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吴兴涵张玉宁进球 国足热身两球胜亚泰

马德兴02-09 2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正在海口备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今天(9日)下午在观澜湖足球基地与中超新军长春亚泰队进行了第二场热身赛,凭借着吴兴涵以及张玉宁上、下半时的各一粒入球,国足以2比0取胜,并以此结束鼠年的全部集训。明天(10日),球队将就地解散、返回各自家中欢度新春。

5DCEB579-66D5-4D30-A6BE-8D55FAB2FC3F.jpeg

①亚泰给国足出难题

与长春亚泰队的热身赛是很早就已经确定好的。相比之前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热身赛,由于亚泰队很早就已经在海口展开冬训,且先前还曾与中国99年龄段U22国家队进行过一场热身赛,结果以3比1取胜。因而,这场比赛的强度以及质量,显然要较第一场热身赛更有价值。而且,亚泰队中两名巴西外援卢卡斯以及塞尔吉尼奥都跟队进行冬训,并出场参赛,而华夏队的外援才抵华开始恢复训练,缺席了热身。所以,亚泰的整体实力并不像事先想象的那样,因为是中甲刚刚升入中超、似乎“弱不禁风”。某种程度上,由于亚泰队相对比较重视,且有针对地配合国足进行演练,本场比赛中专门派出了“541”的防守阵型与国足周旋,令国足从比赛开始就陷入了得势不得分之中。

和之前第一场热身赛一样,中国队在本场热身赛中依然排出的是442阵型、中场采用菱形站位。在首发11人中,也进行了四处调整,即王燊超取代李磊司职左后卫、吴曦替换徐新担任拖后中场、金敬道取代尹鸿博担任右前卫、谭龙则取代张玉宁担任前锋,其他七个位置的首发人员则保持不变,包括门将依然还是刘殿座;后防线从左至右是王燊超、李昂、于大宝和王刚;中场吴兴涵、吴曦、张稀哲和金敬道;前锋是谭龙和艾克森。这其中,张稀哲依然司职突前前卫。

比赛开始之后,由于亚泰队并未像先前对阵U22国足那样主动出击、并采用高位逼抢的方式,而是以防守反击为主,加上两名巴西外援卢卡斯和塞尔吉尼奥也不都是全部站在中场,而是有一人直接后撤担任拖后中后卫,摆开架势让国足进攻。国家队则是从一开始就不断强攻,因而,整个场面上,看上去是国足占优,但实质对对方构成的威胁并不大。很显然,如何破密集防守?这已经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甚至也是全世界足坛的难题。而且,亚泰队的球风相对较为硬朗,身体素质也相当不错,完全不像未来世预赛中马尔代夫队、关岛队等那样的身体素质以及身材,所以,国足在对抗以及拼抢中,也没有占据太多的便宜。

②吴兴涵张玉宁建功

直至第22分钟时,金敬道在右路得球后觅得一次射门的机会,亚泰门将有些扑救不及,虽然将球扑出,但左路及时跟上的吴兴涵一脚不射,终于打破了场上的僵局,帮助国足以1比0取得领先。这之后,双方又陷入了僵持之中。上半时结束,国足以1比0领先。

易边之后,国足率先进行换人。但与上一场对阵华夏队比赛时半场直接更换全部阵容不同,国足只是用尹鸿博换下了谭龙,而且尹鸿博出场之后也不是司职前锋,而是位置更为后撤,与张稀哲类似,在艾克森身后游弋,整个国足的队型有些类似于4321的圣诞阵型。做此调整,国足显然是希望进攻端能够有所改善。但15分钟之后,依然不见效果。而国足教练组也按事先设定的计划,展开换人。也就是说,在大部分主力打了60分钟之后,其他替补球员陆续开始大范围出场。在27名球员中,除了门将颜骏凌、董春雨以及明天之外,其他24名球员均轮番出场。即便是数天前才抵达海口与国足汇合的阿兰,也在第72分钟时替换尹鸿博出场,司职中锋身后的位置即“二中锋”。不过,可能是由于阿兰才归队几天,不管是身体情况还是与球员的熟悉默契程度,都不甚理想,因而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表现。

国足在本场比赛中的第二个进球出现在第80分钟时,当时池忠国带球突入禁区之后被亚泰后卫绊倒,国足获得罚点球机会。张玉宁主罚命中,将比分改写为2比0。凭借着这个比分,国足最终拿下了对手。

③如何应对强对抗快节奏

从这场热身赛的情况来看,亚泰队其实给国足制造了不少麻烦,这对国足备战是件好事。譬如,像亚泰队的球风硬、身体素质好,国足在对抗这并不占优。这显然是给国足提出了一个比较现实的课题。即未来40强赛最主要的两个对手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不管是球员的身体还是球风,其实都比较硬,叙利亚队自不必多说,特别是像菲律宾队,在大规模启用有血统的归化球员之后,因这些球员都来自于欧美,身体素质相当突出。如何应对这些硬朗踢法的球队?这显然是需要尽快解决的。

再譬如,也许是由于巴西外援坐镇中轴线的缘故,由于本身技术相当不错,而在由守转攻过程中,出脚很快,导致球队的节奏明显要快很多。这也是国足先前较为担心的问题,因为由于整个中超联赛的节奏偏慢、攻防转换不够快,这在去年底的亚冠联赛中已经充分暴露出这方面的问题。而国家队在未来的40强赛中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如何进一步加快整个攻守节奏?这又将是国足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从结果来看,国足5比1、2比0先后取胜,算不错的结果,但实际情况恐怕未必像比分所显示的那么乐观。

④3月中旬上海再集中

据悉,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今天下午全程观看了国家队的热身赛,不过,整场比赛期间,陈主席并未发表意见,而且赛后也没有对球队或教练发表讲话。在比赛结束之后,直接就离开了球场。而中国男足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打完热身赛之后就宣告解散,所有国脚依然留守基地,待明天一起离开驻地。这也是国家队团队建设中的一部分,即任何时候都应该养成“同进同出”的团队观念。

在这次海口集训结束之后,国家队将在年后再次组织集训。由于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大概率会安排在4月份,加上4月中旬开始还有亚冠联赛,因而,国家队将在3月份中超联赛开始之前再穿插安排一次国家队集训,时间大约在一周到10天左右,毕竟国脚们还需要返回各自俱乐部进行新赛季之前的技战术磨合,以便为新赛季进行最后冲刺。

在这次3月份集训结束之后,国家队将直至5月中旬才会重新集中,然后直接准备5月31日至6月15日之间进行的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尽管亚足联要到2月15日才会就40强赛能否在3月下旬重启给出最后说法,但中国足协和中国国家队方面已经做好了应急准备,即6月上旬在中国境内完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