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欧联一战晋级!曼联主力们可以歇歇了

林良锋02-19 08:22 体坛+原创

皇家社会 0比4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时隔一天,曼联也破纪录了。

曼城在前一天的英超补赛,刷了新年英超10连胜;曼联旋而在欧联第一轮淘汰赛,客场4比0大破皇家社会,刷新英格兰球队对西班牙球队的欧战客场胜利。之前的纪录由纽卡斯尔联保持,17年前喜鹊曾在欧联杯的前身联盟杯,客场3比0全歼马洛卡。

剩下的次回合已无悬念,欧足联成立以来,还没有哪家俱乐部能在淘汰赛阶段,从主场落后4球的逆境中脱身。过去两天的欧冠,西甲球队也呈萎靡之像,折射西甲在欧战呼风唤雨的时代,随着梅罗走向余晖,也将告一段落。曼联的这场历史性大胜,有一定的时代背景,更多的和实力差距相关。

2912.jpg

曼联想刷这个纪录吗?

想!但不是在欧联。这两家俱乐部时隔七载重逢,实属阴差阳错。欧冠小组末轮,曼联不败便可取代莱比锡晋级,但还是输了。皇家社会在末轮逼平那不勒斯,取代阿尔克马尔,搭上了淘汰赛的末班车。曼联的实力不至于只够打欧联,皇家社会则刚刚够得上欧联小组出线。曼联客场取胜,意料之中,但赢这么多还是令人意外。曼联访问西班牙的战绩很一般,25场只赢了3次,最近一次也是在欧联。四年前,曼联在半决赛客场击败塞尔塔,拉什福德任意球破门,是胜负的分野,另外两家是瓦伦西亚和拉科。除了皇马巴萨,曼联作客毕尔巴鄂、比利亚雷亚尔、塞维利亚和马竞也暂无胜绩。

曼联三线推进,该如何对待这场欧联?最理想,莫过于用替补阵容拿下比赛,甚至,替补阵容最终确保晋级;次佳方案,采用主力和替补混编,争取首回合有较大优势;曼联采用的是第三种,轮换了德赫亚、林德勒夫、卢克·肖和卡瓦尼。这绝不是替补阵容,但又无法和寻常概念中的“混成旅”相提并论:关键位置上,依然有马圭尔、万-比萨卡、弗雷德、麦克托米奈、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拉什福德——曼联最强实力的七成。只有一个解释:争取最大战果,次回合推出真正的替补阵容,让主力能在即将来临的英超关键赛事中,得到难得的喘息。

Real-Sociedad2-1.jpg

曼联将在周日迎战纽卡,该队眼下非常狼狈,也是曼联计划内3分。欧联32强之后,硬仗就来了:切尔西、曼城、西汉姆之后,又是足总杯8强对埃弗顿。曼联本赛季争冠虽然遭受很大打击,但仍有微弱的希望。奥莱可能已经定下保住前四的战略(“曼联不是争冠球队,都是你们媒体炒作的”),那么,未来4轮英超就是奥莱成败的关键。莱斯特城不仅是曼城夺冠的潜在威胁,更是曼联争四的直接对手。莱斯特城的同期赛程,比曼联轻松。

如何一战晋级?

奥莱在配合设计上微调:拉什福德突前,丹尼尔·詹姆斯和格林伍德司职两翼,布鲁诺居中策应,都是老生常谈。实战中,却是拉什福德频频拉到外围,给布鲁诺腾地方,由攻击手变为输送者。这个调整,我们在3年前欧国联英格兰客胜西班牙见过:拉什福德也是从左路为斯特林助攻,三狮迎来多年难遇的一场胜利。皇家社会对此反应不及,在拉什福德连误戎机后,加强对了他的盯防,走漏了更大的威胁布鲁诺。布鲁诺自加盟以来,进球助攻在队内居首(58场33球19助),明显是最具杀伤力的棋子。但对手往往更重视布鲁诺在外围组织策划,对他突然潜入禁区准备不足——前辈斯科尔斯对此赞不绝口。

2997947-61514668-2560-1440.jpg

何况,曼联的快反凌厉,让以老将为核心的主队极不适应。布鲁诺为曼联取得两球领先后,他和拉什福德又互换角色,拉什福德回到箭头位置,迎来个人本季欧战中第7球,仅次于俱乐部三圣之一,查尔顿爵士在1964-65赛季博览会杯上的8球纪录。最后,詹姆斯也打进了他在曼联的第3个欧战进球。尽管小詹本赛季的两个欧战进球并不影响胜负,各项赛事4个进球中的3个出现在补时阶段,却让人看到曼联打法中另一个亮点:比赛尾声(曼联如果领先),詹姆斯凭速度能带来极大威胁。问题是,他能不能把进球的时间表再往前挪一点?能不能来一次雪中送炭?

可以肯定,詹姆斯仍将是次回合的主力。只要在主场进球,曼联就可以准备下一轮的比赛了。曼联在杯赛中发挥较好,这场大胜也有助于他们在英超回到胜利轨迹。比赛中,我们还见到不少熟人。大卫·席尔瓦、蒙雷亚尔和亚努扎伊分别效力过曼城、阿森纳和曼联。

两位西班牙老将倦鸟知归,回国发挥余热,亚努扎伊不同,他才26岁,已经“苍老”得让曼联见状欷歔:这孩子够倒霉的!和亚努扎伊相比,拉什福德、格林伍德、麦克托米奈非常幸运,不仅在曼联出师,还打上主力。亚努扎伊也许不够实力在曼联立足,但更大的障碍来自当时的主教练范加尔。现在,我们依然很难说亚努扎伊和马夏尔谁会发展得更好,但两人不同的际遇说明:机会可能只来一次。来了,要紧紧把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