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延至6月大势所趋 国足可在上海迎战四对手?

马德兴02-14 09: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之前下发通知,征集各会员协会关于40强赛能否按计划在3月下旬正常进行的意见,并将2月15日定为意见上报的最后截止时间。尽管日本足协已经宣布他们的两场比赛将在3月下旬开战,但其他七个小组的情况显然并不乐观。不出意外的话,亚足联将在本月稍后时间宣布,40强赛小组赛剩余四轮比赛全部集中安排于6月份进行。事实上,不少小组的参赛队相互之间已经达成了共识,均将以集中赛会制结束40强赛。

src=http___img1.gtimg.com_sports_pics_hv1_52_124_2053_133527997.jpg&refer=http___img1.gtimg.jpg

AFC发函了解疫情及对策

本月早些时候,不少会员协会致函亚足联,提出希望将今年3月份计划进行的世预赛40强赛小组赛第7-8轮的比赛再度延期至6月份进行。这主要是鉴于各国家和地区所拟定的防疫抗疫相关政策的不同,极大地限制了队伍的正常移动与比赛。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致函下属会员协会协会,要求上报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情况以及相关的出入境管理要求、隔离要求等,亚足联在汇总之后统一作出决定。

据了解,目前亚洲范围内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出入境方面都有外来入境人员需要隔离10天到两周的要求,有的国家和地区则时间更长。如果想要正常进行比赛,则要求各会员协会必须寻求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予以免除这样的隔离要求。单就此而言,恐怕难度不小。这也就让原计划于3月25日、3月30日进行的第七、第八轮两场40强赛很难正常开战。

而且亚足联秘书长温莎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达过,在40强赛是否正常进行或延期的问题上,亚足联不会采取“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只有在同组所有球队都点头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采取统一行动。而各方其实也在按照这一原则,纷纷开始商讨相应的对策。

八小组大多同意赛会制

据记者了解,近期各个小组的参赛队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就3月份无法正常开战的情况下进行协商,个别小组则早在亚足联下发调查之前就已经开始行动。八个小组中,大多数球队相互之间已经达成共识,只有个别小组依然将维系原定的赛程。

第一小组:

中国队所在的这个小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概率将在5月31日至6月15日这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进行。最近一段时间,不管是菲律宾还是叙利亚的社交媒体都盛传:这个小组的比赛将于6月份在中国的上海进行。而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其实早在去年底就已经与同组的四个对手所在足协进行沟通协商,不仅仅中国队的四场比赛将全部安排在中国进行,包括关岛队原本应该在3月30日主场迎战中国队的比赛,关岛足协也同意放弃主场机会、将比赛改在中国进行。除此之外,这个小组其他球队之间的比赛也将安排在中国进行。据悉,目前同组的四个对手已经全部点头。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男足新春之后首期集训于3月展开,地点选择在了上海。

第二小组:

科威特足协主席谢赫·艾哈迈德·尤瑟夫2月9日在接受科威特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本人代表科威特足协已经与澳大利亚足协、约旦足协等达成了一致,即这个小组全部比赛都将于6月份安排在澳大利亚境内进行。“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如果按照原计划,科威特队定于3月25日先前往客场参加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然后在3月30日再返回主场迎战约旦队,这无疑将令我们队处于极度疲劳状态。而比赛全部安排于6月份在澳大利亚进行,可以让我们的球员减少疲劳,以便更好地进行比赛。”

据了解,澳大利亚足协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提出类似计划,但当时约旦、尼泊尔以及中国台北队均同意,只有科威特足协明确反对,因为这将令该队失去对阵约旦队的主场优势,但如今的疫情让科威特足协不得不改变想法。因为目前科威特境内已经暂停一切体育活动,反倒是约旦近期已经宣布重新开放边境,允许国外人入境。如果约旦方面提出主办的话,这反而对科威特进一步不利。因而,科威特足协同意澳大利亚方面提出的方案,也算是比较明智。

第三小组:

相比而言,这个小组的情况较为复杂,目前伊拉克队积11分排名第一、巴林队积9分排名第二,伊朗队则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以6分排名第三,这三队都有机会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12强赛。而相比之下,伊朗队原本最后四轮中有三个主场,如果采用赛会制、比赛不安排在伊朗境内进行,伊朗队显然将吃大亏。而伊拉克队、巴林队显然也不希望就此让伊朗占尽主场之利。所以,迄今为止这个小组目前尚未有说法。最为关键的是,伊拉克因为被禁止在主场进行比赛,只有伊朗与巴林或许可以承办比赛,但两国的疫情依然处于未知状态。因而,这或许是令亚足联最为棘手的。

第四小组:

沙特足协目前正在积极协助俱乐部承办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其实也是在为6月份承办40强赛进行铺垫。虽然沙特队目前排名小组第二,但毕竟剩下四轮比赛中还有三个主场,乌兹别克队则在最后三轮比赛中仅剩一个主场。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小组的五个对手似乎都还是在按照原定的赛程展开准备,乌兹别克队目前正在迪拜拉练,就是为3月30日客场与也门队的比赛进行准备。而沙特的联赛将在3月中旬后暂停,以便国家队集中备战。

第五小组:

卡塔尔队目前在这个小组还剩下两轮比赛,原本3月25日客场与印度队的比赛因为要参加欧洲区的预选赛而被延期。目前,阿曼足协和卡塔尔足协都已经提出希望在集中赛会制的情况下承办这个小组的比赛,因为卡队积16分、阿曼队积12分,积分遥遥领先,不管谁承办,两队都有可能携手出线,其中卡队拿到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而阿曼队可以以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之一晋级12强赛。

第六小组:

日本足协在2月10日已经宣布:原定于3月30日在乌兰巴托进行的与蒙古队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将改在日本境内进行,蒙古队将做客日本千叶进行比赛。同时,这场比赛将在没有观众情况下展开。而在这之前的3月25日,日本队还将在主场迎战缅甸队。但缅甸国内目前的政局让人对缅甸队届时能否按时抵达日本参赛表示担心,日本足协强化委员会委员长反町康治称,近期一直与缅甸足协保持着密切联系,至少到现在为止都还正常。

同组的吉尔吉斯队与塔吉克队也都是在按照3月底正常进行比赛的计划展开各自的备战。

第七小组:

这个小组的阿联酋队、泰国队、马来西亚队以及印尼队均已经同意,将比赛延期至6月份进行,而且地点就选择在阿联酋。但只有越南足协不表态,毕竟目前越南队在小组这高居积分首位,而且有很好的机会、取得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到12强赛的资格,因而不希望失去一个主场的机会。因而,越南足协一直对外称:他们要看亚足联的决定,只有亚足联宣布延期,他们才会考虑赛会制的问题,而且一旦采用赛会制,越南足协甚至想争取主办这个小组的比赛。

第八小组:

韩国队在这个小组最后四轮也有三个主场,本来3月25日就将在主场迎战土库曼队,然后在3月30日做客斯里兰卡。但土库曼斯坦足协已经致函亚足联,称该队很难外出前往韩国参赛。而斯里兰卡境内的疫情也较为复杂,韩国足协对是否前往参赛也是举棋不定。而且,鉴于目前欧洲的情况,韩国队如果在3月份照常进行的话,很有可能无法召回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因而,延期或许也是韩国队所乐意见到的。

×××××

距离亚足联所规定的最后期限也就剩下一天了,或许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结束之后,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也将会拿出40强赛如何处理的最终意见或决定了。而延期至6月份进行,或许将是大概率事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