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连夺美网加澳网冠军 大坂直美变得更加强大

弈桑02-20 1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6比4和6比3,仅仅耗时不到80分钟,大坂直美就击败了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布拉迪,不负众望地斩获了今年澳网女单冠军,在取得了跨赛季21连胜的同时,也拿到了个人第四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image.png

相比于前三次大满贯决赛面对小威廉姆斯、科维托娃和阿扎伦卡这样的大满贯冠军级别选手,此番面对“大满贯决赛新生”布拉迪, 大坂直美显得更加从容自信,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和两人去年在美网半决赛那次三盘大战相比,这场决赛大坂直美赢得更为轻松,她在经验、气场和关键分把握上取得了一场完胜,正如伍德布里奇在颁奖仪式上所说,这是“具有统治力的表现”。

其实,在第四轮挽救赛点击败穆古鲁扎,以及半决赛轻松赢得和小威的“母女大战”之后,这场决赛反而更像是一场额外的奖励,因为在击败了前面两位大满贯得主之后,后面的胜利似乎已经水到渠成,只剩下了最后走过场似的加冕仪式。

这也是继2018到2019赛季之后,大坂直美第二次连拿美网和澳网两个硬地大满贯的冠军。在2018年,大坂直美以黑马姿态,在美网决赛中击败了小威,夺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第二年她又一鼓作气拿下澳网,并顺势成为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一。

从默默无闻到一飞冲天,当时的大坂直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或许是因为胜利和名声都来得太过容易,让只有22岁的她一时不知如何应对,那之后的大坂直美进入了瓶颈期,2019年美网和2020年澳网,作为卫冕冠军的她,分别不敌本西奇和高芙,止步第四轮和第三轮。

外界也开始质疑:大坂直美是不是也患上了“大满贯综合症”,也会像其他那些一满贯、二满贯选手一样,迅速崛起后又快速凋落呢?然而,褪去了大满贯冠军的光环,排名也掉到了第十位之后,大坂直美反而卸掉了身上所有的压力,在新教练费塞特的帮助下,一点点完善技战术试图东山再起,当2020年夏天重返北美之后,她便重新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在去年美网当中,大坂直美用无懈可击的表现,特别是半决赛对阵布拉迪、决赛对阵阿扎伦卡的两场比赛,她都是逆境中重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心理更为强大的大坂直美,时隔两年再夺美网,也正式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归来,而且从低谷中走出重新来到巅峰的她,比两年前更加难以战胜。

如果说去年美网是重回巅峰之旅,那么本届澳网就是巩固“王权”之旅。过去两年,大家还都在讨论的她和巴蒂、安德莱斯库组成的“女单小三巨头”,那么经过本届澳网,至少在硬地赛场上已经没有“三国演义”,只有大坂直美的“一枝独秀”,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大赛心理,现在的她已经淬炼的更为成熟,过去六个硬地大满贯独揽四个,大坂直美就是无可争议的“硬地之王”。

不过,想要从“硬地之王”变为真正的统治者,接下来摆在大坂直美面前的,就是急需在红土和草地上取得突破,这也是本赛季剩余时间观察的重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