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20连胜依然无法掀翻德约 新生代接班仍需时日

爬爬02-21 2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在拿下澳网第九冠后的颁奖仪式上,德约科维奇对手下败将梅德维德夫说:“你一定会拿到大满贯,但我希望你不介意再多等几年。”这听上去像一句恭维,也像一个玩笑,不过按照梅德维德夫在决赛中的表现来看,想要拿到大满贯甚至是接班巨头,确实还需要再多等几年。

屏幕快照 2021-02-21 下午6.50.15.png

从去年巴黎大师赛、伦敦总决赛到今年的ATP杯和澳网,当决赛遇见德约的时候,梅德维德夫已经取得了惊人的20连胜,其中还包括对世界前十的12连胜,这看起来确实是新生代在挑战巨头前士气最盛的一次。梅德维德夫自己在赛前也是志气满满,他说全部的压力都在德约一边,而自己却没什么可输的,他甚至已经“狂妄”地把目标指向了费德勒——这波连胜中唯一没有遇到的一位前十选手。

然而比赛的过程却刚好相反,梅德维德夫才更像是那个顶着全部压力的人。其实第一盘大部分时间他的发挥都相当不错,但是在盘末关键时刻被破导致他方寸大乱,随后完全放弃了自己最擅长的防守反击,而是急于求成地要去和对手拼进攻,这当然是正中德约的下怀,也导致自己在后面的比赛一泻千里。

从本届比赛的经历不难看出,作为新生代的佼佼者,至少在硬地上,梅德维德夫已经把其他人拉开一个身位,但是依然越不过德约这座高山,论技战术他已经具备击败任何人的实力,但是在大赛心理和关键时刻的应变能力上,他和德约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梅德维德夫在澳网的经历像极了蒂姆在法网——可以把其他人打得落花流水,但来到最强者面前却依旧是不堪一击。

所以你能看到:西西帕斯可以在澳网五盘逆转纳达尔,蒂姆也可以在法网两次击败德约,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也能在大师赛、总决赛上斩杀巨头,但是到了巨头们真正的自留地:纳达尔的法网、德约的澳网、德约和费德勒把守的温网上,新生代们依然没有好到足以取而代之,他们夺得大满贯的最大希望依然还是变数最大的美网,毕竟从2008年的费德勒之后,还没有人能在美网卫冕,美网也是在巨头时代诞生冠军最多的大满贯。

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的是,尽管速度缓慢,但是新生代依然还是在不断进步当中。除了已经拿到大满贯的蒂姆,梅德维德夫也两次闯入了大满贯决赛,西西帕斯连续两个大满贯打入半决赛,有了一次决赛经历的兹维列夫发挥也越来越稳定,再加上连续三个大满贯打入八强的卢布列夫……相比于两年前,新生代们和巨头们的差距确实已经越来越近。

看看刚刚在澳网成就九冠王的德约吧!2008年澳网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后,很多人都以为他会很快接班,但下一个大满贯和登顶世界第一,他又足足等了三年。所以对于90后新生代们而言,想要终结史上最强的“三巨头”时代,不能只等着费纳德老去,而是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依靠每一场比赛日积月累的进步,才有最终达成梦想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