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挖坑的拜仁终于没能爬出来,德甲的悬念活过来了

足球隽言02-21 15: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赢得任内第6个冠军的9天后,弗利克吃到执教拜仁以来的第6场败仗。从卡塔尔回来后,拜仁短短6天内就丢了5分。假如莱比锡RB能在周日客场击败倒数第4的柏林赫塔,拜仁在世俱杯之前所建立的7分优势,就会在欧冠淘汰赛到来之际削减为只有2分。正如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所说:“足球也是情绪化的,而这正是德甲本周所提供的。”德甲悬念重生了。

拜仁开场后又打盹了

激活悬念的不是莱比锡或者多特蒙德,而是没有欧战任务的法兰克福。在这样一个赛程空前密集的特殊赛季里,无需为外战分心的优势在赛季中盘逐渐显现出来。即便缺少了今年以来的德甲头号射手与1月最佳球员安德烈·席尔瓦,也失去了另外两名主力杜尔姆和索乌,法兰克福依旧不负众望地在主场2比1战胜了“六冠王”,将近11轮的联赛战绩改善为惊人的9胜2平,打进29球且仅失11球!环比欧洲五大联赛的近11场战绩,法兰克福以1个进球优势力压同为9胜2平28个净胜球的巴塞罗那,仅次于全取33分的英超领头羊曼城。

1613892157814024191.jpg

鎌田大地开场第12分钟就率先攻破诺伊尔的球门。

状态完全不在线且阵容不整的拜仁输给这样的对手,一点儿都不冤,甚至应该感到庆幸。因此弗利克并没有批评球队,“我们的开局很糟。法兰克福上半场表现得很好,速度很快,给了我们很大压力。如果我们像下半场那样踢90分钟,赢家将会不同。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必须接受。不要忘了,我们经历了一段动荡的日子。赛季还很长。我们可以利用下半场的表现来承前启后。我并不担心。”

其实弗利克这番发言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拜仁又一次在比赛开始后开小差了,与周一晚主场3比3打平比勒费尔德一战完全相同。队长诺伊尔就说:“我们完全没有吸取比勒费尔德一战的教训。”与高居积分榜第3的法兰克福不同,比勒费尔德只是倒数第3的保级队,但同样在上半场就取得2比0的优势。而正如法兰克福主帅许特尔所说,他的球队在上半场甚至足以打成4比0。后防领袖欣特埃格则说:“拜仁也许没有预料得到我们(上半场)会这么强。”

尤尼斯主宰了上半场

许特尔和欣特埃格都没有说大话。开场之后,拜仁球员看上去根本就没有为这场大战做好准备,无论是头脑还是动作都比法兰克福球员慢了不止半拍,几乎每次一对一对抗都以失败告终,甚至二抢一都照样被戏耍。第12分钟,阿明·尤尼斯接科斯蒂奇的左路界外球后灵巧摆脱聚勒的逼抢,然后突然侧身斜塞萨内身后,科斯蒂奇轻松突入禁区左侧横传中路,阿拉巴原地伸腿拦截未果,让鎌田大地右脚挡入球门右下角,1比0!

1613892184014076202.jpg

德国队主帅勒夫来到德意志银行公园观赏这场德甲大战。

在德国队主帅勒夫的注视下,以重返国家队为目标的尤尼斯主宰了上半场。这位身高只有1.68米的前场多面手充分展现了灵巧与重心低的特点,活动范围几乎遍布前场任何一个区域,无论是面对身高马大的聚勒、博阿滕们,抑或是单挑基米希,他都游刃有余。比赛踢了一刻钟左右,这位2017年联合会杯冠军利用右侧战术角球机会,突然变向加速过掉科芒,沿底线处一路突破又轻松晃过莱万多夫斯基,最后右脚一捅被诺伊尔勉强挡高,好在博阿滕抢在顶替席尔瓦首发的约维奇之前头球顶出了横梁。紧接着,尤尼斯在中线附近直接吊门越过了诺伊尔领空,可惜稍微偏出右门柱。

比赛踢过半个小时,尤尼斯在后场左路一脚斜长传策动进攻。经过连续传递,皮球重新回到尤尼斯脚下。法兰克福32号带入禁区左侧,面对聚勒的防守突然起右脚劲射直挂球门右上角,诺伊尔只能行注目礼。这个时候,恐怕不少拜仁球迷会担心球队要重蹈上赛季在这里1比5惨败的覆辙。不过也正是从丢掉第2球开始,拜仁似乎睡醒了。特别是前30分钟失误频频、表现惨不忍睹的萨内,在右路的传球和突破终于有了变化,不再让对手轻易猜到并抢断。

