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比赛,电竞春晚的演变思考

王玮晨02-08 22:39 体坛+原创

  “不论人怎么变,电竞春晚的年味都没怎么少。”
  2月7日晚,RNG以2比1战胜IG,电竞春晚在一片欢乐喜庆的氛围中结束了。围绕电竞春晚的宣传活动,持续了一周之久,最终这盘大菜也不负众望,成为近期LPL少有的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比赛。

  电竞春晚四个字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个来源于玩家梗文化的概念,在一两年间让RNG和IG的比赛突破圈层,成为LPL关注度最高的赛事之一。此番LPL官方也煞费苦心,特意将两队对局设置为年前收官战,并辅以系列活动,助推“年味”。
 微信图片_20210208195221.jpg

  电竞春晚于是从网络粉丝的玩梗自嗨,演变成被LPL官方钦定名字并精细加工。赛前很多玩家也表达了不解,早已“没内味”的对决,值得官方如此营销么?而从效果看,这种为赛事“赋名”将成为电竞赛事的必然与趋势。


电竞春晚的立体体验
  我们以往对电竞春晚的认知就是一场比赛。而在这一次,“电竞春晚”仍旧是一场比赛,但似乎又不全是一场比赛。

  2月3日,提前了4天时间,官方发布电竞春晚超级周末来袭。此后抢红包封面,成为了玩家们的日常,英雄联盟红包封面一度冲上热搜。
 微信图片_20210208213334.jpg

  除了按时发放专属红包封面,从2月3日到7号,各大平台每天都有抽奖。赛事过程中还有文理状元答题活动,“西岭异地,不闻家鸡声声闹。东坡同舟,但愿国土处处宁。”这种嵌入EDG、SN名字又符合当天比赛主题的对联,一度掀起了玩家的对联热情。或工整、或搞笑,各平台的下联有数万条之多。

  临近赛前,各类电竞春晚宣传视频。选手们的采访,往年春晚的“下饭集锦”,以及融进无数梗的“春晚节目单”。不只是赛场内,赛场外亦有联动。欧洲北美的海外赛区,几支俱乐部特意为电竞春晚发来拜年视频。

微信图片_20210208195234.jpg 

  而真正到了比赛日,观众所有的观感都是喜庆的红。主打红色的KV画面,解说主持一个比一个穿得喜庆。台上摆的,演播室挂的,满满都是年味。正赛结束,还特意多安排了一场主播表演赛,38分钟73个头欢乐异常。

微信图片_20210208213536.jpg

  从一场比赛,到立体的观赛体验。这不得不让人想起8号结束的另一场春晚——美国春晚超级碗,与43岁的汤姆布雷迪拿下7冠的传奇故事一同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有盆栽哥的中场秀以及各类脑洞大开的广告。这场美国关注度最高的体育赛事,早已不单纯只是一场体育赛事。

src=http___wx3.sinaimg.cn_crop.0.6.1920.1067_001n9vYZly1gnfwb7olupj61hc0u07wj02.jpg&refer=http___wx3.sinaimg.jpg

  LPL借由电竞春晚这个完全从网络梗中诞生的概念,似乎也开始渐渐摸到了一点门栏。


电竞春晚由来
  电竞春晚时常听见,但谈起由来却有些复杂,与一般的梗来源于某句话或者某个名场面不同。电竞春晚来源于数个梗的接力衍生。

  这个梗最早出现于2019年8月10的RNG和IG赛前。彼时RNG和IG作为电竞圈的两个顶级流量,互相都有不少拥趸与黑粉。在上半年的春季赛时两队剑拔弩张的氛围达到顶峰。 两队比赛,不管谁输谁赢,弹幕和评论基本都是舒服了,而过于舒服就成了过年。同时选手打得菜在电竞圈又被叫做下饭,之后又引申“吃饱了”“吃撑了”。

  在大战前夕,恰巧RNG和IG两边状态都不好。于是有了一张“美团大战饿了么”的主题海报:三天不吃饭,只为这一战。菜单丰盛,就成了年夜饭。那什么时候吃年夜饭,自然除夕夜。最终RNG和IG的这场对决经过一系列梗的不断引申演变,成了电竞春晚。
 

