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科曼巴萨证明荷兰情结注定死路一条

王勤伯02-17 09: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要了解法国人多么重视这次巴塞罗那vs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重遇,从《队报》的报道即可窥见一斑。

在本场比赛之前,《队报》在一周内刊登了5期连载,每期2个整版,详述荷兰足球和巴塞罗那之间的血缘关系,从70年代的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到里杰卡尔德提拔梅西,再到科曼入主巴萨。

image.png

对于科曼的巴塞罗那,《队报》的评价相当低。该报认为科曼找到了自己的主力阵容,发展了巴萨的433,但他的足球是缺乏紧凑、受攻击面太广的踢法。说得更直白一点:老旧。

image.png

这种对巴塞罗那的评价在法国足球界普遍存在。尽管2017年在诺坎普有过1比6的经历,法国足球在这次出征之前却有着强大的自信,例如巴黎圣日耳曼名宿、法国国家队前队长路易斯·费尔南德斯在比赛前告诉西班牙媒体,“即使没有内马尔,这支巴黎也比巴萨更强。”

image.png

巴黎圣日耳曼强在哪里?强在金钱还是管理、教练水平?从金钱角度说,今天的巴黎确实比巴萨要更好,但也不是完美状态,他们的工资能正常发放,但上赛季进入欧冠决赛的2000万欧元奖金到今天也没有发出。

image.png

意大利的天空电视台演播间卡佩罗等名宿就一致把功劳归于巴黎圣日耳曼体育经理莱昂纳多,认为莱昂纳多是在组队而不是瞎花钱。今天替代内马尔出现在前腰位置的维拉蒂大放异彩,而他就是莱昂纳多第一次出任巴黎圣日耳曼体育经理是从意乙直接挖走的球员,同时卡佩罗还认为莱昂纳多在转会市场的运作以及请来波切蒂诺最终被证明是合拍的决定。当然我们在这里需要指出,意大利天空电视台欧冠节目的主持人是莱昂纳多的太太安娜·比洛。

姆巴佩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队报》、《马卡》等欧洲主流体育媒体上盛赞的人物。《队报》认为,这是姆巴佩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以后在欧洲赛场踢出的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曾经批评过姆巴佩的名宿马达尔认为,姆巴佩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的进步在于,他不再试图扮演内马尔,而是踢出了自己的特点。

EuYokzKXAAMeyzI.jpg

这是否让巴塞罗那的原管理层感到羞耻?2017年内马尔离开巴萨时,手握2亿欧元现金的巴萨管理层原本可以签下姆巴佩,但他们以巴萨不需要射手而是边锋为由选择了登贝莱。这场比赛正是登贝莱、姆巴佩、格列兹曼等法国前锋的较量,梅西身边若是有个姆巴佩,会是何等威力?而登贝莱从2017年加盟巴萨到现在都没有成熟,他的进攻威力远不及姆巴佩,身后还给库尔扎瓦留出巨大的进攻空间。

EuYraBGXEAMzcCq.jpg

这场比赛得到全场最低分的是巴萨的荷兰右后卫德斯特。他的水平根本就不适合参加这种级别的比赛。德斯特的失误不是单纯的细节处理失误,而是个人能力的全面低下,别人进攻的时候,他要么失位,要么被生吃,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巴黎的第二个进球,进攻的不是德斯特的一侧,结果德斯特在自己的一侧参加造越位不及时,导致姆巴佩进球有效。

EuYNCS0XUAo0kn9.jpg

无论是科曼的技战术体系被看低,还是德斯特被彻底否认,都说明的是荷兰足球在今天已经不再是神话,更不是先进足球的代表。荷兰足球的理念早就被其他欧洲国家全面吸收,瓜迪奥拉的巴萨曾经发展了荷兰足球,但之后瓜式巴萨的诸多优点也被其他球队吸收了。

EuYK0VRXIAEvBo0.jpg

这种情况下,巴萨玩荷兰牌,走祖宗路线,其实是纯粹的开倒车。德斯特不会防守,德容也不够成熟,他们身上有着不少荷甲联赛里养成的不够细致严谨的习惯,但他们面对的对手却不是荷甲的福图纳、海牙、瓦尔维克一样的弱旅。德斯特和德容需要有名帅在他们耳边嘶吼:再不上进你就没戏了!但科曼不是这样的一流名帅。

这套荷兰系将帅人员结构花去巴萨数千万近亿支出,也注定让巴萨一筹莫展。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坚守的美德,瓜迪奥拉的成功在于他发展变化了荷兰足球,而不是重现了荷兰足球。

image.png

周二巴萨的失败,其实已经早就写在《队报》的巴萨-荷兰系列专题5篇文章里。这段历史从克鲁伊夫开始,到瓜迪奥拉,暂时已经终结了。荷兰人科曼做教练的水平略略高于荷兰球员德斯特的水平,但也仅此而已,《队报》给了科曼3分,给了波切蒂诺8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