1613892209789042215.jpg

全场个子最小的尤尼斯(中)成为了本场最闪亮的明星。

然而,拜仁后防的警报仍未解除,尤尼斯依旧不可阻挡。上半场尾声,他在禁区中央胸部卸下科斯蒂奇的左路传中,接着巧妙晃过戴维斯后左脚低射被阿拉巴挡住,顶替伤停的杜尔姆出任右翼卫的阿尔马米·图雷停球后打向球门近角被诺伊尔奋力扑出底线。此时电视转播信号颇有深意地切给了看台上观战的拜仁董事会候任主席卡恩,这位曾经的世界最佳门将似乎被这脚射门惊出了一身冷汗。而看到尤尼斯在禁区内的“舞蹈”,卡恩的脑海里是不是闪现出当年他还在卡尔斯鲁厄时被奥科查戏耍的那经典一幕?

拜仁只赢了下半场

经历前45分钟被尤尼斯主宰的恐惧,弗利克和拜仁不出所料地露出了真面目。中场休息后,弗利克果断用刚刚战胜了新冠病毒的戈雷茨卡替下罗卡。一处的调整,盘活了全队。在攻守两端无处不在的“磁卡”带动下,拜仁从下半场一开始就完全反制了法兰克福。弗利克赛后承认,他并没有料到戈雷茨卡一出场就能打出如此强劲的表现,“他帮了我们,把正能量带到了场上。”

早知如此,弗利克或许后悔没有让戈雷茨卡首发。在已经缺少穆勒和格纳布里的情况下,戈雷茨卡也不在场上,导致锋线与中后场完全脱节。而“磁卡”一上,锋线与中场之间的桥梁重新搭建了起来。加上连续第2场出任前腰的舒波-莫廷更加积极地回撤,回撤得更深,拜仁应有的统治力全面回归。于是下半场踢了不到10分钟,萨内就在尤尼斯的注视下,在禁区右侧反复戏耍恩迪卡和罗德之后,助攻莱万扳回一城。

1613892234536018866.jpg

萨内助攻莱万多夫斯基斩获今季第26个德甲进球。

然而,糟糕的场地条件,加上更加糟糕的射门质量,使得拜仁得势而无法进一步得分。戈雷茨卡连续浪费无人防守下的近距离头球机会,科芒糟蹋了萨内右路快速突破后恰到好处的横传,替补登场的超级新星穆夏拉也浪费了一次头球良机。随着法兰克福通过连续换人来缓解了后防压力,科斯蒂奇也得以在前场觅得两次突破良机,后一次选择低射远角被诺伊尔奋力扑出。

最终拜仁赢得了下半场,却输掉了比赛。在过去11场首先失球的比赛中都能避免落败(6胜5平)之后,拜仁终于继第2轮1比4惨败给霍芬海姆之后又一次没能扳回来。从数据来看,拜仁输得有点冤,他们控球率达到57%,射门22比12遥遥领先(但射正是6比6),角球10比6。他们在下半场完全可以净胜对手2球甚至3球,但看完上半场之后,你又会庆幸拜仁没有被打爆。

无论是弗利克还是诺伊尔,都对下半场感到满意,都表达了早这么踢比赛完全可以赢下来的意思。但问题在于,为何拜仁连续2场比赛都不能从一开始就全力以赴?面对比勒费尔德还可以说是刚从卡塔尔回来,身心俱疲,加上天降大雪,外加轻敌,但当面对如此强势的法兰克福,拜仁本该足够重视并由始至终都打醒十二分精神。

1613892251906051324.jpg

弗利克又遇到新的难题了。

弗利克与诺伊尔都没有提到的一点在于:即便在下半场重新展现出应有的面貌,拜仁的进攻效率依旧低下,有太多球员不在状态,没能扳平比分显然不是运气不佳那么简单。而且受到伤病影响,加上组军的失误,右路的攻防表现都堪称灾难。萨内与聚勒这两位德国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都在勒夫眼皮底下演砸了。以这样的身心状态在下周二晚做客罗马,挑战已豪取主场7连胜的拉齐奥,拜仁究竟有多大把握?假如再有闪失,弗利克肯定又要跟“危机”打交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