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冲击澳网决赛未果 西西帕斯究竟还差在哪里?

艾迪02-19 1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第二场澳网半决赛刚刚结束,在这场万众瞩目的新生代内战中,西西帕斯受困于体力,以4比6、2比6、5比7的比分不敌梅德维德夫,第二度冲击澳网决赛未果。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上一轮五盘逆转纳达尔已经让他的开年成绩单足够惊艳,四强积分也帮助他距离重返TOP5仅35分之遥。

602f9c72f3e869ff0d4350ec.jpg

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第七次交手,西西帕斯曾在吞下五连败后,于2019年年终总决赛取得对梅德维德夫的首胜。考虑到五盘掀翻纳达尔的气势,球迷们都在期待西西帕斯能从“大主人”手中再拼下一场胜利。然而事实证明,“逆转的气势”还是输给了“体力的劣势”,经过上一场4小时8分钟的鏖战后,今天踏上球场,西西帕斯的肢体语言没有半分身处决战的兴奋,多拍回合屡屡以非受迫性失误做结,无论是得分还是被破都感受不到太多情绪起伏,格外一反常态。前两盘中,面对梅德维德夫铜墙铁壁般的攻防体系,西西帕斯都是在盘初早早被破,没有觅得任何反击机会。直到第三盘中段,在现场希腊移民山呼海啸的助威声中,他才取得了全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破发,然而好景不长,在梅德维德夫以一记极限穿越重新起势后,希腊人在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草草缴械,最终连丢三盘迅速落败。

复盘本场比赛,除了鏖战过后的体能劣势和长久以来面对梅德维德夫的打法牵制,这场失利也再度暴露了西西帕斯“持续高能输出”能力的不足,2018年多伦多大师赛、2019年澳网以及马德里大师赛,他都是在战胜一位巨头后脆败给另一位,以至于当年马德里决赛赛后,他曾带着哭腔表示,巨头们真的让人难受,好不容易赢了一个,后面还有另一个。但这自然是他们实现蜕变的必经之路,毕竟蒂姆、梅德维德夫以及兹维列夫都已经做到过了。

虽说没能补齐“持续高能输出”的短板,但相比于过去几场“经典失利”,我们已经看到了西西帕斯的长足进步。两年前首次晋级澳网半决赛时,面对纳达尔,西西帕斯全场只拿到九局,没有实现任何破发。而在去年法网半决赛挑战德约科维奇时,他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却在决胜盘以1比6草草败北。相较于这两场比赛,本届澳网,西西帕斯不仅成为了胜利一方,也让“丢二追三”成为了现实,就像他曾在采访中提到过的,“我会在过去的失利中吸取经验,不断激励自己成为更好的球员。”

所以结束了本年度第一项大满贯,接下来西西帕斯需要做的,就是从澳网之旅以及半决赛失利中总结经验,心态的成熟他已经证明过了,下一步,就是体能的夯实与精神的强大。对于那名更好的西西帕斯,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