007utADFgy1g5osxzf9zej30op0x6aid.jpg

  与春季赛那次对决浓烈的火药味不同,当时的赛前氛围相对和谐,双方粉丝都沉迷在自黑之中无法自拔。网络上,各类拜年图、年夜饭菜单和春晚节目单疯狂转载,现场的粉丝更是自制了应援牌。一块是RNG粉丝向全国人民拜年,另一块是IG粉丝向全国人民拜年。在炎炎夏日生生造出了欢乐祥和的年味。

007utADFgy1g5uqk9okr9j30gu0buk6l (2).jpg

  当然,最终电竞春晚也没有让大家失望,RNG和IG两队奉献了一场史诗级的菜鸡互啄,两边操作拉满,光失误集锦就能出一个TOP10。在除夕夜给大家做了一桌丰盛的满汉全席。RNG曾经的上单选手姿态最后在直播间放起了《难忘今宵》。一场比赛下来,光微博热搜就有5个,场馆内700个座位,票几乎一出来秒光。

  最吓人的是赛场外站着观赛的人群可能比赛场内更多,依稀见到了春运的光景。其中还有很多外地的观众,即便自己没有买到票,也想到现场来感受下春晚氛围。

007utADFgy1g5uziwl5qkj30po1hctkr.jpg

  这之后,虽然两队人员经历数次迭代,“年味”渐淡,但电竞春晚四个字一直保持了下来,成了RNG对决IG专属称呼。


文化沉淀的顺势而为

   “大家觉得这次电竞春晚的赛前预热怎么样?”电竞春晚前,我将这个问题在微博上抛了出来。得到的回答更多是没内个味了。

  “没内味”的失望之情可以想见,当年两队都拥有整个LPL关注度最高的明星,加上恩怨情仇,味道自然浓烈。如今人员更迭,两边队伍竞争力也大不如前。

  那么为何还要为这场比赛花费如此心思?为此也是询问了腾竞方面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正好赶上了春节,就从赛程时开始策划。出发点是希望玩家能有更好的观赛体验。

  事实也确如预期,“一开始觉得营销有点过度,不过到红包封面、预热视频陆续出台,渐渐觉得喜庆并谅解。两队早已不复当年神勇,两家粉丝就当借个台给大伙热闹热闹。”一位观众如此留言。

  围绕电竞春晚的活动效果不错,相信也会给到LPL更深刻的思考。这是一个已经有近十年历史的电竞赛事,近几年关注度愈发走高,来了很多新的观众。LPL联盟霸主轮流坐庄,冲击巅峰者前赴后继,各种纠缠不清的恩怨局不断诞生。数年间经典名局赛场恩怨纷纷扬扬终至沉淀,而这种沉淀恰恰就是一个赛事的文化沉淀。

  在过去的一两周,御三家的概念还频繁上热搜。这个来自日本江户时代的概念,在后世普遍指代同一领域内的“三大势力”。在微博“你心目中的御三家是什么?”的问题下,点赞最高的竟是来自电竞的EDG、RNG和WE。

QQ截图20210208200822.jpg


  这三支队伍在新赛季前几轮,一度都未尝败绩。2017年,三支队伍携手进入了世界赛,当时不管是从各自历史,还是战队实力,如日中天的他们都可以被视作LPL的三巨头,于是御三家之名始出。

  而在此前,EDG和RNG缠斗数年,其中两队头牌Uzi和厂长也是LPL的招牌。由此衍生出了LPL最为著名的猪狗大战。“黑马年年有,决赛看猪狗”被粉丝们时常挂在嘴边。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809_997f1d0edd364c5c87ae0784eb4a23d2.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时间再往后走,RNG和IG成了LPL关注度最高的对决。两支队伍在整个2018年完成了一场接力赛,S8之前RNG拿到了几乎所有能拿到的冠军,而IG则在S8的决赛舞台上帮助LPL首捧S赛冠军奖杯。这之后场外诸多恩怨,最终浓缩成了一台“电竞春晚”。

