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十年的统治者诞生 巴黎还用姆巴佩换梅西吗?

霍尔顿02-17 14: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巴黎圣日耳曼在诺坎普4比1击败巴萨,于球队、于个人都极具象征意义:这是法国球队首次从红蓝军主场带走胜利,亦是22岁的姆巴佩首次于欧冠淘汰赛戴帽。一如巴黎主席赫莱菲所言:“我对基利安和他的帽子戏法都倍感满意,这对他和俱乐部而言,均堪称历史性壮举!”

EuYK10GWQAIxW0U.jpg

姆巴佩成名之战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4比3阿根廷,梅西及队友无力抵挡梅开二度的姆巴佩冉冉升起。当时罗霍拉不住风驰电掣的姆巴佩,今日皮克狼狈牵住姆巴佩后襟,像极了想要抓住风一般徒劳,亦沦为“姆皇”奔袭背景板。法国射手速度不改,但人们已不再以“新亨利”相称,昔巨星坯子、待琢璞玉已蜕变为现时的超级巨星。在法国人征服诺坎普后,两张对比照广为流传,均为梅西背影在前,照片焦点对准的却是全场最佳的姆巴佩。寓意再明显不过:时移世易,超巨总有更迭时,姆巴佩撷取最辉煌的方式,在梅西的注视下完成从诞生到加冕的过程。

同样以22岁的年龄在欧冠淘汰赛阶段首次戴帽,姆巴佩的年纪比当时三破枪手大门的梅西还要小上近8个月。无人知晓阿根廷人心境几何,又会不会在特尔斯特根失守的瞬间恍惚忆起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阿斯》的评论残忍却现实:“梅西在悲伤与孤独中挣扎,一如他经常在这里遭受的那些过于频繁的屈辱中一样。王朝终结的失利本应是一次性事件,但他的巴萨却接二连三地遭遇。而这一次,是真的结束了。”

“姆巴佩携队友冲进平流层,身后红蓝二色的捍卫者只能徒劳无功地追赶他们的影子。如果巴萨还愿意回溯过往,那么梅西、皮克和布斯克茨看到的会是,那个他们曾被视作未来的过去。”

EuYI76wXYAcbFUX.jpg

波切蒂诺赛后透露,昨日最后一堂训练课,姆巴佩询问他在巴萨赢过几次?得到只在带西班牙人时赢过一次的答案后,法国人笃定地告诉波切蒂诺:“明天你会赢第二次。”胜利果实到手,志得意满的姆巴佩见到主帅,“跟你说了,你会在这里赢第二次。”

单场三破巴萨,此前仅2人做到,分别是阿斯普里拉和舍甫琴科,距今已过去24年之久。征服诺坎普为职业球员的至高梦想和毕生追求。姆巴佩对波切蒂诺的承诺,一如年少轻狂的霍去病对武帝请缨,深入大漠,封狼居胥,禅于姑衍,登临瀚海。姆巴佩一展冠军侯之勇,复“诺坎普神迹”之仇,以逆转还逆转,携胜利待对手回访。

攻陷诺坎普后,姆巴佩坐在这块场地里,为其倾倒的西班牙媒体,敲下“宾至如归”的配文。弗洛伦蒂诺随姆巴佩一道登上推特热趋,拥趸询问主席:何时让新超巨登陆银河战舰?

一战封神的法国少年郎也避不开这个问题,但他并没有给出答案:“仅一场比赛便决定我的未来太过愚蠢。(未来)需经长期考量而定,我也无数次说过,我在这里过得很开心。而巴黎战袍也是我深爱的球衣。”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巴黎想以姆巴佩换梅西的传闻必将暂时告一段落,毕竟谁才是下一个十年的统治者,一目了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