德夫显然有了更多的“杂念”。无论是从自身的成长还是对手的状态考量,梅德维德夫这次的胜算都应该更大。但从比赛中不难看出,他的正手在关键时刻还缺乏稳定性,被动状态下的调整能力也有待提高。

梅德维德夫身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特点是他惊人的韧性。他在美网和纽约观众作对,本届澳网又经历了力挺西西帕斯的希腊球迷的考验,逆风条件似乎更适合他的发挥。但在这场和德约科维奇的对决中,梅德维德夫并没有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比起外部的不利因素,内在的消极情绪是他急需学会处理的课题。也只有学会处理这其中的平衡,年轻人才有可能真正跻身“巨头”的行列。

尽管再次与大满贯首冠失之交臂,梅德维德夫还是将在下周的世界排名中超越蒂姆,升至第三。同为90后一代的佼佼者,后者已经在美网实现了零的突破,虽然并不是直接从“巨头”手中抢班夺权,而梅德维德夫还需要继续等待。德约科维奇在夺冠后表示:“你(梅德维德夫)夺得大满贯冠军只是时间的问题,只要你不介意再等待几年。”此话并非恭维,但也给俄罗斯提了醒:是否只有等到“巨头”退役,才有真正的出头之日?

从这场比赛中不难看出,梅德维德夫要超越“巨头”,技战术和心态上都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想要成为真正统治网坛的“新王”,他也需要提高对不同场地类型的适应能力。梅德维德夫在法网至今一胜难求,温网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第三轮,这也是他技术还不够全面的表现。以如今梅德维德夫的成长速度,大满贯冠军必然会越来越近,但要成为独霸一方的王者,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文/李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