  行至2019年的洲际赛,WE、RNG、EDG的御三家全面缺席,四支队伍换成了FPX、IG、JDG与TES。“四皇并立的时代,已经见不到载御三家的船了。”从此LPL四皇崛起。

u=2172704671,3468575480&fm=27&gp=0.jpg

  2019年IG和FPX半决赛相遇,两队打得荡气回肠,将LPL的进攻与侵略性发挥淋漓尽致,在世界观众面前为LPL打出了招牌。随着FPX夺下S9冠军,从此这两队的对决成了双王战,每一次两队都放开了手脚,全无束缚,你一拳我一拳的往脸上互抡。

  进入2020年,随着阿水落听,TES又开启制霸模式。而阿水转会期的那些纷争,又被玩家代入进“火影世界”。TES和IG两队人物一一对应火影忍者,IG成了木叶,TES则成了晓组织。两队的比赛也被称之为“忍界大战”。微博B站以及各个论坛,诞生了无数图片和金梗。

d058ccbf6c81800a6df5d2dd730034fd838b4789.png 

  不久前一位不常观赛的朋友,打开赛程感叹道,“最近LPL的比赛好精彩啊,每天都有重头戏。”

  RNG对WE、TES对JDG、FPX对TES、IG对RNG......每一场对决背后都有太多故事。这个没看比赛便让你觉得会精彩的感觉,让你对他们能书写什么新故事的期待,便是一个赛事的文化沉淀。


赛事“赋名”是趋势
  这在传统体育随处可见,如英超最著名的双红会,曼联与利物浦。自1894年4月两队首次交锋以来,已经跨过了127个年头。两队最初的恩怨始于城市之争。利物浦作为港口城市,因为曼彻斯特运河的出现,导致港口地位下降,大量人口失业。

  球队承载城市仇恨,加之两队又都是联赛的顶级俱乐部,火爆的双红会就此延绵百年。百年间两队或同时强大,或一方强势另一方弱势、当然也有两方同时势衰。

  60年代,香克利开启了利物浦的辉煌。进入90年代,利物浦陷入低谷,曼联则开始逐渐制霸英超。曼联主帅弗格森说出了那句著名的,“我的最大挑战,就是把利物浦从他妈的王座上拉了下来。”此后爵爷离席,曼联沉寂数年,过程中利物浦则再度崛起拿下欧洲冠军。

u=3378530263,874814552&fm=15&gp=0.jpg 

  数百年间兴衰更替流转轮回,但不论两队身处何种状况。我们看到两队对决的赛程,都会感叹一句,“晚上比赛很精彩,有双红会。”

  而皇马与巴萨,则以国家德比之名在新千年将包装发挥到了极致。每次赛前都将汇聚全世界的目光。媒体间预热与交锋要缠斗数个来回。首次上场的年轻球员,每个毛孔都充斥着兴奋与紧张的。球迷们不论是现场还是网络上,都“战作一团”,围绕这场比赛前后的讨论持续数日不绝。

  联赛、俱乐部、球员、媒体、观众、所有的环节共同构建起了这一巨大的体育文化氛围,让身处其中的人皆被感染。而这些由文化沉淀凝结而出的赛事,便是一个联赛的最强输出!对很多不了解足球的人而言,西甲也许陌生。但皇马和巴萨的国家德比,一定耳熟。

  足球如此,电竞何尝不是。LPL经历过了近十年,已经有了一定的文化沉淀。这些文化沉淀需要被拾起来进行加工、打磨与包装,并形成自己专属的“名字”。有姓名的比赛,氛围便能轻易穿越时空得到传承。

  即使如今RNG和IG早已不是联盟最高水平的较量,也因人员更迭星味渐淡,但正因为“电竞春晚”四个字,“年味”便从19年的夏天飘散到了21年的冬天。身处期间的人们无不被这一氛围笼罩。登场的选手血气翻涌,观看的观众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007utADFgy1g5uquoljglj30zk0ijteg (2).jpg 

高关注度必然带来高价值,“赋名”的过程,实则也是注入商业价值的过程。这是电竞赛事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将是未来的趋势。从“猪狗大战”到“电竞春晚”再到“忍界大战”,LPL的故事不断沉淀与凝练,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赛事将有自己的专属姓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