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作为对手的梅德维德夫为何如此令人“讨厌”

张奔斗02-19 11: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没有人愿意在赛场上面对梅德维德夫,这个磨人的小妖精会轻而易举地让你生不如死——面对他的防线,对手很难打出漂亮的直接得分;而他如蜘蛛网般严密的天罗地网,却总能频频带出对手丑陋的低级失误。

微信图片_20210219110739.jpg

莫拉托鲁虽然仍未能帮助小威实现大满贯24冠的终极梦想,但这位眼光独到的小威多年御用教练,对于很多球员的专业分析还是很值得听。

在莫拉托鲁看来,如今的梅德维德夫相比于两年前的版本已经升级,不再只是个“磨人的小妖精”,而是更为致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完全能够理解,为什么很多人赛前就将他看作是潜在的争冠选手之一。”

莫拉托鲁分析说,旧版本的梅德维德夫,虽然“在借力打力以及覆盖全场等方面做得极好,但他无法自主发力,因此也有不太具备很强的攻击力。”但现在完全不同了,“他现在真的很能攻,尤其是正手一侧。旧版本的梅德维德夫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对手给了他节奏,他很难被打到在场上失位,他以无处不在的防守让对手无从得分。但现在不同了,一旦对手稍稍软下来,他立马发起攻击,这就是为什么他现在越来越难对付了。”

微信图片_20210219110744.jpg

不过,再强的球员也总有弱点。在莫拉托鲁眼中,梅德维德夫的确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弱点——比较短的低平球。莫拉托鲁说:“他痛恨那些打到发球线附近的低平球,他在那个位置无法发起攻击,因为没有足够的上旋,他只能把球推过去,而他又处于整片场地最尴尬的位置,也就是不上不下的中间地带——我们网球界将那称为无人之地,因为没有人喜欢待在那里。”

但这也几乎就是梅德维德夫唯一的弱点了,莫拉托鲁说:“他发球很好,接发球也算出色。我完全能够理解为什么很多球员痛恨面对他,因为你会发现他绝少失误,而你自己却很难打出直接得分。”

如果一定要用现役球员中的一位来做类比,莫拉托鲁将梅德维德夫称为“西蒙2.0版”。当然,区别也是明显的,“我只是从打法上来说,但梅德维德夫如今的攻击力要强得多,因为在多拍拉锯之外,他也同时具备快攻下分的能力。”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四点半,梅德维德夫将和西西帕斯进行男单半决赛,我们不妨带着这些分析来欣赏这场对局。这场比赛的胜者,将在周日的男单决赛中挑战赛会8冠王德约科维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