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夺冠坐稳“硬地之王” 女单面临重新洗牌

弈桑02-20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相比于有多位名将没有参赛的去年美网,2021年澳网女单的阵容可谓齐齐整整,世界前十中也只有贝尔腾斯一人缺席,不过这两次大满贯最后却是殊途同归,因为夺冠的都是大坂直美。在过去的六个硬地大满贯中,这位日本姑娘拿下了其中四个冠军,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硬地之王

EuqfMQqXEAQCNAp.jpg

而在大坂直美这波21连胜当中,最后说服力的无疑是澳网半决赛对阵小威廉姆斯,一场万众瞩目的巅峰对决,最终沦为了大坂直美的个人表演,从小威赛后落寞离开的背影和发布会上的眼泪不难看出,这场比赛更像是一次权杖移交:老天后的24冠美梦破碎,新天后已经冉冉升起。

除了大坂直美的崛起和小威的陨落之外,经过这届澳网的激烈厮杀,百花齐放的女子网坛可能再次面临重新洗牌,我们不妨分几类来说明。

image.png

最令人失望

三位被给予厚望的大满贯得主此次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她们是巴蒂、安德莱斯库和肯宁。前两位过去两年和大坂直美被并称为女单小三巨头,不过她们两位去年一整年都没怎么打比赛,看起来回到赛场后一时还没能找到最佳状态,不过两人的问题又不太一样。

巴蒂毕竟在澳网前还拿了一个热身赛冠军,澳网也打入了八强,但是她对阵穆霍娃时的输球方式确实让人匪夷所思,与其用久疏战阵来为她找借口,不如承认现在的巴蒂心理和应变都还不够成熟。

而安德莱斯库也没能上演过去一复出就爆发的神奇,无论是在澳网完败给谢淑薇,还是随后一站比赛止步半决赛,她现在的问题是缺少比赛,但需要多久才能找回状态,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肯宁的问题更为复杂,去年在澳网爆冷夺冠,随后又在法网打入决赛,原本以为她已经在顶尖中站稳了脚跟,但本赛季她的表现却让人倍感失望,澳网第二轮就输给了老将卡内皮。不过在澳网后她做了阑尾炎手术,不知道近期低迷的表现是否与此有关,还需要更多时间去验证。

萨巴伦卡的第一个大满贯八强依然遥遥无期,即便一度取得了跨赛季15连胜,排名也来到生涯最高的第七位,但在第四轮败在小威拍下,说明她距离顶尖还有一段路要走,即便双打夺冠也不能让这份遗憾减少。

image.png

最令人惊喜

在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大坂直美对布拉迪说:去年交手时,我就说你一定能打出来。其实在去年美网打入四强后,布拉迪在很多人眼里还是一匹黑马,尽管在那之前她刚在列克星顿拿下了生涯首冠,而这次又在澳网闯入决赛后,她已经成为硬地赛场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虽然只打到了第四轮,但穆古鲁扎一度在大坂直美手里拿到赛点,那也是对手在本届澳网最艰难的一场胜利,加上澳网前也在一站热身赛打入决赛,说明现在的穆古鲁扎还在复苏当中,未来依然可期。而在科维托娃、普利斯科娃开始走下坡路后,此次闯入四强的穆霍娃有望成为捷克军团新任的领军人物。

中规中矩

哈勒普和施瓦泰克继去年法网后再度相遇,不过这次获胜的却是哈勒普,两人分别打到第四轮和八强。两位法网冠军虽然没能带来惊喜,但也算是正常发挥,接下来的红土赛季才是她们大展宏图之时。

就此陨落?

阿扎伦卡和科贝尔止步首轮、科维托娃止步次轮,三位大满贯得主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而更惨的是卡·普利斯科娃和斯维托丽娜,毕竟她们还没有拿到过大满贯,但很明显已经开始走上了下坡路,照此下去很快便会跌出前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